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5-2016年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时间:2016-11-28 作者: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6186号)要求,根据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91日至2016831日。

一、概述

(一)学院概况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主办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总占地面积约300亩。学院设有7个专业,有6个专业招生,其中包括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专业。

学院以“人品为本、作育精英、善行慈心、感恩社会”为办学理念,以全慈善方式对全体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生活费的同时,实行奖助学制度。使受助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实现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学院依据“服务清远、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碧桂园集团企业发展”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会做人、能做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精英人才。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民主治校、从严治校的理念,依法修订学院章程,建立起符合法律规定、体现碧桂园特色的学院章程,并依照章程去管理学院,给师生营造一个自由严谨的大学环境。严格按照依法治校文件要求,认真梳理、及时修订完善了74项规章制度,并启动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为维护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院务公开工作

1.利用学院微信群、QQ群、宣传橱窗等平台的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通知、规章制度、会议纪要以及经院务或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等,让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院的工作及发展动态。

2.完成2015年民办高校年检佐证材料的收集、撰写年检报告、公示及按时上报工作,并获通过。

(二)宣传工作

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发表学院新闻共计41次,省教育厅官网发表学院新闻20条,集团新闻公众号发表学院新闻7篇,官方媒体报道学院招生新闻50余次,开展近20余场招生宣传,制作4次招生宣传公众号微信。在教育厅组织的教育新闻好作品评选中,获得3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

(三)招生工作

经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学院实行基于高考的自主录取方式,即以高考总分或“3+证书”总分计入综合评价总成绩的60%,面试成绩计入综合评价总成绩的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中职阶段取得的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等级计入综合评价总成绩的10%加以综合评价,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选拔机制。

在招生方面,今年生源继续扩大到广东、江西、湖北、广西4省,完成计划招生372人,其中广东317人,江西、湖北、广西共计55人。

自办学以来,学院领导都高度重视每年的招生录取工作,认真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制定了学院招生章程和方案、对外宣传的招生简章等。从招生计划的制定、招生宣传的组织、面试考试的组织等,到最后考生的录取的每个环节,都注意信息公开。尤其是组织面试考试及录取工作环节,更是按照招生工作规定严格做好录取工作,录取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到目前为止“零投诉”。

(四)财务工作

依法依规申办各项执照,完善规范报销制度,按时上报资金分析数据以及完成个税申报及缴纳工作,及时公布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同时,加强教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推进科研经费的合理使用,使学院财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学院、全体师生切身利益的信息予以公开,主动接受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如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总结与工作要点、人事任免、人才引进招聘、职称评审、评先评优、教师教学事故处分、学生违规违纪处分、校企合作办学、绩效考核方案、教学科研政策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涉及国家秘密、学院秘密、师生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规定的不予公开的信息,坚持不予公开的原则。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收到本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本学年度,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由于人力原因,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招生宣传工作还不够广、深;上级扶贫部门、基层扶贫部门工作人员支持力度还需加大,离精准招生尚存在距离。因此,今后我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1.继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明确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内容,做到及时更新信息动态。

2.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项检查信息内容,全面、及时、公开每项信息。

3.在招生宣传方面,继续增加力度和创新,充分利用各种有利资源,进一步推广招生工作范围,提高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继续争取各级政府、扶贫部门对学院招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加大学院招生宣传的精准度,以提高生源质量及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