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委办公室 > 党校培训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高扬信仰旗帜坚持党校姓党时间:2016-06-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6062308:4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高扬信仰旗帜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最紧要的是坚定不移落实好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党校姓党,是中国共产党各级党校最鲜明的特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姓是标志家族系统的符号,“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党校姓党,不仅是拟人化的符号标志,更是一种信仰信念、责任认同、身份归属。党校姓党是对党校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定位,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对党校办校经验的高度概括。回顾党校发展史,我们就会发现,党校与党的事业、与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连。可以说,一部党校发展史,就是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的历史。只有姓党,党校才能更好地完成党赋予的使命,才能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党校姓党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党校姓党,概括地说,就是要坚持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都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要为党校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服务。党校姓党,核心要义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治校方向,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向党中央看齐,就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政策部署看齐。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都要自觉从这个大局去把握、去落实。各级党委、各级党校必须把党校姓党这个观念和意识进一步立起来、树起来、强起来,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一定要有高度的清醒和自觉,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教学要坚定主课主业意识,牢牢把握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校在办学中存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压缩,实效性不强,部分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党性锻炼的兴趣不浓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制约了党校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各级党校作为党自己的培养执政骨干的学校,如果不学习党的理论,不学习党章党规,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那就不叫党校。党校必须担负起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任,把主业主课作为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安排来推进,加大力度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搞好党性教育,切实做到工作围绕主业主课展开、资源向主业主课聚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护旗者。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理论研究,提升思想引领力,重点是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的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深入研究和着力回答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校要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系统优势,加强力量协调,优化资源整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在及时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上有更大作为。特别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激浊扬清。

从严治校是党校姓党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这既是对党校从严治校优良传统的大力发扬,又是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更高要求。党校学员来自方方面面,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也必然会在党校有所反映。要教育学员牢固树立学习观、纪律观、自律观,严守纪律和规矩,遵守学习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人情诱惑,真正坐下身子、静下心思,认真学、深入学、系统学,绝不能放任自流、涣散怠慢;要管理好教职工,使党校成为风清气正的学府、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的红色殿堂。

坚持党校姓党贵在自觉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具体到党校教师、学员来说,坚持党校姓党,贵在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教师师资的要求也就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党校教师自己首先要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否则讲再多的道理也不会有说服力,同时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要更加纯洁,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学员。其次,学员要认识到能够到党校学习,是组织的关心和培养。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学历多高,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要放弃“官气”,树立“乐学”理念,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弥补知识短板,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如此,才能有所得有所进,才能把党校所学所思所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与勇气,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建功立业。(执笔:崔禄春)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CopyRight© 2023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2号 传真:0763-3936700 邮编:511510 粤ICP备15019482号
招生办电话:0763-3918008 招生办邮箱:zs@bgypt.com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