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时间:2015-12-28 作者:

一、依法治校工作

(一)依法治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民主治校、从严治校的理念,逐步建立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纪可遵,同时有效地维护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目前,学院已建立了64项规章制度,其中本年度新建立制度35项。

(二)高度重视普法教育,有效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加大“六五”普法教育力度。学院通过校园网络、宣传栏、电子滚动屏幕等形式,发动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政策法规等,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环境,不断提升师生的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二是发挥思政理论课堂宣传阵地的作用,让法制教育 “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法制宣传有机地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去,使学生法制观念和意识逐步提高。

 

二、党群建设工作   

(一)党建工作

1.已建立了四个党支部。在清远市委组织部、清城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已成立了机关支部、教学口支部、学生口支部和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支部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5人。据统计,已有153名师生向学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夯实了基础。

2.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座谈会。71日,党员代表立足于自身的岗位,在畅谈工作体会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开好民主生活会。为了开好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共走访了20多位干部教师,收集整理了对学院领导班子工作肯定和希望改进的意见30多条,对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工作肯定和希望改进的意见40多条。

4.展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学院各项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二)工会工作

1118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正式成立学院工会。同时选举产生学院首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学院管理制度建设和师德建设,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工真正成为遵纪守德的明白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自我革新的理性人、学院事业的奠基人。

 

三、学院与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整合工作

按照学院董事会的部署,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学院与国良培训学校整合工作,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运作模式。目前,已经进行了专业的实践教学、办公室运作、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和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整合。两校整合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起到“112”的效果。

 

四、师资建设工作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展壮大师资队伍。2015年,共组织应聘人员面试十余场30余人次,新聘用教职人员69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含教授5人,副教授5人)。目前,学院教职工总人数162(含国良职业培训学校38)

(二)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1.加大教师进修培训力度。2015年,先后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57人次,13名新教师取得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2.组织开展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资格认定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开展了2015年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申报和资格认定工作,有3名教师获得讲师专业技术资格,有4名教师获得高校教师资格。

3.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依托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共安排青年教师到企业参加顶岗实践14人次。

4.加强专业带头人和“双师型师资建设,积极推进国内外访问学者、骨干青年教师培养项目。

(三)加强师德建设。一是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并上报省教育厅备案;二是建立师德建设奖惩机制,积极开展评选推优工作。一年来总共有20名教职员工获得荣誉称号。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人,师德标兵 2人,优秀教师2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优秀学生导师 5人,准军事化管理特别奖1人,优秀教官2人,优秀员工4人。同时,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处理并解聘违纪员工2人。

(四)继续完善人事相关管理制度及其他工作,规范教职工聘用管理,及时办理教职工的合同手续;定期做好教职工的考勤、薪酬统计、工资发放以及办理“五险一金”等工作。

 

五、教学科研工作

(一)教学改革工作

1.进一步探索“大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将国学精选内容有机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并增加课时数,同时开展书法、诗歌写作以及国学精粹欣赏等国学活动。

2.推进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英语教学改革。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实践活动,如开设英语晨习课、成立英语俱乐部、开展英语学习月活动等,逐步形成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氛围。

3.进一步加大基于准军事化组织下的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进行体能训练与体育专项技能相结合的教学改革。

4.启动通识教育工作,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将通识教育课列为全院必修课,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全面推进基于企业课堂的酒店管理和物业管理的订单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把专业课程带到企业课堂,真正落实“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6.建筑工程技术、造价工程技术等建筑类专业,以学院二期工程为载体,全面实施基于施工过程的项目化取向的建筑类专业群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

(二)教研教改工作

1.立项课题管理。完成了10个教科研课题及7个质量工程项目的开题工作;先后组织申报省级民办教育专项项目3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8个;组织2014-2015学年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共有8本(套)获批立项。

2.编印三期《职教快讯》,撰写完成2015年学院质量年报。

(三)教学管理常规工作

1.完成2015-2016学年教材征订工作,落实教材回收与循环利用制度。

2.规范考务管理,组织完成期末考试和学生补考工作;顺利完成我院首次参与的英语AB级考试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工作。

3.规范学生学籍档案管理,顺利完成信息核对、学籍异动等相关工作。

4.组织各专业按照职业性、实践性、规范性以及教育部开展创新教育的要求,完成了2014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逐步构建了“工学交替”专业课程体系。

5.20154月,成功申报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2个新增专业。

6.组织学院2014级学生开展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完成相应的考核工作。

7.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教学常规检查评价制度,开展听评课活动,有效监管日常教学环节、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规范教研室工作管理和强化实验实训教学管理。

 

六、学生工作

(一)心理发展与档案管理

基本完成心理咨询中心的建设;建立“知心园·怡心居”,并正式投入使用;对心理协会成员和心理委员进行心理辅导培训;完成对2015级学生心理排查,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

(二)校园文化活动及团自身建设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本年度相继开展了首届校园职业技术节、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月、首届校园感恩日活动、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

2.完善团组织和社团组织建设。建立了建工装饰、造价园林、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共4个团总支,健全和完善了24个学生社团组织,并积极开展系列活动。

(三)创新导师制育人的形式与内涵,增强育人实效性

1.完善学生导师队伍建设。

2.建立每两周一次的主任导师常态化例会制度,及时反馈学生信息,布置阶段性工作。

3.坚持每周“师生互动坊活动,并着手开展评选“最佳师生互动坊”活动。

(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努力提升学生导师工作水平。组织学生导师工作交流会、进行学生导师培训以及开展优秀学生导师评选表彰等工作。

2.加强教官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专题训练、制度建设、谈话、绩效考核等方式,精心打造一支既有严明纪律、又有人文关怀的团队。 

3.推进“学长制”。建立学生导师助理、主任导师助理、学生事务助理和学生教官助理等四类学长队伍,并进行全员培训。

(五)准军事化管理

1.2015级新生进行入学前军训,同时进行准军事化管理的教育工作。

2.建立诚信礼仪督察考核机制。通过学生督查队伍对学生诚信、礼仪的督察,并配合准军事化管理,切实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

3.进一步完善、拓展和精心组织周一国旗主题日活动;建立每周二训话制度,即时总结和告诫,督查和讲评。

4.将准军事化管理延伸到企业课堂。安排教官全程跟进学生在企业课堂期间的学生工作。

(六)招生工作

1.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收效明显。广东省报名人数同比增长 33.9%。并如期完成了预定招生计划。

2.生源结构有所改善。2015年生源由往年广东1个省扩大到广东、湖北、江西3个省,广东省生源来源由上年的16个地市增加到19个地市。文理生源大于招生计划数,尤其是文科生源大大超过招生计划,进一步优化了生源结构。

 

七、绩效管理工作

(一)制定并实施《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月度绩效管理与年度奖励办法》,为绩效考核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进一步细化完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月度绩效管理与年度奖励办法》。

(三)协助教务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听取教研室期中教学工作汇报,对各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和实验室工作进行检查评分,协助建立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

(四)2015年全国高校英语AB级考试、计算机水平考试以及期末考试进行纪检监察,促进加强考风建设。

 

八、产学研合作与教育交流中心工作

(一)构建校企共同办学育人模式

1.成立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2015527日,在碧桂园集团总部顺利地举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揭牌仪式,标志着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正式成立,为实现双主体共同办学,搭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2.校企共建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利用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平台,在碧桂园集团所属相关企业,建立了校外教学实训基地,开展了认知实践、教学、实训、职业技能大赛及创业训练等现代学徒式的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了校企共赢和资源共享。

3.加强企业课堂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企业课堂的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共同完成新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和专业改革、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考评等工作。

4.加强各专业与集团对口公司的联系,积极落实校企共建师资队伍工作。

(二)启动学院培训工作

1.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启动校内培训机构的申报工作,开发为社会、行业、产业提供专业培训的服务功能。

2.完成培训实操场地的建设及培训师资队伍的组建等准备工作。

3.进行深度市场调研,了解企业、行业培训需求,完善培训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与雅骏装饰公司紧密合作,启动雅骏互联网家装工程项目。

(四)积极组织向国家建筑教育协会申报《BIM应用技能考试报名考试点》工作,为学院成立BIM培训中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九、开放办学工作

(一)主动走出去。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高职院校的联系与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提高教育交流合作的水平和质量。一年来先后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校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并成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广东省建筑教育协会会员单位。

(二)形成了访问学者进驻学院工作的模式。经常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到学院做专题讲座;邀请兄弟院校来院传经送宝、参观交流等;热忱地接待来自中央、省、市等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莅临学院视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以及开展教育扶贫调研、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等。

 

十、管理与服务工作

(一)启动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启动并组织协调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系列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

为推进院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不断创新院务公开的载体,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的时效及实效。一年来,学院未收到本院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

1.充分利用学院微信群、QQ群、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平台,及时发布工作通知、规章制度以及院务或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等,让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院发展动态。

2.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及时通报学院有关工作。

3.学院招生计划的制定、招生宣传、考生面试、考试录取等环节,都严格按照招生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确保录取的公平公正,到目前为止“零投诉”。

(三)信访调研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信访调研工作,通过设立院长信箱、走访师生、“师生互动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师生反馈的意见,跟踪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为学院的发展收集宝贵的意见。同时做好来电记录和来访接待等工作,广泛收集师生的建议和意见,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

(四)统计工作

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根据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数据库建设,保质保量按时上报有关统计数据,并获得有关部门肯定。

(五)宣传工作

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一年来,在学院校园网发布新闻报道共计372条;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播放学院新闻和招生宣传,共计320余次;成立了馨锋学生记者团,其中5位同学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表7篇文章。同时,加强与媒体、集团、政府、其他学校的联系,不断拓展宣传平台和渠道。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完成了校园广播站招新、培训工作,并按时播放节目;通过院报、宿舍文化、教室墙报、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进行文化建设。完成了学院公共场所文化建设、标识和布置。

3.完成了招生宣传资料的制作及赴省内外有关部门、学校进行招生宣传工作。

(六)网络信息工作

1.为学院教学、科研、招生、管理、生活等方面开发相关应用系统,并进行网络的管理和维护。

2.维护管理多媒体教室、计算机课室、会议室、礼堂、学术报告厅、校园IP广播系统的设备,为学院各类活动提供灯光和音响支持。

3.制订学院网络设备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制度,保障校园网络信息的安全。

(七)财务工作

1.认真审核所有采购类单据和教职工、学生报销类单据,加强支票、发票、收据及其他有价证券等票据和相关账务的管理。

2.定期盘点学院的固定资产,按规定及时做好单据的录入、固定资产卡片的登记、总帐的结算和记帐、损益的结转及其他各模块的处理工作。

3.完成各项税金的申报与缴纳、结账、报表以及月度财务分析等工作,为学院提供准确数据。统计分析年度成本及费用的使用情况,为学院制定学年预算提供依据。

(八)后勤保障工作

秉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服务至上的原则,不断提高仓管、食堂、医疗、保洁、绿化、水电维修、交通、采购等岗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区域分工责任制,整肃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及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素质。一年来,后勤服务保障质量有明显提高。

(九)校园安保工作

1.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和应急预案,签定了安全承包责任书,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和整改措施。一年来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治安事件。

2.完善校园安全保卫系统,实现了24小时校园全覆盖监控,建立了24小时轮流巡逻制度,严格把好入校车辆、人员的审查关。

3.组织多次安全演练培训和隐患排查,通过各种渠道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杜绝了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增强校园安全隐患意识。

 

十一、获奖情况

(一)教学方面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项和综合技能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其中,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参加2015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两个赛项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在参加2015年第八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荣获建筑类尺规绘图二等奖;我院学生在非英语专业高职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二)学生方面

1.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挑战杯大赛,所有参赛项目均获奖,其中一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提高了学院在全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广东省的攀登创新计划中,学院有三个学生项目入围立项,获得3.5万元的资助。

2.组织学生参加“南粤长城杯”大学生军事技能比赛,先后在东莞赛区的预赛中获得了军体拳一等奖和队列二等奖,在广州的决赛中获得了团体一等奖。

3.完成20142015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152016学年国家助学金的评选、上报工作。6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0名同学获得国家助学金,共计15万元。

()工程施工方面

国良施工队连续4次在广清区域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检查评比第一名,并全票通过区域土建工程标杆奖;1次集团检查评比工建工程标杆项目。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在碧桂园集团和学院董事会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共同育人,准军事化框架下的学生管理及行政管理等工作日渐完善和成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受到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兄弟院校的广泛好评。省教育厅主要领导来院调研时,充分肯定学院6个方面的创新,即:职业教育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设置的创新,教学方式的创新,校企融合的创新,评价方式的创新;教育部规划司领导来院调研时,认为学院的领导班子最有朝气、最有活力,学院的人气最旺。

 

十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学院基建工程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至今项目部与施工单位还未把工程项目全部移交学院,导致出现两头踩空现象,导致工程维修及设施设备管理难以到位。

(二)人才引进工作瓶颈还未取得突破。清远市政府给予的引进教师的优惠政策难以实施,导致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高层次的中青年教师引进存在困难。

(三)项目化教学改革工作力度、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加快。

(四)受人力限制,学院信息数字化建设还跟不上学院工作需求。

(五)学生中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发生了2起网上和电话诈骗事件、1起物品失窃案件。

(六)宣传工作主动性、时效性不够,实效性不强。

(七)招生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启动时间有些滞后,致使生源质量离预期值尚有距离;各级扶贫部门真正深入基层一线,落实统计符合条件的考生信息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八)招生面试命题及评分还需要改进,考试结果的复核存在不足,考务工作尚需在细节上下功夫。

(九)进一步规范在校生的考务工作,对命题、监考、批阅考卷等工作要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