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刘惠坚院长一行深入调研体育馆项目,要求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实训时间:2019-01-16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1月16日,刘惠坚院长、苏成柏副院长在院长助理、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副总经理赵海涛以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学院体育馆施工现场,实地调研项目进度、建设管理等情况,现场了解2017级学生基于真实项目开展专业实训情况,并就学生专业实训,体育馆的规划设计、应用管理、科学使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0Z6A112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询问施工工艺

微信图片_20190116173802_副本.jpg

刘惠坚院调研场馆建设细节

每到一处,刘惠坚院长等都深入施工现场,仔细询问施工工艺和学生掌握程度,详细查看项目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情况。强调要注意场馆安全、空间布置等问题,要求国良教学公司和建筑群各专业加强沟通联系协作,落实好施工内容和专业教学对接,确保2017级学生更深入参与施工过程,使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相融合,施工内容和教学内容相对接,把体育馆项目真正做成“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刘惠坚院长指出要全面考虑研究综合体育馆利用问题,提高综合利用率,切实推动学院体育馆资源利用最大化。

0Z6A117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与同学亲切交谈

依托体育馆建设项目,各专业积极开展基于真实项目的专业实训,2017级建工专业主要实践绑扎柱、梁、板钢筋,基础砌砖,放线,验收钢筋、模板、支撑体系等,2017级造价专业主要实践绑扎柱、梁、板钢筋,钢筋抽样,工程算量等。刘惠坚院长一行与正在体育馆进行专业实训的2017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进行交谈,风趣地询问3位女同学能不能坚持完成实训,同学们进行专业实训后饭量是不是增加了,感受怎样,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等,在得到同学们肯定的回复和建议后,刘惠坚院长指出在学院有一个完整的工地进行实践是很难得的,同学们在进行操练时要边练边看边思考,“工地课堂跟教室课堂是不一样的,注意事项不一样,同学们不仅要注意安全,还要学东西,边学边思考边操作,在操作中要调整思维”。

刘惠坚院长希望同学们好好跟着实践老师学习,抓紧时间练习,边看边观摩,在方方面面都要有一种体会、一种认识和一种感知,要知道大钢筋、小钢筋怎么绑,模板怎么钉,清楚真实的专业实践岗位的内容,培养自己真正的本领,为将来成为一个施工员、施工主管打好坚实的基础。

0Z6A1212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学到真本领

刘惠坚院长希望同学们增强职业发展的信心。结合教育部发文从2019年开始启动职业教育高职本科的建设工作等职教发展背景和前景,刘惠坚院长指出任何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一定要培养类似于设计航空器、航天器等高大精深的,科技含量很高的人才,同时,任何一个国家也要培养专门生产、制造、安装、维修、维护航天器的人才,这一类人才就是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培养的就是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一类人才不比985、211高校毕业生差,同学们要清楚我们的人才培养特征,要向往把自己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蓝领的尖端人才,说到“你们这样走下去,一定可以走得成功。”

刘惠坚院长指着体育馆建设项目的生产经理钟健文,亲切地跟大家说,大家熟悉的跟大家在一起进行体育馆建设这位“师哥”,2017届毕业生钟健文,毕业才一年半就已经能挑大梁,成为生产经理。在筑美工作的两位毕业生已经由主管成为区域经理,还有很多的项目经理成长起来了。同学们要自信,要相信自己的潜能,要相信和发挥自己的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选择的专业。

刘惠坚院长指出在接下来的实践教学中,要合理安排,分批分组引导好2017级同学参加施工,把课堂真正搬到工地现场,做好实践课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组织方式的设计等,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深化基于真实项目开展的专业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