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时间:2017-03-28 作者:

一、编制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结合学院现状及国家有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学院未来发展目标,4月份完成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上报工作。其中包括专业建设规划、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创新强校工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环境建设规划等5个子规划,谋划和明确学院未来发展蓝图。

二、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要求,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人才培养的改革,为学院的建设、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及工、青、妇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壮大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专业教学部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选优配强党务工作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在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争取学生党员的占比达到2%以上。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抓好组织关系管理。

3.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委会工作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

4.做好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团结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院的改革和建设。上半年筹备组织召开第一届教代会。

(二)思想政治工作

1.抓好学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学期初要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政治安全隐患再进行一次深入的排查和整改,完善各项制度,落实责任。

2.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生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活动。

3.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以党建“书记项目”为契机,探索构建准军事化管理机制下的大德育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碧桂园的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对人好,对社会好!”“要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等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以优秀企业文化育人。

4.组织开展“鹰架行动”,共产党员带头帮扶“雏鹰”(学生)展翅(成长成才),每个党员都要定人定向重点培养、辅导一名以上的学生。以此引导党员创新联系群众的内容和方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宣传工作

加强和统筹学院宣传工作,加强学院网站建设与内容管理;进一步发挥学生干部、广播站记者团的力量,培育学生记者品牌;打造院报“感受园”栏目品牌;加强与各级媒体的合作与联系,邀请相关媒体主播、名记者到学院举办讲座;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设计及实施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人事工作

建立学院动态调整编制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建立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经历等结构更为合理的师资队伍;聚焦学院机构调整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及福利政策,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学院的凝聚力。

(一)师资队伍建设

1.根据学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制定《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2.继续推进“2016年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抓好实施方案中各项任务的落实、跟踪管理,做好项目总结工作。并继续跟踪落实省厅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项目,争取获得立项。

3.启动“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对专业带头人、高水平优秀教师的支持力度,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专业教师掌握新技术、前沿技术的培训。特别要加强对年轻教师培养工作,提升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

4.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重点做好高层次优秀人才、专业骨干教师和关键岗位管理干部的引进。按照学院新增专业及2017年招生计划及时招聘配备各专业教师,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二)人事制度建设及改革

1.根据教育教学及管理发展情况,及时完成专业教学部及职能部门的编制动态调整工作。

2.对专业教学部实施目标任务管理,研究制定《教学单位责权利统一管理实施细则》及教学部绩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

3.启动新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方案。同时,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改革需要,修订和完善教师工作量核定与管理办法。

4.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引进和辞退制度,完善学院教师编制的动态管理。

5.完善教师福利制度。依据碧桂园教育集团有关教师政策,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教师补充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四、教学科研工作

围绕学院校企联合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一重要工程,加大推进力度,狠抓落实工作;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加强专业建设。同时,努力提高课堂及实践教学质量。

(一)推进“六项”建设

1.推进专业建设。认真、扎实做好学前教育新专业的各项筹建、迎检及开办工作,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等;精心做好迎接2017年新办专业检查的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专业剖析”工作任务,深入推进院级“重点专业”项目建设;继续完善2015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完成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推进课程建设。推进“合格课程”建设工作,启动“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组织“教师说课”培训工作;推进企业文化与思政课的融合,邀请社会名人举办讲座,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组织开展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

3.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设立实践教学管理科,统筹各专业配套实训基地建设,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指导建设或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启动国良建筑工程生产教学公司运作;加快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的建设,探索园林、物业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可行性;完成学前教育专业校内第一期实训基地建设。同时进一步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管理机制。

4.推进教材建设。进一步补充完善教材管理制度,组织评审现有使用教材,依据已修订完成的人才培养方案,启动具有碧桂园职业学院教学改革特色的校本教材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快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工作。

5.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完善教研室管理规范,组织教研室主任业务培训,开展教研室工作评比活动。

6.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启动教学质量诊断工作,以质量、内涵建设、创新、管理为目标,建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二)抓好“四个”强化

1.强化教学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课堂管理制度,强化学风教风建设,抓好课堂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2.强化教学改革。继续推进教研教改交流研究,深化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组织技能训练项目评估,举行院级第三届技能大赛,开展对外协同创新项目。

3.强化教学质量。推进教师教学考核改革,推选教师教学先进典型,推动教学部教学管理创新。

4.强化学籍管理。依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修订完善学院的学生学籍等管理规定。

(三)突出“三项”工作

1.继续加强对2014级企业实践培养工作的跟踪和总结,深入推进首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指导工作,组织开展毕业生毕业答辩工作,严格把好学生毕业资格审查关。

2.依据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做好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二阶段工作——岗位分流培养工作,并加强管理,把控质量。

3.加快图书馆馆藏图书资源的建设工作。根据《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案》,今年上、下半年各完成1.2万册纸质图书的采购工作。

五、校企合作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内部相关企业的联系与沟通,拓展合作渠道;跟进学生实践教学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充分发挥校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筹备并召开校企合作共同办学理事会年会工作;探索企业参与学院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形式;开拓和建立新的企业合作关系及合作项目;继续加强与跟进“筑美订单班”相关工作;探讨“树山村”合作项目。

()跟进企业实践教学情况。继续跟踪实践教学过程中的企业和学生实践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反馈信息、提出解决措施。

(三)拓展服务社会培训业务的渠道。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与相关企业建立稳定互动的培训关系,进一步拓展培训宽度、广度和深度。

六、学生工作

聚焦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目标的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准军事化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招生宣传工作,系统总结提炼学生工作做法、体会及经验,努力提升学生工作实效。

(一)精心筹备并举行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二)认真筹备并组织召开首届团、学代表大会

(三)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

依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对现有的相关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四)继续做好常态化工作

1.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个性化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完成2017级新生与面试学生心理测试。

2.继续组织好校园职业技术节暨社团文化节、五四表彰大会、我的成长故事与职业价值观演讲比赛、暑期社会实践、“挑战杯”比赛、模拟职场情景大赛、自我发展体验周、读书活动月、学子金句遴选等系列活动;成立学生艺术团,打造1-2个品牌社团;组织学生志愿者活动。

3.配合学院党建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4.继续做好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5.做好分类考试和高考招生录取。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立10-15个生源基地,组织好“大爱母校我宣传”的社会实践活动,力争新生报到率不低于近三年的平均水平。

6.做好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制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办法》,确保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特殊个别情况除外),毕业生首次就业平均工资处于全省领先水平,约10%以上的毕业生可以实现高起点就业,进入基层一线管理岗工作;开展2017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撰写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成立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友会。

7.继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引进优秀管理干部、教官,不断提升教官队伍素质;加大学生教官培训力度;举行学生导师工作经验分享会。

8.继续做好招生工作。通过精准宣传、拓展渠道等方法,提升生源质量。学前教育专业要努力突破常规,争取在招生政策上有所突破,与幼师进行对接,提高生源素质和质量。

(五)继续打造品牌化项目

1.继续开展第三届最佳师生互动坊评选活动,评选出学年度优秀主任导师、优秀学生导师。

2.继续完善和优化准军事化管理。修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实行军体结合的准军事化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融合路径,完成军事体育课课程标准与教学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完善诚信评价机制和礼仪督察机制;评选年度准军事化管理先进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与个人;加强仪仗队建设;继续打造宿舍文化名片和做好每周升旗主题日活动。

3.创新学生工作手段和方法。在条件成熟时,成立易班工作站。

4.培育并申报广东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六)继续提炼本土化特色

进一步提炼学生工作本土化的特色,将《学生工作指南》《学生职业化成长案例精选》《准军事化管理框架下的学生工作体系构建与探索》等三年的学生工作编印成册。

(七)推进军事体育课教学大纲及课程实施方案的落实。

七、培训与职业技术鉴定中心工作

(一)启动国良建筑工程生产教学公司运作和学院体育馆建设工作。

(二)认真完成学院二期工程收尾及体育馆建设及国华纪念中学施工工程建设工作。

(三)认真组织落实并做好培训考证工作。

(四)提高对教师的实操培训要求,加强安全培训,确保实操质量及安全。

八、行政管理运作工作

加强与上级领导部门及兄弟院校的联系与沟通,完善依法治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加强综合、协调、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及服务质量,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后勤服务及安全保障。

(一)开放办学工作

1.加强与省教育厅、清远市有关部门及集团公司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报告学院办学的有关情况,掌握上级部门的有关信息,促进学院的建设发展。

2.积极加入与学院工作有关的各种协会,并积极参与其组织的各项活动,从中获取有利于学院发展的相关信息。

3.认真开展与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活动,尤其是到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外及地区高校参观学习。

(二)完善制度、依法行政

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继续完善学院行政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综合档案管理办法》《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务公开制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制度》等。

(三)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1.完成建筑群实训工厂和碧桂园建筑工具发展展览馆建设。

2.完成学院闲置用地的美化工作,启动以工匠精神为内涵的主题雕塑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校园文化育人的氛围和水平。

3.加快行政楼文化走廊建设。

(四)财务工作

扎实推进财务常态化工作,认真做好学院预、结算方案并上报集团公司,组织落实各部门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制度,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率。

(五)后勤保障工作

3月份,对教职工就餐方式进行改革,即:自动取餐改为订菜取餐方式;完善物资申购审批流程,提高物资申购的速度及效率;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配置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登记造册及盘点等工作;提高全体工勤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服务水平。

完善学院一期工程收尾工作,上半年清理一期工程遗留的校园地下管道、网线路图、路灯电线等问题,完成学院一期工程的施工图纸、施工竣工及消防验收文件等的移交。

(六)网络信息中心工作

大力加强信息化校园建设,按轻重缓急制定信息化校园建设方案和预算。

继续加强学院网站群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加快学院数据中心平台、OA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统一认证平台的建设;推进学院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加强网络信息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及校园信息化应用培训工作。

(七)文秘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民办高校年检工作、各项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院级会议的时效性,督办落实会议决定事项;严格把好院内文件质量关,提升人力物力资源的利用率;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健全完善院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继续规范学院印章的使用管理,认真落实印章的刻制、移交、回收、更换等具体工作。

(八)保密工作

按照《保密法》要求,加强密件管理和监控,严格履行密件的管理规定,做到不失密、不泄密。

(九)安全保卫工作

加强教官队伍的教育与培训;举办学生的疏散演习与救护培训;进一步加强维稳工作,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

(十)启动学院综合档案室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