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委办公室 > 党建工作
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工作会议时间:2016-05-19 来源:绩效室 作者:

 

IMG_20160518_170309_HDR.jpg

2016518日下午,我院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工作会议。学院院长刘惠坚、党组织筹建工作负责人何锐连、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刘惠坚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有行动,有实效。

一、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文件精神,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与要求

会上,何锐连同志传达贯彻了上级文件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要明确当前党的工作,是要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支部负责人要更加重视抓好党建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要按照学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一)首先明确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当标兵、作模范。

(二)明确学习内容要求

“两学”:学党章党规,深刻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和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按照中央要求,党员干部还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高更严一些。

“一做”: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明确方法措施

1、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正常思想教育,要突出学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做到“五个坚持”: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2、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要收到实效。

3、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六个规定动作:个人学习、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到规定动作做全,自选动作做优。可自选其他方式的学习活动来开展。

4、特别强调要边学边做,讲求实效,以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推动解决学院党建工作的几个主要问题。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学院的党建工作要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强党员的管理,加强党委、党支部两级党组织的建设,完善党的机构与功能。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由刘惠坚院长任组长、党委成员及各支部书记组成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好学习教育。要层层落实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现有宣传媒体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注意典型带动,树立先进典型。

二、刘惠坚院长作重要讲话

会上,刘惠坚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就如何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和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了三点意见:

(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会议内容比较丰富,党委对“两学一做”的目标、任务、要求与实施方案作了全面的学习与部署。这实际上是我院党委落实中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计划步骤,工作抓得很紧,很好,对接下来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指导。

(二)学院党委已经成立。学院成立党委的申请已经清远市委组织部批准,这可在全体党员中宣传。以此为契机,学院要按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强党建工作的精神,认真考虑碧桂园职院党建工作。根据中央、省委的要求与学院发展实际,以后要越来越重视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工作。抓好党建工作,既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是我们学院的实际需要。

(三)学习教育活动重在效果。各支部要按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安排好整个工作。既要有声有色,更要讲求实效。要把中央、省委精神在学习中有系统的把握,深入贯彻到每一位党员,并带动全体教职员工。

结合我院实际,要精选学习内容,有的要通学通读,有的要精学精读,更重要的是要有行动,有效果。有效果的表现(1)是思想认识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明确当前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一系列政治原则、一系列制度规范,在思想上要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思想、言论有没有与中央精神不符的?有没有与中央要求相违背的?有没有与合格党员要求不符合的?如果没有,就是学得好,这是有效果。(2)是工作行为上符合中央要求。在教学、生活、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必须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要加强管理,例如论坛讲座的政治观点、西方原版教材管理、课堂政治纪律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重要的效果,是没有发生与中央精神不相符的行为现象。(3)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每一位党员能否在各项工作中处处起到模范作用、带头作用。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既要遵循高职教育的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展工作,也要贯彻落实学院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与人才培养要求,这是学院必须千方百计要完成的任务。这可能会带来工作难度、工作量的增加以及各种思想认识的碰撞。我们必须全面思考,创新探索。全体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把学院工作一步一步推进,把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教育事业推向新的台阶。

概况起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无实效,一是看我们的思想认识是否与中央保持一致,二是一切行为有没有不符合中央规定,三是党员是否在学校改革发展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民办院校也要加强党建,更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工作要越来越规范,遇到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抓好党建工作,这也可能是我们的办学特色之一。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CopyRight© 2023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2号 传真:0763-3936700 邮编:511510 粤ICP备15019482号
招生办电话:0763-3918008 招生办邮箱:zs@bgypt.com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