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时间:2019-03-29 作者:

 

一、党建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广大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学院政治、意识形态安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就如何树立“一个意识”,抓好“两项教育”,提升党建“六个质量”等制定工作计划并抓落实。

2.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采用网络化和规范、小型、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增强“三会一课”的时效性、创新性和吸引力。

3.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建研究,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开拓党建创新,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4.深入开展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创建、“支部风采展示”、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等活动及案例评选,积极开展与英德恒昌村、连樟村等村校党建结对共建等活动。

5.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中心工作,采用“互联网+”的形式,通过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等网络载体开辟和拓展党建工作阵地,提高党建工作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云课堂”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期间的教育管理。

6.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既要重视数量,更要重视质量。

7.加强党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的“五进工作”,要分类分层次制定学习计划。着重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政理论课、党员干部的学习。

2.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学校政治安全与和谐稳定。

3.创建文明校园,加强校园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做好校园网、网络微信、微博、校园宣传橱窗等宣传平台的管理,拓宽网络宣传渠道,扩展网络宣传平台。

(三)群团工作

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办学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主动关心和解决中、青年教师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同时,加强学院社团工作的管理。

二、迎评工作

1.主动向省教育厅请示,争取在今年内尽早安排对学院的评估工作;

2.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尤其是要围绕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永恒的主题,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3.在现有的基础上,从严要求,高质量完善评估材料;

4.通过评估工作,总结提炼学院办学近5年的办学特色及亮点。

三、扶贫工作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及集团号召,积极参与碧桂园集团扶贫活动,努力实现杨国强主席教育扶贫和教育脱贫追求。充分利用学院和国良学校现有教育资源,根据9省14县、湖南湘西州、特别是英德市的扶贫工作需求,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教育与扶贫扶志扶智、教育与产业融合、教育与高质量就业有机结合的路径,深入开展扶贫实践探索,努力提高扶贫效果。

四、教学科研工作

(一)推进学院专业改造和专业结构布局调整

根据社会及碧桂园集团产业转型发展需要,以及学院董事会“要实现快速转型、快速发展”的要求,实施专业结构布局调整。设立机器人技术系并做好筹建工作,重点抓好相关配套条件建设,适当扩大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智能机器人技术方向)2019年招生计划;在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基础上组建智能建造工程系,增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五大方向,即:建筑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智能建造成本管理、装饰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和装配式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全力抓好各专业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在校学生的人才培养工作。

(二)大力加强专业建设

1.大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坚持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三段论”教育教学改革,以评估整改为抓手,组织开展专业剖析和课程教学设计,推进“创新强校”、“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学院专业及课程建设水平、教师课程建设能力和教学团队、实训基地、精品课程等教学资源建设质量。

2.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实施方案。深入产业、行业和企业调研,主动把握碧桂园集团产业发展和企业岗位需求变化,重点抓好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智能机器人技术方向)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五大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全面制(修)订2019年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级《专业见习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2018级专业岗位分流深化学习与强化训练实施方案和《专业见习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

3.编制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聚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岗位知识、素质和能力需求,按照“三段论”教学培养要求,继续推进课程整合,组织各专业编制《“三段论”人才培养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实施精准对接行业岗位职务工作标准和能力要求的标准化培养。

(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进一步完善“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领导下的“校企共育”人才的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碧桂园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

2.全面深化校企共育人才工作。通过有效沟通和共同协商,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三段论”教学体系构建、人才培养实施路径等方面达成共识,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三段论”教学标准制定、课程整合与课程体系构建、教材开发以及专业见习岗位职务安排、企业导师队伍建设、教学培养工作实施、学生教育与教学运行管理等各个方面深化合作。

3.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继续创新《专业见习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教学内容体系、教学组织方式和考核评价方法,全面落实2017级各专业实践教学、2018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企业教学培养工作,形成学院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亮点。

(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试点专业建设工作

对照任务书和建设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聚焦重心、汇集力量在各试点的重点方向形成突破;按照要求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年度检查和验收。

(五)加强大师工作室建设

积极创建校级大师工作室和努力申报省级大师工作室,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基本设施建设,创新运作机制,通过项目研发、技术革新、传艺带徒等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

(六)加强教学条件建设

1.重点抓好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的规划、方案论证及建设,确保2019级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所需。

2.以体育馆竣工为契机,完善军体课实践教学条件。

3.利用好凤凰教学酒店、广东国良建筑工程生产教学公司、物业服务中心以及工程造价专业大师工作室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继续强化学生校内实践教学。同时,结合专业调整需要,按生均标准加大实验室建设。

(七)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进一步建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组建二级督导队伍;推行理论教学、一体化教学、实验实训课和军体课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严格执行各级领导听课制度,提高学生评教有效性,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八)大力支持教研科研工作,努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1.进一步完善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教师开展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教师围绕专业教学工作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教研项目和科研课题。

2.加强项目申报材料过程管理的组织、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和成果管理工作。

3.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开展民办教育研究工作,从理论探讨、实践应用、开发研究、成果推广等不同角度进行改革探索,形成校企精准对接典型案例。

4.加强与碧桂园集团相关企业开展横向服务与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和联系,积极参与各类民办教育研讨活动,提高教职工社会服务能力。

(九)继续抓好大赛工作

继续重视和抓好教师教学大赛和学生技能大赛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赛事,2019年要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五、人事工作

(一)教职工队伍建设

1. 教师培养培训工作

为落实学院董事会关于“要实现快速转型、快速发展”的要求,要加大对中层干部、教师的培养工作。一是思想认识的提高;二是转型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更新。与此同时,要做好培训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大中青年教师、新入职教职员工的培养培训工作,制定并实施培养培训计划;继续推进2017年“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验收检查2016-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项目、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组织开展2019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加强双师队伍建设。

2.教师引进及员工招聘工作

根据学院专业调整方案以及新学年各部门岗位编制方案,制定2019年教职工招聘计划,组织开展教职工招聘工作。

3.组织开展2019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进一步完善学院职称评审相关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2019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方案。

(二)完善人事制度

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单位目标管理与考核办法、教职工绩效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修订各部门职能及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尤其是对青年教师的激励机制。

(三)抓好人事日常工作

继续加强教职工薪酬福利管理;组织开展2018-2019年部门目标管理考核、中层干部、教职员工绩效考核及学年评估表彰工作;推进全国高校教师信息系统数据填报、教育厅有关教职工队伍数据统计报表工作;建设部门目标管理与考核系统。

六、校企合作工作

(一)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工作

1.协助做好理事会秘书处的常规工作。协助建立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的网络信息化平台;筹备召开“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工作会议。

2.继续做好企业导师的培训工作,初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成熟规范的企业导师队伍。

3.利用理事会这一平台,及时了解各企业的培训信息动态需求,宣传推广学院有关职业技能鉴定的培训考证范围。

4.打通集团与学院之间的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增强学院网络技术育人功能与管理功能。

(二)校企合作育人工作

1.与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紧密对接,开展深入调研,建立顺畅的沟通交流渠道与机制,全面梳理机器人相关专业资源需求,协调机器人相关专业与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开展深度合作。

2.全面梳理学院校企共育相关资源需求,与集团优势资源(如BIP平台等)对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

3.及时了解学生在岗位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学院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工作;协助各专业与企业共同深入探讨岗位分流及其专业岗位课程的创新建设;做好2017级第三年到企业实践教学安排的校企对接工作。

4.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做好毕业典礼与集团对接工作;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认知实习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

5.协助做好2017届、2018届毕业学生薪资变动、岗位职务等发展情况的跟踪调查工作;进行集团内部对学院2016级毕业生岗位需求情况的调研,协助各专业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七、学生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优良品行塑造体系的构建;修订实施与学生优良品行塑造体系相配套的制度;协调组织学生下企业实践教学前的校内培训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完成《学生手册》、《学生工作手册》的编印工作,并组织学生认真学习。

(三)以军体融合为路径,继续优化准军事化管理体系,贯彻落实董事会关于学生管理“严”“亲”“放”的工作要求,4月底之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四)结合学院招生政策的调整,积极探索收费生和免费生并存的学生管理模式,重点研究两类学生的知识基础、素质基础、心理状态、行为习惯、社会见识、目标追求等方面差异,提出具体管理方案。

(五)认真筹备、组织于今年6月20日左右举行的2019届毕业典礼;组织协调好2019级迎新工作、开学典礼及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等工作。

(六)加强易班工作站平台日常功能维护与使用效率。

(七)认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有项目获奖。

(八)常态管理工作

1.以奖优罚劣为抓手,继续加强学风建设;

2.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3.进一步加强导师制育人工作,优化“师生互动坊”,不断提升其内涵;

4.继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工作,审核筛查2019级考生心理健康状况;

5.继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确保精准资助;

6.做好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学生案例收集工作;做好2019届毕业生回校后的相关活动开展及离校手续工作;

7.继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和教官队伍建设,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做到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8.以项目化驱动,继续打造学生品牌活动,繁荣社团文化。开展好升旗主题日活动、自我发展体验周、校园职业技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我的成长故事与职业价值观”演讲比赛、校园感恩日、2018级学子金句遴选等系列活动;

9.加大学生工作本土化成果提炼力度,争取公开发表2篇军体融合路径方面的文章;以“攀登计划”立项为抓手,继续组织好“挑战杯”竞赛。

八、招生就业工作

(一)招生工作

1.做好招生计划和放开招生背景下的招生政策制定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和考生发布、解读。

2.根据新的放开招生背景,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要注意转变原有只针对贫困生的工作方式,研究如何提高贫困生源质量的同时,还要提高非贫困生源质量。要依托集团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在各生源地的资源,加强与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并取得支持,提高招生宣传效果;进一步优化招生宣传材料,制定标准化公函范本;进一步优化生源中学名单及高考咨询会的安排,实现在高考前与目标生源见面;进一步优化招生辅助系统、微信公众号的生源流量导入功能。

3.以招收优质生源为首要目标,进一步优化与考生见面会环节的评估功能;增加“院长见面会”环节,增强学院吸引力,提升生源质量,重点争取本科线以上的生源。

(二)就业、创新创业工作

1.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充分运用职场模拟大赛的活动、就业规划指导课等平台,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方法、职场伦理的引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确保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包括万元月薪、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员比例)优于往届。

2.进一步规范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完善2017、2018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及评价和数据采集机制,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及时掌握和更新毕业生发展信息,保证数据准确。

3.进一步完善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工作。积极引入企业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

九、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

(一)做大做强社会培训工作

1.根据集团培训工作需要,结合学院专业调整、改造实际,要加强培训工作的师资与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培训工作管理机制。

2.拓展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项目。要加强与集团有关部门特别是机器人公司的联系,尽可能多的承接集团的培训业务,逐渐做大做强社会培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3.继续开展腾越等集团子公司技术人员培训,争取70%参训人员拿到资格证书;

4.继续加强与省人社厅等省有关部门的联系,取得他们在“八大员”及其他技工培训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二)扶贫培训工作

1.组织开展第四期至第六期湘西州退役士兵培训,实现全上岗目标;

2.组织开展清远英德第七至第十三期扶贫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每人掌握一门以上职业技能;

3.组织开展9省14县精准扶贫人员技能培训3~5期。

(三)在校学生培训、实操工作

1.组织开展大学生BIM培训,70%拿到BIM应用技能证书;

2.组织开展大学生实操及“八大员”培训,实现熟练掌握技能流程,提升管理能力。

(四)校内基建维修工作

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做好学院的各类基建维修工作。

十、行政管理运作工作

(一)推进管理制度建设工作

按照省、市、集团以及评估工作有关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严格实施和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5月份之前,完成学院管理制度汇编。

(二)校园环境建设工作

1.坚持环境育人理念,配合清远市创文工作整体部署,突出爱国爱校、感恩励志、法制安全、诚信成才等校园文化的建设,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打造“对人好,对社会好”的碧桂园集团和学院文化的校园育人环境。

2.建立健全教风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典型,营造优秀的教风与学风。

3.完成体育馆建设;规划并启动机器人大楼(培训大楼)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基础设施,保持绿化、美化、净化的校园环境。

(三)财务工作

1.认真做好学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

2.进一步完善学院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3.做好月度资金计划,规范各部门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各项资金的使用都有依有据。

(四)后勤保障工作

做好全院资产的清查与管理、核销、报废工作;做好新开专业所需物质的保障工作;开展能耗统计、节能改造工作,研究制定节能减排方案;加强与专业的合作,提升校园物业服务水平;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发掘工勤各小组潜力,使服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五)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

按照校园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要求,加快落实第一期建设任务,尽快在教学、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作用,重点解决人才培养教育中远程教学的相关难题,并有序启动信息化校园建设中的第二期工作任务。继续加强学院校园网、现有应用系统、校园广播网、数字监控网、校园一卡通网络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微课制作技术;为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提供各种技术支持。

(六)文秘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的要求,认真做好民办高校年检及各项统计工作;健全院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院级会议的时效性,加强会议精神的落实、督办、催办工作;做好上级文件的收文、办文工作,提高学院发文质量。规范印章管理和档案归档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院内外接待工作。

(七)外事工作

制定外教管理制度,规范外教管理工作;加强外事接待及外事交流工作,争取出访职业教育先进国家或地区1次以上。

(八)安全保卫工作

健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的制度体系和突出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化解,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积极开展消防演练,加大检查力度,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继续开展毒品预防的宣传教育、择时组织师生到清远监狱和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