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产教融合】▏“把体育馆项目工程打造成‘产教融合’样板工程”——刘惠坚院长深入在建体育馆项目工地一线指导工作时间:2018-11-14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小钟,你是生产经理,你主要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技术过程要不要参与

……

这是来自于学院刘惠坚院长与学院在建体育馆项目的生产经理钟健文的一段对话。钟健文除了是项目生产经理,还有一个身份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14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

0Z6A4967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与14级建工专业学生、项目生产经理钟健文交谈

1113日,刘惠坚院长、苏成柏副院长院长助理、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副总经理赵海涛以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等相关教学部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学院在建体育馆项目指导工作,看望奋战在建设工地一线工作人员,了解项目工程安全生产、工程进度等情况,与大家亲切交流,并对把体育馆项目工程打造成“产教融合”样板工程、典型案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

把体育馆项目工程打造成“产教融合”样板工程

刘惠坚院长看到在建项目工程的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在热火朝天紧张施工,表示非常高兴。刘惠坚院长一行对在建体育馆项目工地进行了实地检查,视察了质量控制点、施工区、办公区、样板区、宣讲台、工人茶水间、钢筋作业棚等,详细了解工程施工进度、质量保证措施等情况,仔细询问当前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0Z6A4890_副本.jpg

0Z6A493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苏成柏副院长等工地一线指导工作

院长助理、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副总经理赵海涛详细地介绍了目前项目工程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相关情况。

0Z6A4953_副本.jpg

赵海涛院长助理介绍工程进度等情况

刘惠坚院长对目前的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学院在建体育馆项目是由学院的二级教学实体单位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承建,教学公司具有生产经营和教学双重功能。 

0Z6A4904_副本.jpg

学院领导与工地一线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情况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院培养的14级、15级学生在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所表现出的做人做事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并且肩负起公司骨干力量的重任。

14级建工专业学生钟健文,担任在建体育馆项目生产经理;

14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邓振全,担任在建体育馆项目商务主管;

15级建工专业学生张嘉良,担任在建体育馆项目施工主管;

15级建工专业学生李锡清,担任在建体育馆项目测量主管;

……

“正如杨国强先生所说的一样,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除了要承建一些类似于体育馆项目的大型工程外,还有人才培养任务,要把这支队伍打造成为一支铁军队伍。整个项目建设过程,我们要让学院的师生参与进来,边工作、边学习、边培养,最终形成学院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努力把体育馆项目工程打造成为产教融合’的样板工程。”刘惠坚院长说道。

要让师生高度参与融合,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

刘惠坚院长说,作为学院教学实体单位的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实际就是集团与学院积极响应国务院倡导推进“产教融合”号召的一个很重要的实地单位,而学院在建体育馆项目也是“产教融合”的一个很重要的案例。“我希望国良建筑教学公司要把整个项目工程的建设、工程进度、环节安排做一个整体的方案,与我们学院建工专业、造价专业、装饰专业等相关专业教学部对接清楚,让学院师生高度参与融合进来,同时要让他们非常清楚明确地了解,每一个环节,自己专业的师生如何融入参与具体参与到哪些过程中,参与的程度是多少。然后根据自己专业的计划安排,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研究制定出我们具体的人才培养方案。

0Z6A4985_副本.jpg

学院领导对项目工程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

刘惠坚院长表示,体育馆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不仅要做到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而且要做到完成工程项目的主力人员是学院师生和教学公司的骨干力量,整个施工的各个环节,学院师生要高度参与融合“这样我们不仅是贡献了建设,而且还培养了学生,让学生参与到这个人才培养的过程和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在‘做中学,学中做’过程中,学到知识、学到技能、学到岗位本领。这个过程很重要,我们要把学生和老师参与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要详细记录下来,形成一个很好的‘产教融合’的案例。”

0Z6A5001_副本.jpg

细致了解每一个项目施工环节

同时,刘惠坚院长还特意强调了师生参与项目工程建设的安全性,所有学生进工地,一定要把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做到位。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一定要注意安全。

据悉,目前学院在建体育馆项目8月中旬112根桩已经全部打完,10月份为止,桩基全部检测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混领土浇筑作业,预计本月15日左右,所有的柱头将全部浇筑完毕。赵海涛院长助理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着重把安全管理、文明管理加强起来,同时加强与各专业教学部的对接,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争取把学院在建体育馆项目打造成为一个‘产教融合’的项目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