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时间:2015-04-03 作者:

一、依法治校,从严治校

按照现代大学制度与技术要求,进一步规范学院管理,继续完善满足学院规范化运作要求的主要的管理制度,并将数字化管理渗透到学院管理的每一个方面,以现代大学制度为保障,数字技术为支撑,力争在今年5月完成各部门及各岗位的岗位职责,突出学院章程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中的纲领性地位。

二、团队建设工作

1.建立和完善学院各级党组织,加强学院党建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为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建立和健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将学院思想建设、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等纳入到党群工作的整体框架中来,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使教师与学生合法权益在学院规范管理中得以保护和体现。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1)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组织进行必要的政治理论及时事形势学习,并形成制度;积极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种学习班。

2)加强业务学习。认真抓好教研活动,建立教研活动制度,强化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力求取得实效。

3.加强教职工队伍的思想品德素质建设,要通过平时的多沟通、多交流和工作协调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使学院的干部队伍,尤其是中层以上干部形成大度大量、相互宽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工作氛围,形成不争权、不争功、不争利、不诿过、互补台的实干风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打基础。

4.启动在师生员工中发展党员工作,力争今年3月底、或4月上旬成立业余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

三、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进一步完善、充实师资队伍,建设一支符合高职要求和学院办学规模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采取引进、聘用、借用、兼职等不同形式,重点引进副高以上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努力改善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

2.开展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建设。一是要加大对教师高职教育教学理念的培养,全体教师在面对新的教学组织形式时要建立起专业群、课程群的概念;二是要有序地安排教师到企业一线进行生产性实践学习;三是要启动学院第一批院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四是自2015年起开展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工作,每年可遴选1-2人列入培养计划。

3.加强对各类任课教师的培训、提高工作,重点加强任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

4.进一步落实好导师制育人工作,加强学生导师的培训,按照高职教育教师、学生面对面的基本要求,促使广大教师及干部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观。

5.努力为企业教师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

四、教学与校企共同办学工作

1.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打造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学院内涵建设的质量。2015年拟新增2个专业,要从现有的专业中遴选1-2个专业,建设成我院的第一批校级重点专业;要尝试进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力争2015年实现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零突破。

2.探索并建立校企共同办学、共同育人的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以课程为切入点,全面、有条不紊地实施教育教学改革。

1)自2015年至2016年,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专业要依托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二期工程,全面实施基于施工过程、项目化取向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

2)物业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依靠与碧桂园集团的酒店与物业管理企业的高度融合,全面实施基于校企共同办学、能够充分利用企业课堂促进工学交替、实施订单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3)进一步深化融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国学教育教学于一体的大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大思政的教育教学效果。

4)进一步探索基于准军事化组织下的体育德育一体化、体现职业体育要求的体育教育教学改革。

5)全面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参与辅导及答疑,以强化学生英语口语、专业英语应用能力训练为取向的学生主动学习的英语学习机制,改革传统意义上的灌输式的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3.力争尽早正式成立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启动理事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4.真正实施师资在校企共同办学过程中的双向培养,即企业工程师到学院任教,学院教师到企业顶岗,以此来推动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

5.全面启动通识课程建设,实施系统的通识课程教育教学计划。

6.做好教学督导工作,规范教学行为,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五、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

1.做好《坚持两个教育的有机融合,构建立德树人大思政格局》的开题及研究工作;并以此推动我院“大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形成相应成果。同时加强“课题”管理,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2.建立师生工作室,与产教联动项目部,鼓励教师带领学生一起进行项目研发,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3.加强教学改革研究,以教研教改项目推动学院教学改革工作。

1)启动第一批院级精品资源课程建设工作,努力建设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左右。

2)做好院级教学成果项目的培育工作,为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奠定基础。

4.成立BIM中心,并以此为依托,面向碧桂园,服务碧桂园,同时兼顾为社会服务。

5.开展对外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六、学生工作

(一)做好常态化的工作

1.创新学生准军事化管理组织,全面提升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尤其是要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和学长制建设,逐步实现学生自我管理。探索并落实好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准军事化管理和一日生活制度在学生企业学习期间的衔接。

2.进一步充实每周一升旗主题日活动的内涵,由学生自觉践行主题的价值要求。设立校园感恩日,组织开展一系列感恩活动。

3.加强对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和统筹,如社团活动、每周电影放送、学生讲坛、梦园讲堂、班级文化活动指导、志愿者服务活动、社会实践等。

4.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为100%

5.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从细节上加强引导(手机使用、

习惯养成、心态调整、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等),加强学生礼仪督察和诚信档案建设,并及时进行公示。

6.精心组织好首届校园职业技术节,提升学生职业意识。

7.认真做好首次团、学代会的筹备工作,按期召开首次团、学代会。

8.启动学生团员中推优入党工作。

(二)培育本土化的学生工作特色

1.切实落实导师制育人,明确导师工作职责,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实施普遍的、直接的、师生间的互动与教化。

2.制定学生诚信情况记录实施细则,把学生诚信档案建成具体化和个性化。

3.建立和实施慈善基础上学生奖惩制度。

(三)创新招生工作

1.进一步探索各级政府扶贫部门支持下的招生宣传体系的建立,促使招生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教育扶贫工作范畴。

2.在去年的基础上,改进学生入学前的面试工作,提高面试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七、开放办学工作

1.引导全体教职工包容开放、勇于学习,了解高职教育的最新动态,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理念,与国内两所以上的知名高职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加强与国内高职院校的联系与交流,力争走访国内10所以上高职院校;力争出访高职教育形成特色的德国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院校,进行考察、学习、交流。

3.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为平台,接受国内同行专家短期或长期的专业考察、访问,汇集校内外力量,共同建设学院专业品牌。

4.经常性地邀请知名职业教育专家到学院做专题讲座。

八、绩效管理工作

(一)按照学院建立三部一室一中心的管理架构,探索大部门管理、低成本办学的绩效管理的总体思路,学习借鉴碧桂园连锁学校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制定出符合学院实际的绩效管理制度,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评价体系、实施细则等。

(二)以配合人事部门推进落实岗位责任制为切入点,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使过程控制、过程管理成为绩效管理的常态。

(三)建立激励机制,将教职工的工作表现、工作业绩与待遇直接挂钩,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九、行政管理工作

1.在碧桂园集团的支持下,做好9月份一周年校庆的各项筹备、组织、协调及实施工作。

2.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工作,保证学院工作的有序进行。创新学院督办工作机制,形成包括计划、安排、跟踪、督办、落实、反馈等主要环节的整套工作体系。

3.强化服务意识,形成管理工作要全心全意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对其诉求不能说的习惯。

4.继续做好学院后勤保障工作,根据学院规模发展适当充实后勤工作队伍,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和质量,确保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正常运行,解决师生员工生活的后顾之忧。

5.继续完善宣传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宣传的载体和方式,管理好全院的宣传设施,强化宣传工作时效性、实效性,办好学院院报(双月刊),做好校庆一周年的宣传报道工作。

6.继续完善学院网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校园信息化环境,全面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和生活的数字化运作。

7.做好校园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预警机制,进行校园突发事件预案的演练,营造一个文明、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

十、启动学院5年发展规划工作

规划必须体现如下要求:

1.让学院的专业布局能够覆盖碧桂园集团生产、管理与营销的主要环节与领域。

2.要考虑为学院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基础。

3.要体现学院把学生培养成碧桂园集团子弟兵的要求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