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时间:2014-12-23 作者: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及省教育厅和清远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我院于2014928日顺利举行一期工程落成暨开学典礼,标志着广东省、乃至全国唯一一所全免费、纯慈善、纯公益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正式成立。

一、2014年的工作情况

2014年开学伊始,学院确立了清晰的办学思路:坚持以人品为本、作育精英,善行慈心、回报社会为办学理念和以办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为办学总体目标。立足于清远、广东产业结构转型,以及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紧急需求,学院依托碧桂园集团内部的强大的稳定的实习实训场所的优势,来实现“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适应现代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培养出“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行政工作

——全面启动了规章制度的建设

1.取得合法的办学资格。20141月,学院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论证评估。3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学院的设立。428日,教育部对学院名称进行备案。513日,学院取得办学许可证。随后,学院通过名称预先核准,相继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开户许可证。完成学院在取得合法办学资格后,着手开展刻制学院行政用章、院长签字章以及招生办印章等工作。

2.着力于建章立制工作。目前,学院已制定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章程》《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公文处理规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准军事化管理暂行办法》等22项有关制度。确立了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的工作倒逼机制,须本学期结束前将学院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3.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建立校园门户网站,定期更新校园网内容,及时发布学院教育发展动态,到目前为止,已发布学院新闻信息26条。二是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对校园内外突发事故、督导检查和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三是设立院长意见信箱,畅通交流沟通的渠道,为师生架起了参与学院管理,反映心声与要求的桥梁。四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学院信息的公开透明度。迄今编制印发9次院级会议纪要,让师生及时了解学院的发展动态。

4. 加强网络信息化的建设。目前,完成了网络工程基础设施、门禁与监控工程、学院网站的建设,开发使用了学院的OA系统。完成了图书管理系统、校园IP广播系统、教学软件与系统的安装调试。成功申请学院的官方认证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搭建了数据采集平台,从而保障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转以及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畅通。

——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

在招生宣传方面,学院充分发挥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辐射面广的优势,采取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招生宣传片等方式。从点到面抓好学院2014级招生宣传工作,重点走访清远、顺德两地,依托政府扶贫部门及当地学校,宣传学院的慈善办学,以及贫困生源报名的资格条件。

在文化宣传方面,学院顺利举办了928日学院一期工程落成暨开学典礼,协助新华社成功举办“职业教育的改革与未来”研讨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办学目标。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从全国引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企业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作为专业带头人、教学骨干,初步形成了由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具有一线实践经验的企业工程师构成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人员60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生师比10.5:1。高级职称教师占总人数的32.14%,硕士以上教师占总人数的46.43%35岁以下的教师有15人,占总人数的53.58%,55岁以上的有7人,占总人数的25%

(二)教学工作

在教学设施方面,已建成16个多媒体教室、4个计算机室、3个教学实训室和3个体育健身室,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运行。

在内涵建设方面,完成了2014年学院开设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和294名新生在校体质健康标准档案、学籍信息的建档和信息上报。今年10月,学院申报了1个国家级教育项目和3个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211日,学院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院学籍管理工作的检查。组织开展了2015年新专业申报,以及2015年新增专业论证工作。

在图书馆建设方面,已完成了26000册图书著录上架,启用了图书管理系统,探索了快乐学习平台的构建,建立了英语学习中心。先后开展了馆内阅读、开放了期刊阅览室内、手工借阅图书等业务;还进行了学生入馆培训和志愿者的工作培训,协作相关部门开展了书法比赛、手工制作比赛等现场活动和展览。

(三)学生工作

在招生工作方面,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制定了学院招生章程和方案、对外宣传的招生简章等。重点在顺德、清远两地进行招生宣传,并辐射到广东区域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经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在2014年首届招生中,学院实行基于高考的自主录取方式,即以高考总分或“3+证书”总分计入综合评价总成绩的60%,面试成绩计入综合评价总成绩的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中职阶段取得的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等级计入综合评价总成绩的10%加以综合的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和选拔机制。

在学生管理方面,着重打造2个亮点

1.建立导师育人机制,搭建“师生互动坊”平台。自院长开始,所有教师和管理干部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每人都要当6-12名学生的导师,做学生政治上的引路人、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上的长者和情感上的贴心人,实现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模式。据统计,主任导师和教官为学生召开主题班会10余次,导师与学生互动平均次数达10次以上。

2.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建立“一日生活制度”。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军事训练,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格,持之以恒的精神,令行禁止的作风。一方面将职业体育教学融入军事训练课,以军事训练为载体,实现职业体育教学的德育功能;另一方面,在准军事化管理、军事训练与职业体育相融合的基础上,建立学生的“一日生活制度”,使学生在紧张、有序、活泼、向上的生活氛围中健康成长。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启动了三思文化长廊、宣传橱窗、黑板报和校园广播站等文化设施的建设,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目前,共组织了10场以感恩等为主题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寄出294份《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精心组织10次升旗主题日活动;开展《我为学院建言献策》的活动,收集了300多条建议;开展了“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等13场(项)系列活动,举办了3次“梦园讲堂”、2次“学生讲坛”主题活动。

(四)绩效管理工作

学院将传统的绩效考核工作从人事工作中独立出来,成立绩效督察室,建立起独立的绩效督察体系,变传统的、对绩效的事后考核与管理,为事前、特别是事中的过程管理,把从理念上对绩效的考核和管理上升到学院经常性、日常性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运作效能。

(五)产学研合作工作

立足学院“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筹备并参加1与集团公司对接的校企合作会议,组织学生参加了922-26日、1222-26日为期两周的两次企业认知实践。第一次认知实习,学院建立了与十几个专业对口公司的学生认知实习项目,完成四个专业学生的实习对接单位。实习期间,安排组织6次现场观摩活动,组织12场领导报告会议,以及十几场专业认知实习讲座。第二次认知实习,学院联系了15个对接单位,安排落实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学生的实习单位,保证了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

二、学院教育工作的特色做法

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取得实效的3个重点:

——实行扁平化管理,建立科学的内部运行机制。以灵活、高效的管理方式,实行一人多岗基础上的学院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融合,实行扁平化管理,将学院内部机构设置为“三部”、“一室”、“一中心”,即综合事务部、教学科研事务部、学生事务部,绩效督察室和产学研合作与教育交流中心。

——着力于教学改革,建立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对专业课实行项目化教学改革,成立教师工作室、产教联动项目部,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合作和课题研发,使教学科研、项目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依托碧桂园集团,尝试探索学生实习新模式。加强与集团及其二级公司的合作推进学生实习,促进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逐步建立具有碧桂园特色的高职教育模式。

——深化公共课教学改革,建立大德育教学体系。一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将国学知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学生在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的基础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与学生的国学水平。二是探索准军事化体育课课程体系的构建,即基于准军事化组织下的体育教学的体育德育一体化的探索。三是将传统意义的公共课“高等数学”纳入专业基础课范畴,使之更符合专业学习需要。四是将传统意义的公共课“英语”的灌输式教学,变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参与辅导、答疑,师生互动基础上的学生主动学习、主导学习的英语学习机制,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笔头翻译能力和岗位、职业背景下的对话能力。

三、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学院是新办院校,目前面临着2个突出的难点

——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任务艰巨。学院地处广东不发达地区、又是新建院校,尚没有知名度,加之民办院校教师没有事业编制,这使得引进高学历、高职称教师难度大,招聘教师成本高,效果不理想。建议各级政府应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学院落实骨干教师事业编制问题。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考生报名的有效率和参考率不理想。学院2014年的招生还是由传统的教育行政部门、招生主管部门来推动,造成对“纯慈善,全免费”模式的存疑,甚至出现相反的说法。建议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各级政府扶贫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学院去组织、发动广大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报考学院。

四、2015 年工作设想

为更好地促进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创中国高职教育的扶贫示范点,做中国高职教育的典范,2015年学院的工作思路是:继续贯彻落实十八大四中全会和全国职教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建立健全依法治教的制度。深化产教联动、校企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内涵建设,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起具有碧桂园特色的校企共同办学、共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

主要工作举措

1.建立和完善学院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级团体组织,将学院思想建设、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等纳入到党群工作的整体框架中来,使教师与学生合法权益在学院规范管理中得以保护和体现。

2.启动并力争完成学院5-10年中的发展规划。

3.进一步地探索并建立校企共同办学、共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将学院的办学真正体现出现代学徒制要求,体现教学活动过程的项目化要求等基础的教学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在企业主导下的订单培养,全面启动企业群基于“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项目化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大思政教学体系,深入探索准军事化组织与管理下基于职业化要求的体育教学改革。

4.真正实施师资在校企合作中的双向培养,即企业教师到学校,学校教师到企业,以此来推动“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

5.进一步规范学院管理,基本完成满足学院规范化运作要求的学院主要的管理制度与方法,力争形成现代大学制度的雏形,进一步突出学院章程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中的纲领性地位。

6.进一步完善基于准军事化管理的学生管理工作,全面建立学生当中的准军事化组织,并以学生准军事化管理为依托,建立学长制,使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得以持续执行。进一步充实每周一升旗主题日内涵,由学生自主践行主题产生的价值要求。基于学院将孔子诞生日“928日”定为校庆日,建立起校园感恩节,组织开展一系列感恩活动。

7.进一步探索各级扶贫部门引导下的招生宣传体系建立,推进招生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教育扶贫工作当中来。

8.强化学院的服务意识,依据教师服务学生意识,进一步明确学生在学院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要在全院教师中,形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科学研究、教学育人来服务碧桂园集团、服务社会、服务学院的风气。

9.启动并力争形成符合学院特色,能够与碧桂园对接的学院绩效管理体系。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