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委办公室 > 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三个作用” 党建引领防疫工作时间:2020-03-24 来源: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确保了校园安全。

一、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疫情发生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走在前、干在先,于126日(大年初二)牵头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出台了加强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职能部门和教学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办主任兼任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与院办、学工、保卫、总务、教学和医疗卫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具体组织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学院加强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

(三)精心组织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网络召开了2次党委扩大会议、2次院务会议、1次中层干部会议、1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分析研究,精心组织部署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工作,准确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生活、健康状况。动态编制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分布情况、生活情况、家庭人员健康状况、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学习条件等,建立台账,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精准的信息数据。建立起监测信息日报告制度。

2.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等18项制度,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对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3.加强管理,控制传染、切断传播途径。组织全院疫防控隐患排查2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1次。125日起,学院不接待参观来访,暂停在校园内进行各类聚集性活动,直至疫情解除为止。学校在校门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实施入校车辆、人员检测,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严防疫情输入校园。

4.制定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医学观察工作方案》,设立了独立的校内隔离医学观察区域。落实了设施设备、医疗条件、生活条件和人员配备。落实了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5.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精神,制定并实施《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和《教职工分批返校方案》等,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学院39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经教务处和质量办随堂检查,第一周全院线上教学情况总体正常,教学秩序良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

6.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网上师生互动坊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共同努力,战胜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开课第一天全院通过网络举行升国旗仪式,党委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心系家国、勇于担当,在战“疫”中成熟成长》,1000多名师生在腾讯课堂上课。

党委宣传部门积极宣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在“学习强国”总台和广东台报道各1篇,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27篇、学院官方网站19篇。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迅速行动,落实学院党委工作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5个党支部均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支部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院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把党中央决策和上级工作部署以及学院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那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组织教职工,认真落实上级和学院的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完成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任务。学生工作党支部(学生处、保卫处)、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办、院办、总务处)及时排查摸清并编制了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分布情况报告,加强了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师生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制定了师生分批返校方案、师生返校医学观察区设置及管理方案、各类人员进出校园管理方案、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管理暂行规定等,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抓得细抓得实。机关第二党支部(教务处、质量办)制定了延迟开学应急教学组织方案,完善和创新网络教学运行和管理,网络教学开局良好。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党员争当防控工作的先锋模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挺身而出,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老共产党员、学院董事长梁炽娟同志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分别对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院教职工多次反复强调要认真重视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疏漏,要以师生安全为第一要务。

学院院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惠坚同志,学院党委书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许从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抓得很紧,及早策划、亲自组织,靠前指挥,督促检查,严格把关,抓实、抓细、抓落实。

党办主任、防控办主任彭振兴同志,学生处副处长、保卫处副处长、防控办副主任何梦如同志,防控办副主任、院办主任王宾同志,防控办副主任、总务处副处长张玉良同志等认真履行职责,和保卫处、总务处、学生处及各系部辅导员等一批党员同志,假期坚守岗位,保护校园安全,落实上级和学院的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完成上级布置的防控工作任务。

(二)党员带头作表率,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全体党员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带头弘扬正气,不信谣、不传谣;带头组织好所在部门师生加强个人防护;带头落实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外出,不聚集,加强自我保护;带头按照学院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

(三)党员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工作多作贡献。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争当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全院党员共220多人次参与了1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打扫隔离区卫生;给学生分发寄送教材和手机流量卡;为隔离期教职工送餐、送水、送快递,代购生活用品;为教职工做新冠肺炎抗体检测;开发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考勤及体温检测小程序等。党办副主任胡宁义同志积极报名当党员志愿者参与清远市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物业171班黄碧莹、茹伟根,物业172班冯乐欣等3位学生党员同志和23名学生在家乡参与当地村镇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全院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迅速行动自愿为抗疫工作捐款。在1天时间内,全院102名党员捐款14914元,党员捐款率100%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CopyRight© 2023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2号 传真:0763-3936700 邮编:511510 粤ICP备15019482号
招生办电话:0763-3918008 招生办邮箱:zs@bgypt.com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