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刘惠坚院长提出集中授课的标准要求——学院召开2016级“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第一次集中授课专项工作推进会时间:2018-11-29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11月28日,学院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6级“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第一次集中授课专项工作推进会。教务科研处、校企合作处,以及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参会,苏成柏副院长主持会议,刘惠坚院长参会并作重要讲话。

0Z6A7376_副本.jpg

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分享集中授课经验

0Z6A7386_副本.jpg

学院领导仔细聆听各专业负责人情况汇报

会上,酒店管理教学部负责人介绍了酒店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见习管理岗位安排情况,并以十里银滩为例,分享了酒店管理专业集中授课经验。建工、造价、装饰、园林、物业专业教学部负责人从与企业沟通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授课计划安排、学生共性问题收集、授课专题拟定情况、参与学生情况、经费使用等方面汇报了各教学部第一次集中授课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0Z6A7415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强调集中授课要注意的问题

苏成柏副院长指出刘惠坚院长非常重视集中授课,亲自带队去集中授课现场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苏成柏副院长指出在2016级“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中的三个关键工作,即专业见习岗位职务的落实、集中授课和企业导师集中培训工作在本学期都全面启动。苏成柏副院长指出集中授课虽然各专业进展和取得成效不一,但都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强调集中授课要注意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校企共同做好集中授课的安排;第二,集中授课目标要聚焦解决学生在岗位见习职务、能力提成过程中的共性问题;第三,集中授课要按照企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中的学分和学时来安排教学进度;第四,集中授课不同于岗位的指导培养,专业学生要全覆盖,每次都要有学生的考核成绩和考核表;第五,要积累、整理企业集中授课的教学资料。

苏成柏副院长指出,根据各教学部的汇报情况,集中授课还存在三个根本性的问题:第一、大多数岗位见习职务没有落实,而落实岗位见习职务是集中授课的前提。第二,第一次集中授课没有实现全覆盖。第三,落实集中授课的见习岗位,各专业教学部要跟企业高层贯彻落实集团文件精神,要加强与企业领导、企业兼职老师、企业岗位导师联系、共商、沟通、协调工作力度。苏成柏副院长再次强调各专业要重视岗位见习职务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集中授课方案,第一次集中授课要在12月底完成。希望大家提高对集中授课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三段式”教学组织方式的理解,推进做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0Z6A7434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明确集中授课的标准要求

刘惠坚院长对集中授课提出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指出集中授课要有总体实施方案、具体授课方案、授课通知、共性问题的收集、学生原始考勤表、学生考核成绩单、考核试卷和评分标准以及教学过程的资料积累共8方面的要求,要求各教学部在完成8大标准要求时要注重原始资料的收集,注重教学文件的规范表达和文件表格的内容完整。

根据现场调研和会议反馈情况,刘惠坚院长进一步规范了集中授课的下一步工作改进,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集中授课开设的课程一定要有依据;第二,上述提及的8大块资料要按标准按规范按要求完成上交;第三,集中授课的教师主要是企业老师;第四,授课方式应该多种多样;第五,应该充分发挥各专业教学部安排去企业的老师的作用,要求老师下企业要带着任务,认真研究工作的开展;第六,集中授课一定要注意面,是解决全部同学的集中授课,不是少部分或者一部分同学的集中授课的问题;第七,集中授课地点主要在企业,可以安排一次全体2016级同学回到学院进行集中授课;第八,各专业教学部主任、教师和管理人员要熟悉集团文件,提高和统一对学院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实践路径的认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希望大家调整心态,共同推进学院办学。

刘惠坚院长分析了各专业在实践教学培养中遇到的系列问题,再次强调要根据专业实际和学院整体人才培养目标设置各专业学生的培养定位,根据培养定位研究培养标准。指出要把培养学生和就业区别开来,各专业教师要加强实践,跟企业导师多沟通、多学习,教务科研处与各专业教学部要认真研究怎样是一堂好的职业教育课,职业教育评课标准是什么。通过改革,齐心协力向1095天进军,相信一定可以实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