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夯实人才培养工作(2)——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第二期企业导师培训班完满结束时间:2018-11-03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为充分发挥企业导师在培养学生“专业岗位职务能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11月2日至3日,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企业导师培训班第二期在学院授渔楼106教室举行。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副院长苏成柏分别举行专题讲座。40名来自腾越各公司、腾安机电、成本管理中心、酒店集团和物业公司的企业导师参加本期培训。

 0Z6A1075_副本.jpg

学院领导与第二期企业导师培训班学员合影

 

刘惠坚院长:学院的使命追求与社会责任担当

刘惠坚院长作了“使命追求与社会责任担当——碧桂园职业学院的现在与将来”专题讲座。结合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问题痛点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重重困难,刘惠坚院长指出学院人才培养坚持了教育与慈善、扶贫扶志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自觉承担国家教育改革重任。刘惠坚院长阐述了学院创办的特殊背景和梦想立意,杨国强先生与众不同的办学思路原则和五大办学目标,着重介绍了杨国强先生有关学院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全力支持探索职教发展新路,建立“校企共育人才”运行机制,确立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集团各相关公司全面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支持实施人才培养教学组织方式改革等。

0Z6A1026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解读学院办学思路原则

结合自身在省属企业工作经历和改革开放40年来传统产业的发展没落过程等鲜活事例,刘惠坚院长强调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职业教育同步发展,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决定教育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升级,人才结构与质量跟不上必然拖累国家经济发展。学院为了培养德技兼备的高薪就业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实施“三段式”的教学组织方式变革,校企双方全方位全过程共育人才,各专业实践教学培养基地与学院各专业教学部一起,企业导师与学院教师一起共同培养,使学生成长为具有高薪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品行优秀、身心健康、感恩回报等优良品行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从而实现高薪就业,改变自身及其贫困家庭的命运。刘惠坚院长介绍了学院2017届和2018届毕业生高薪就业实际,特别是31位万元月薪毕业生,指出这生动有力地佐证了学院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升职业教育地位,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0Z6A0984_副本.jpg

企业老师认真聆听

0Z6A0970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强调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职业教育同步发展

希望企业导师与学院一起共同努力,深化学院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实现学院办学目标,使学院成为“人人都想读,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名校”。

 

许从进书记:全员导师制育人 聚焦人才培养目标

许从进书记做了“全员导师制育人、聚焦人才培养目标”主题讲座。讲座从校情、学情分析,导师制育人的内涵和企业导师的学生管理工作建议三方面进行介绍和解读。

0Z6A1092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进行校情、学期分析

许从进书记介绍了学院与众不同的办学性质、办学目标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分析了与众不同的招生生源及培养目标,结合具体事例,详细分析了贫困家庭学生的特点和与之相应的学生素养教育目标,特别强调要延伸企业实践学生管理。

许从进书记指出学院实施导师制育人,进行导思、导心、导学和导行,并解读了导师制育人的内涵:培育学生高尚思想道德,保证学生健康心理状态,校正和规范学生的言行,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成才等。

0Z6A1039_副本.jpg

企业导师仔细聆听

0Z6A1131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希望校企共育“与众不同”的人才

许从进书记指出企业导师具有自身优势,来自行业、企业一线,掌握行业企业前沿信息,拥有精湛的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传播者等。同时,企业导师在学生管理、教学艺术、课程开发等方面存在不足。许从进书记建议企业导师从专业的知识、正确的态度、熟练的技术、良好的习惯等方面辅导学生。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掌握好“严亲放”,严,坚持严格管理;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树立起正确的择业观;放,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放手发展”。要以“六心”,即爱心、耐心、细心、关心、谈心、责任心,树立企业导师的个人威信。要讲究“批评的艺术”,要注意不同类型学生的特殊性,选择合适的方法、语言和气氛,要尽可能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学生教育和鼓励。希望企业导师和学院学生导师密切联系,校企共育出“与众不同”的人才。

 

苏成柏副院长: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路径和方法

 “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特点、内涵是什么,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与顶岗实习有什么样的区别,怎样提升课程教学和工作能力,校企共育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怎样进行教学设计等,针对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中,存在的企业导师对专业岗位实施方案了解不够,与专业教学部沟通不够等方面的现状,苏成柏副院长做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路径和方法”专题讲座。

0Z6A1225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介绍实践教学特点与内涵

讲座中,苏成柏副院长首先感谢企业导师为学院人才培养创新工作的辛苦付出,企业导师与学院一起培养了两届优秀毕业生。介绍了学院“三段式”教学培养,详细介绍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特点和内涵,指出“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是在学生完成校内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并通过专业岗位分流完成专业岗位课程包深化学习和岗位技能强化训练后,进入企业岗位见习职务工作领域,边学习、边提升的培养过程。

0Z6A0998_副本.jpg

企业老师认真聆听

0Z6A1239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解读“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培养路径

苏成柏副院长指出“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培养路径主要有两种:一是集中授课。集中授课要求企业导师悉心观察学生在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意见,由专业教学部统筹并与人力资源部商量确定集中授课的专题课程,以及授课教师、授课内容,从而有效解决学生在专业岗位见习职务工作实践中的共性问题;二是岗位课程学习与工作指导。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同时,使其具备职务工作能力,即能熟练运用技术标准、工作规范开展技术工作;预见问题、发现问题,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掌握岗位职务的工作范围、工作规律和目标要求,能认真履行岗位职务工作职责,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独立完成专项工作策划、计划安排、组织实施、人员调配、团队管理、质量管控等见习职务工作。

苏成柏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提升课程教学与工作指导内容:教学内容包含专业岗位见习职务能力提升课程;教学方法主要有案例教学、过程指导、项目设计、边做边学等;考核方法则有项目考核、过程考核、操作考核等。希望企业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按照教学培养要求,执行《专业岗位见习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有指导记录和有考核成绩。希望企业导师认真研究、积极参与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教学内容、培养目的以及教学组织方式和指导方法等内容,与学院一起为实现“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实现学院创办人的办学目标。

 

0Z6A1342_副本.jpg

0Z6A1500_副本.jpg

0Z6A1452_副本.jpg

企业导师与学院领导、老师深入交流

在培训中,企业导师与苏成柏副院长、校企合作处和各教学部负责人和教师等进行座谈,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企业导师从学生性格能力心态、学生实践学习情况、指导教师经验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