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配式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简介时间:2021-02-05 来源: 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面向面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腾跃建筑有限公司、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筑施工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建筑职业综合素质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施工现场施工员、施工主管、技术员、技术主管、安全员、安全主管等岗位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掌握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管理与协调,并具备建筑机器人的操作、维护、培训专业能力。

【核心技能】

1.技术能力:熟悉两万平方米以内、带人防地下室独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施工图;掌握施工规范、标准、图集的基本内容(如混凝土结构施工规范、平法101图集);掌握碧桂园集团《两防》文件;掌握广东腾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文明施工图集》《广东腾跃重点工序质量管理标准化图册》;掌握天正CAD制图软件。

2.管理与沟通能力:初步具备六万平方米、三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同时开工,地基基础、主体施工阶段场地布置与管理能力以及流水施工组织能力;能够读懂总包合同、劳务分包合同、专业分包合同,掌握总包、专业分包工作界面的划分以及劳务班组间工作界面的划分;能够对两万平方米以内、带人防地下室独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施工劳务用工、劳务班组的施工进度、劳务班组间的施工搭接进行合理管控;能够对工程质量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有限控制;能够对劳务班组“习惯性安全违章”进行有效的管理与处罚,能够对“四口五临边”、塔吊、施工电梯、脚手架等大型施工设备与防护设施进行有效的日常使用安全管理,初步具备深基坑、高大支模等重大风险源安全风险识别能力;能够与劳务班组、现场监理进行有效的沟通,初步具备与甲方、政府监督、设计、勘查的沟通能力;能够与项目团队成员保持团结,并能与团队成员就生活、工程技术、施工进度、质量控制、安全管理、合同管理进行有效的交流;能够正确编制、整理、收集、归卷两万平方米以内、带人防地下室独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的四大分部、环保节能工程资料。

 【培养特色】

本专业设立了以建筑工程施工(含建筑机器人施工)为骨干,施工图识图为基础、建筑工程测量为支撑的课程体系。完全面向工程实际与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建筑工程识图》、《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测量》三大课程包。以现场教学为主、课堂教学为辅,企业老师为主、学校老师为辅的授课模式,聚焦岗位能力、素质培养。

以本院“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第一阶段:一至三学期将《建筑工程识图》、《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测量》三大课程包教学完成,学生初步具备施工现场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工作能力。第二阶段:第四学期按照学生意愿分岗位进行岗位技能的强化训练,使学生对今后从事的工作岗位职责有具体认知,对岗位技能知识进行巩固。第三阶段: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对岗位职责、岗位技能知识进行固化。

通过在三年的学院、企业共同培养,学生毕业后通过短时间熟悉图纸、熟悉班组、熟悉项目团队、熟悉施工环境就能独立的开展岗位工作,为的岗位晋升、高薪就业打好基础。

 【就业方向】

1)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腾跃建筑有限公司、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岗位:从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或普通混凝土建筑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资料员、材料员等岗位工作,或从事建筑机器人施工新工人。

2)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腾跃建筑有限公司、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施工现场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从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或普通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主管、技术主管、质量主管、测量主管、安全主管、资料主管、材料主管等岗位工作,或从事建筑机器人运营、培训管理岗位工作。

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教学部与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建筑施工技术(一)(二)》

课程包联合开发签约仪式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