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设置
时间:2022-01-07 来源:园林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

一、专业背景与行业人才需求分析

根据中国城市园林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园林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矛盾凸显,人们也对日常生活、居住环境提出更绿色、更适宜的要求,刺激了城市绿化覆盖率不断上升,又进一步推动了园林行业市场规模扩张和创新发展。园林绿化行业“十三五”期间发展趋势:1.建设“生态文明”为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提供历史机遇;2.城市化进程将持续推动对园林建设的需求;3.“园林城市”建设为园林绿化行业提供发展空间;4.政府持续加大对市政园林的投入;5.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带动地产景观园林市场发展;6.绿化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行业远期的重要支撑点。现阶段我国园林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结构仍比较分散,企业数量众多,企业实力和经营规模偏小,全国范围内跨区域经营的企业较少。目前全国拥有四级以上资质的园林企业约1.6万家,只有少数龙头公司如东方园林、棕榈园林等企业实现了全国布局。另外,绝大多数一级资质企业均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内拥有的一级资质园林绿化企业占到全国总数的60%以上。以广东省为例,园林行业从业人员中约80%分布在园林绿化设计企业和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园林、建筑等施工企业从业人员较少。

全国园林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人才需求,在园林、建筑等施工企业中缺口比较大。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所对应岗位的园建施工员、绿化施工员、资料员、监理员等,要求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专业知识,以便满足今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园林企业招聘人才的学历起点一般以大专和本科为主。建筑类高职毕业生在招聘中逐渐被重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们动手能力强,且拥有施工员等职业岗位证书,毕业后即可上岗工作,缩短或省去了企业对其进行再培训的时间,节约了人才培养成本;二是此类人员相对稳定,也有一定可持续发展能力,且通过自学或接受毕业后再教育,往往能够获得相关的国家执业资格证书,就业后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园林企业已经认识到这类人员对建立一支稳定的队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会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由于各地大中型园林绿化项目竞争程度接近,具有跨区域建设和经营能力的园林企业可以有更广泛的选择,未来5—10年仍需要补充或引进大量的技术与管理人员。

二、就业面向及工作岗位(群)设置

本专业主要工作岗位(群):园建施工员;绿化施工员。其他工作岗位:根据学院建筑专业群设置的造价员(市政方向)等岗位,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和职业发展,可选择相关工作岗位进行就业。

1.园建施工员

在园林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建筑工程公司以及城市建设等相关部门从事园建工程施工、园建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园建施工和管理人员。

2.绿化施工员

在绿化苗木(花木)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绿化设计工程公司以及城市建设等相关部门从事植物种植、栽培与养护、管理等工作的绿化施工和管理人员

表:就业面向及工作岗位(群)情况表

 表.jpg

 

三、专业岗位能力培养目标

1.园建施工员

具备应园林用行业技术规范的能力;具有熟练的绘制、识读和设计园建工程图样能力;能熟练掌握园建工程的施工操作技术要点;具有园建工程测量放线能力;能够编制园建施工方案;能熟练掌握园建工程施工的工艺与流程;能熟练运用国家有关规范指导和检验园建工程项目施工;能熟练操作CAD等相关专业软件;具备图纸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具备园建施工图绘制与识读的能力;具备应园林用行业技术规范的能力;能够编制横道图、网络图等施工进度计划;能够编制园林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对中小型园林工程项目进行初步的现场管理;能够对中小型园林工程进行相应的成本管控;具备资料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具备编制工作计划的能力;具备应园林用行业技术规范的能力;能够熟练编制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资料;能够熟练编制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资料和验收资料表格;能够编制园林工程施工物资资料表格;能够办理现场技术经济签证资料和绘制变更图;能完成园林工程资料组卷。

2.绿化施工员

具备应用园林行业技术规范的能力;掌握熟练掌握各园林景观类型的养护技术要点;能够制订园林植物周年管理历并实施;能够编制中小型绿化施工方案;具备常见农药配制能力和绿化植物病虫害防治能力;具备制定工作计划能力;具备组织实施和绿化植物的管理能力;能够熟练使用绿化工程常用的工具、仪器等设备;具有一定的生态学原理与审美学能力;具备图纸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具备应用园林行业技术规范能力;具备绿化施工图绘制与识读的能力;能够熟练操作CAD软件等相关专业软件;能够编横道图施工进度计划;能够编制绿化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对中小型绿化工程项目进行初步的现场管理;能够对中小型绿化工程进行相应的成本管控;具备资料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具备编制工作计划的能力;具备应用园林行业技术规范的能力;能够熟练编制绿化工程施工管理资料;能够熟练编制绿化工程施工技术资料和验收资料表格;能够编制绿化工程施工物资资料表格;能够办理现场技术经济签证资料和绘制变更图;能完成园林绿化工程资料组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