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把体育馆项目真正做成“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学院召开建筑类专业实践教学对接体育馆建设施工会议时间:2018-11-22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1122日,苏成柏副院长组织主持了建筑类专业实践教学对接体育馆建设施工会议。院长助理赵海涛,教务科研处和建筑专业群专业负责人参会并讨论建筑专业群实践教学如何精准对接体育馆项目等内容。

0Z6A6908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提出施工和教学要进行点对点的对接

苏成柏副院长指出按照学院要求,广东国良建筑教学公司体育馆项目要真正做成“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围绕这一主题,苏成柏副院长要求国良教学公司和建筑群各专业要做好人才培养与施工进度的对接方案。明确体育馆项目的施工进度和不同阶段的施工内容,建筑群各专业要根据各阶段施工内容和专业教学进度,进行教学上的对接安排,即施工过程和教学过程的对接,施工内容和教学内容的对接,不同的教学内容有不同的对接方法,使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相融合,真正实现施工和教学的对接。苏成柏副院长强调重本学期是2017级学生“三段式”教学组织模式的第一阶段,即专业课程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实践阶段,明年上半年恰好进入岗位分流和深化学习强化训练阶段,所以要充分做好2017级建筑群专业实践教学与项目工程对接的各项准备工作。

苏成柏副院长指出,按照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进度和施工进度,要实现点对点的对接。点对点的对接可以使教学和施工很好地实现真正的融合,保证教学内容和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利于教学做一体化现场设计。苏成柏副院长要求把课堂真正搬到现场,要做好实践课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设计、教学组织方式的设计等,在项目现场有讲有教有做,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丰富“产教融合”教学做一体案例内容。

0Z6A6838_副本.jpg

赵海涛院长助理指出实践内容重点在“算”“编”“验”

赵海涛院长助理介绍了体育馆项目和项目整体施工计划和项目定位,拟将项目做成清远的质量标杆和安全文明标杆,也为建筑专业群的实践教学创造更好的条件。赵海涛院长助理全面介绍了项目工程怎样与建筑群专业教学进行对接,表示将根据学院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目标,在实践教学内容上,以“看”和“干”为辅助,重点在“算”“编”“验”。同时,要求青年节教师也要全力投入项目的实践教学,这对于提升年青教师的实践经验和提升上课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0Z6A6887_副本.jpg

现场讨论

最后,与会人员从施工进度、专业教学进度、专业教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