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学院召开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时间:2018-06-01 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汤莹 字体:[ ]

5月31日下午,学院教务科研处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会议由苏成柏副院长主持,刘惠坚院长、教务科研处负责人及各专业教学部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五方面内容对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定:一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否明确;二是专业课程整合是否根据产业发展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知识引入专业课程体系;三是整体教学安排中,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教学内容做了哪些优化,专业课程的总学分、学时以及学时、学分在各阶段的分配,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比例是否达到要求;四是在课程体系的第三阶段,如何按照学分制管理的要求进行学时和学分的调配和调整,以及如何解决集中授课的问题。五是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和专业学院如何在高职阶段聚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培养,提升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岗位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QQ图片20180601162312_副本.jpg

审定会议现场

苏成柏副院长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再次修改意见,并强调:第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反映出企业的需求变化和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要与企业达成共识;第二,通过明确专业岗位的变化,确定岗位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整合方案;第三,不能忽略专业知识的学习,理论课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不能低于40%;第四,在第三阶段要根据岗位职务定位标准来提升专业岗位工作能力,提升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第五,集中授课要以问题为导向来确定授课内容;第六,企业实践教学方案,要与企业做好沟通,达成共识,并且要在学生下企业前向学生进行公布和宣讲,让学生明确第三阶段的学习目标,带着任务去学习。

刘惠坚院长指出,目前全院对“三段论”式的教学理念、产教融合的培养要求已越来越清晰,但在推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主要问题聚集在两点:一是第三阶段企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岗位培养的问题。要进一步通过与企业的沟通逐步形成共识,更好地落实企业岗位职务培养工作;二是如何更好地实施第三阶段“工学交替”集中授课的问题。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聚集岗位设置集中授课的内容和教学时间段。希望各教学单位一定要勇于改革创新,力争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