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委办公室 > 党建工作
学院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间:2020-10-28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10月28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许从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副院长苏成柏、卢晓春出席会议,全院15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锐连主持。

2.jpg

许书记带领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内容,要求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1.jpg

许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方向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民办高校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近年来,学院党委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许书记强调,要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大局有着重要的影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近年来,学院党委认真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党委每年与各部门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到岗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做好 “七类防范重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保证了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许书记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院董事长梁炽娟寄语全体教职工,要追求卓越、永葆激情,成为师德高、师业精、师心慈的人才。学院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引导教师恪守职业道德,自觉为人师表每年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每年开展教师节表彰广大教师坚持爱岗敬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做教书育人的楷模,涌现出吴建华、吕志刚、罗向荣等一批“师德标兵”。

许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近年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在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落实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各教学系(部)书记、主任思政第一课制度近年来,思政课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欢,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获奖越来越多,施思同志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许书记强调,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涉及到学院的改革发展,是学院必须要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高度重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去年以来,学院依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制定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学院教科研处等有关部门要引导、指导、培训教师掌握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和本领。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要在教书过程中发挥有效的育人功能。

许书记指出,要不断加强学生思政工作。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体化建设,做好顶层设计,着力打造“一个主体、四个支撑”的“大思政”新格局,构建学生优良品行培养体系,积极打造了全员导师制育人、准军事化管理、校企文化育人等独具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课程思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院高度重视。制定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方案》,学院副院长苏成柏在会上就方案进行了介绍,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主任戴卫民就课程思政设计与专任教师进行了培训。

学院院长刘惠坚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实际就是强调教师要教书育人,是教育本质的回归,强调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微信图片_20201103171225.jpg

一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通过在线课程、专家讲座、案例示范、院校交流等各种渠道和形式,让专业教师提升课程思政的认识,领会课程思政的本质要求,掌握课程思政的方法技巧,使课程思政理念深入人心,拓宽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视野。二是教务科研处和思政课教学部要加强服务指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院实际指导指引专业教师掌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技巧,要针对不同专业,分类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入点和侧重点,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案例资源库,收集各类案例和素材,为专业教师提供借鉴。三是教务科研处等部门制定的课程思政工作评价办法要结合学院实际,要科学合理,关键是要把握好度。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CopyRight© 2023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2号 传真:0763-3936700 邮编:511510 粤ICP备15019482号
招生办电话:0763-3918008 招生办邮箱:zs@bgypt.com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