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时间:2021-02-05 来源: 作者:

【专业简介】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融合于建筑工程施工建造技术、施工管理于一体的专业,是建筑业的主干专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于2014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开设,是学院最早建立的四个专业之一。该专业与建筑施工类产业相对接,以保障建筑施工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管理为目标,旨在培养从事建筑施工领域基层一线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经过专业建设的多年历练,2016年被学院列为校级重点专业和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获批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和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立项建设;2019年获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立项、教育部1+X证书(建筑识图、BIM)制度试点立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专业和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试点专业。该专业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成就了一批教师,增强了教学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提升了社会声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整体实力将迈向新的台阶。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一般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胜任企业基层一线施工主管、测量主管、质量主管、安全主管、资料主管、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技能】

能熟练识读一般建筑工程施工图纸,并利用建筑CADBIM技术进行BIM建模、绘制工程节点详图和工程竣工图;能熟练使用各种测量仪器进行工程施工测量;能根据工程图纸和工程实际确定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法和技术组织措施,合理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能对工程施工进度、成本、质量、安全、信息资料进行管控;熟悉建筑机器人的基本原理,具备对建筑机器人进行基本操作、维护、保养和人机协调管理的能力;能独立解决工程常规性施工技术管理问题。

【就业方向】

1.就业面向:主要面向碧桂园集团旗下建筑企业就业,或自选集团外企业就业。

2.从事工作:主要从事建筑施工、测量、质量、安全、资料、机器人施工等基层一线技术管理工作。

3.具体岗位:

1)基层技术骨干岗位:建筑工程施工员、测量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助理等岗位。

2)基层管理干部岗位:建筑工程施工主管、测量主管、质量主管、安全主管、资料主管、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等岗位。

【培养特色】

1.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全程共育

依托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的强大产业优势,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成功实践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实现第三阶段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的企业导师制,为培养职业型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

2.人才培养目标,高起点高精准

目前,全国各高职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企业基层一线的施工员、测量员、质量员等。本专业遵循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在国内率先提出并践行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德技兼备、高薪就业的企业基层一线施工主管、测量主管、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等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3.聚焦岗位职务,创新教学方式

改革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方式,将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技术应用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中,旨在传统建造向智能建造转化。将专业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聚焦企业岗位知识和能力进行重构,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突出企业实践教学对学生专业职务岗位能力培养。全面实施夯实专业基础、岗位分流强化、企业实践培养的“三段式”教学组织方式。

4.对接就业岗位,突出实践培养

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人才培养面向企业生产环境进行教学改革。

校内实践教学以学院在建工程和企业真实项目建设为教学载体,进行“专业岗位分流深化课程学习与技能强化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岗位基础能力。

校外实践教学聚焦企业专业岗位职务能力,校企共同实施“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在企业真实岗位环境下,由企业导师“11”带领学生进行专业岗位知识学习与岗位职务能力培养,学生直接参与工程施工和处理工程问题,突出“工学交替、行知合一、在岗培养、岗位成才”的职业教育特色。

5.实施三全育人,提升人才质量

采取“三全育人”、准军事化管理等教育手段,打造学生 “会做人、能做事”的过硬作风与本领,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近三年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本专业已有四届264名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初次就业万元月薪达20人;2020届毕业生平均月薪7824元,高出社会同类毕业生薪酬40%以上,80%以上被企业认可具备了施工、测量、质量、安全、资料等主管能力,企业需求量供不应求。

【共育企业】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坚持引企入教、校企共同育人的职业教育理念,与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融合,校企全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1984年成立,是碧桂园集团旗下的二级法人公司,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金52亿人民币,具备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2007年公司随碧桂园集团整体上市。该公司是碧桂园集团新建造体系的先行者,装配式建筑施工的践行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参与者。

公司秉承“团队、高效、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和“高效建造、匠心管理、创新求进”的管理理念,恪守“过程精品、绿色建造”的质量方针,坚持弘扬腾越文化,专注匠心建造,崇尚执行,追求卓越;牢记“为社会建设美好家园”的企业使命,坚持“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奉行“守法合规,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把“股东满意,员工幸福,社会尊重”作为公司的不懈追求!

广东腾越依托科技引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在新建造体系应用、BIM技术应用、智慧工地打造和装配式建筑推广上取得显著成效,在建筑施工行业具备了明显优势。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民营建筑企业综合实力第二名”、“中国建筑业百强”、“广东省最具竞争力建筑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省部级奖项68个、地市级奖项300余个。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于20187月成立,是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32亿人民币。公司聚焦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研发、制造与应用为核心,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大力推行建筑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管理。尊崇“踏实、拼搏、责任”的企业精神,并以诚信、共赢、开创经营理念,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完善的技术,周到的服务,卓越的品质为生存根本,坚持用户至上,用自己的服务去打动客户。

公司对入职博智林的毕业生人才培养,采用543培养体系,多维度、多形式培养,帮助集团调派“科创先锋”成长成为“懂管理的技术专家”或“懂多项技术的管理者”。

5年计划:5年内将应届毕业生培养成为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专家/技术管理者、研发组长/项目管理者。

4阶培养:4个发展周期和培养方式。入门期(3月):集中培训、在岗实践;融入期(1年):双导师制、在岗实践;成长期(3年):挑战任务、项目攻坚;贡献期(5年):关键岗位挂职、发展。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