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时间:2016-12-28 作者:

一、依法治校工作

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学院法制建设。随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健全和完善学院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使学院发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党群建设工作

(一)努力创造条件并取得上级党委的支持,争取上半年成立党委。

(二)加强意识形态、政治安全和维稳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学院办学理念,将学院思想建设、法制建设、文化建设作为学院重要工作去抓实;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必要的政治理论及时事形势学习,并形成学习制度;积极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相关内容的各种学习班。

(三)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生推优入党工作,并在年内发展学院首批学生党员;积极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继续加强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党内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凝心聚力、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四)努力做好工、青、妇工作。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营造干事创业环境,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鼓励教职工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并进行合理化建议或提案的评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丰富广大师生员工的业余生活;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三、师资建设工作

(一)配合清远市教育局落实清远市编制办批准的我院事业编制计划,并根据编制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及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二)从学院发展战略的高度制定师资建设计划。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有在企业从事专业工作背景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使学院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结构更加合理。

(三)加强师德建设。不断强化广大教师和管理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敬业精神,提升职业道德水准,按照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求常抓不懈。

(四)加强现有师资的培训,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管理体系。

1.对国良职校教师实行“双教研”活动,以各专业教研室为主导,进一步提升职校教师的教学能力。

2.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进行对广大教师进行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建设方面的培训;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能力以及理论课、实践课的教学能力。

3.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团队并形成制度,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及课堂教学能力。

4.继续选派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

5.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引入名师进驻,对我院教师进行传、帮、带。

(五)健全人事管理体系。以专业和专业群为单位,进行教学岗位优化及核定;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体现优劳优酬、奖勤罚懒的分配原则,逐步实现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六)进一步完善人事、工资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人事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四、教学科研工作

(一)以创新为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完善专业与企业深度融合及产教联动的工作机制。创新“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企业课堂管理模式,进一步开展并逐步完善第三方(企业)评价工作,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企业课堂。

2.着力抓好创新创业教学工作。把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落实到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之中,把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贯穿于课堂教学设计大赛,把创业教育落实到校内创业基地(实体运作公司)建设和对学生的创业训练。

3.继续深化教学改革

1)按预期目标和工作计划,优化建筑专业群基于施工过程的项目教学和教材开发及出版工作。

2)酒店管理、物业管理专业,继续探索并构建与企业课堂教学模式相适应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3)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育人作用,通识教育以培养学生“会做人、会做事”及提高领导力、会带领别人干活为着力点,国学教育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

4)充分利用校内现有物业及酒店条件,探索物业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校内实训与创业体验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4.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改革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切实改进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

5.努力探索“大思政”与无固定课时条件下的英语教学规律;根据集团公司国外业务发展的需求,探索小语种课程开设的可能性,并力争下半年开设面向全院公选的马来语课程。

6.今年上半年,基于我院校企共同办学与合作育人的优势,将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纳入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积极争取省教育厅的支持,逐步实施具有我院特色的现代学徒制。

(二)加强教学建设,提升学院内涵发展水平

1.打造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按照“从重点专业到特色专业”“合格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要求,深入开展专业、课程建设工作,力争在省级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立项上有新突破。

2.上半年完成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项目化课程体系教材开发的基础工作和不低于三门的项目化课程教材的出版准备工作;今年内基本完成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项目化课程体系及其教材的建设工作。

3.加快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完成校内建筑类专业群、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完成校内实体公司(实践基地)建设。

4.加强数字化教学平台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强化教师数字化建设意识;启动酒店管理专业、物业管理专业企业课堂资源库建设,完成建筑工程专业数字化课程资源库建设。

5.建立课程主讲教师负责制,完善各专业主干课程ABC角制度与相应工作量的计算办法。

6.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立“传、帮、带”机制,加大对新教师、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团队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三)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1.进一步强化为教学服务意识。管理部门要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师生。

2.进一步完善教学规章制度,规范教学运行管理,防止教学事故的发生,保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3.制定隔周一次的教研室活动实施细则,教研活动内容主要体现如何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引入微课、慕课技术,有针对性举办公开课、示范课等。

4.规范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管理,把职业技能培训与职业技能大赛结合。通过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学生对职业技能的学习训练,加强教师的指导,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5.将学生的“三自”活动周纳入到教学安排和教学管理中。

6.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完善教学评价、督导机制,建成基本的教学督导队伍,形成工作制度,并把督导评价结果应用到教师的绩效考核中。

2)落实教师每周听一次课的制度,并由教研室对所属教师进行月度绩效考核。

3)加大企业课堂的监控力度。

4)建立和完善第三方评价体系。

(四)科研工作

1.落实科研工作量的认定。将教研教改、横纵向课题、技术服务项目及质量工程建设、教改工作纳入科研工作量考核。

2.建立学院科研工作管理与考核办法,细化对教师科研工作要求。

五、产学研合作与技术服务

(一)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公司的深度融合。在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协调下,以专业及专业群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公司内部各相关企业的深度对接与融合。力争今年上半年召开一次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工作会议。

(二)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按照“协同创新、产教联动”的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校企融合的合作模式,加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启动学院建筑类实体公司组建工作,逐步完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三)本年度每个专业原则上要完成一项面向集团公司相应企业的专业技术服务工作。

(四)做好培训工作。制定并落实2016年学院培训计划及实施方案;积极申请,争取获取《建筑类现场管理人员培训考试》办班资格;了解行业协会、特殊工种培训机构设立程序及途径,申请并争取获得办班资格、技能鉴定单位资格等。

(五)启动BIM培训工作,在BIM培训考试点获批的基础上,至少举办一期培训考证班。

(六)在集团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的支持下,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建立并完善企业对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

(七)启动名师工作室工作。

六、学生工作

(一)继续做好常态化的“六大模块”(学风建设、准军事化管理、心理发展与档案建设、党团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创业就业)工作,进一步把握工作的规律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着力提升学生活动质量。继续做好“928”校园感恩日活动的各项筹备、组织及实施工作;继续强化学生活动以学生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提高活动水平与质量;基于国学、感恩、励志、伦理和职业发展的演讲训练需要,精心打造学生“演讲坛”,并形成相应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公益性活动。

(三)精心打造学生工作品牌。诚信督查工作进一步细化;将礼仪训练与美育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学子金句的遴选,使学子金句真正成为校园文化一景;深化“师生互动坊”,组织“最佳师生互动坊”评选;创新学生素质拓展训练项目,建立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四)开展“学生自我发展体验周”活动。每学期每班安排一周时间,用于有意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劳动观念、责任担当、土地情怀、吃苦精神和求实作风。在“体验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学长制、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作用。

(五)组织开展学生“读书”系列活动。以图书馆为依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导师、主任导师的考核办法;组织学生导师育人工作经验分享会;举办学长培训班;组织军事教导队每月军事技能比武。

(七)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学长制、师生互动坊、学生座谈会、主任导师会议、餐叙制度等作用,收集最原始、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用于改进学生工作及学院其他工作,同时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搜集和整理学生工作案例,上半年完成学生手册的编写和印制工作。

(八)逐步完善学生免费有关项目的具体操作办法,制定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毕业生自愿反哺国强公益基金会的实施方案。

(九)努力做好招生工作。争取各级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严格把好面试考题、考生成绩、家庭经济条件关,尽可能做到精准招生,实现慈善办学资源的优化配置。

七、开放办学工作

(一)继续探索“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模式。强化与行业、企业、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有序展开教育交流工作;大胆借鉴学习国内外名校的成功经验。

(二)以“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为平台,接受国内同行专家短期或长期的专业考察、访问,汇集校内外力量,共同建设学院专业品牌。

(三)本年度,每个专业要与一所兄弟院校的对口专业、碧桂园集团相关企业建立一个对口交流的合作伙伴。

(四)各个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要有校外专家参与。

(五)总结现在业已形成的借力发展的思路,大胆利用“访问学者”机制,借用兄弟院校优秀人才来院工作。

(六)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

八、国良职校工作

(一)针对军队体制改革的情况,加大退役士兵招生工作力度,拓宽招生途径,力争招生500名退役士兵。

(二)做好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学院大学生职业实操培训;做好中、高级技工培训与资格鉴定工作;积极参与学院建筑类实体公司生产和学院工程维修工作。

(三)抓好学院二期学生宿舍工程的进度、质量和安全,并按时交付使用。

(四)抓好学院第三期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

(五)加强与腾越、雅俊公司的联系,落实3-5万平方米的建筑工程和3-4万平方米的精装修工程。

(六)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制定教师培训计划,规定教师参加双重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九、行政管理与服务工作

(一)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

1.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及督办工作。认真总结行政运作规律,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工作效率;建立专项工作督办制度,继续加大督办工作的力度;努力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和运作效率。

2.继续强化管理人员服务意识。认真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

3.强化勤俭办学意识。加强成本控制,避免奢侈浪费,提高办学效益;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廉洁教育。

4.提高宣传工作的时效、实效性。继续做好常态化的宣传工作;加强与省、市媒体,碧桂园集团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宣传、推介学院办学成果,提升学院的影响力;争取碧桂园集团支持,制作新的学院宣传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感恩校园文化氛围。

5.继续完善财务制度,有序开展各项财务工作,认真落实学院预算方案,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率。

6.加大数字化校园建设力度。从提升学院办学质量的高度,大力推进学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全面普及网络信息化的常态应用,把教职工从各种表格中解放出来;配合教学部门,积极做好教学信息平台及资源库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7.努力提高总务后勤的服务质量。加大后勤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严格管理规定及程序;完善物品采购流程和跟进措施,提高采购效率;落实工程维修队的实际运作工作;改革食堂供餐方式,由现在的自助式改为自选分菜方式;安排好“学生自我发展体验周”活动的工作岗位。

8.健全完善校园安全制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为师生营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

9.做好9月份校庆的各项筹备、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

10.启动综合档案室的建设工作。

(二)绩效管理工作

1.继续推进绩效管理与考核工作,注重过程管理、考核及实效。

2.协同教学部门,积极推动教研室工作的质量监控,落实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落实教学过程的绩效管理。

3.进一步细化全员工作量管理考核办法。

(三)基建工作

1.积极跟进二期工程建设,确保按时验收并交付使用,完善设施设备的配置,包括积极加强与电信部门的联系,完善学院二期工程网络建设。

2.启动三期工程的体育馆及体育场看台、实训基地建设。

十、十三五规划工作

加快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速度,明确“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落实进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