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重磅!学院隆重举行“凤凰教学酒店”落成典礼时间:2018-06-09 来源: 作者: 字体:[ ]

0Z6A4917_副本.jpg

徐刚副院长主持

6月8日上午,学院在国华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了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凤凰教学酒店”落成典礼。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碧桂园酒店集团总裁周涛,碧桂园国际品牌酒店总经理戴玉,碧桂园酒店集团人力资源与发展部总经理孙一恒等酒店集团领导、嘉宾,学院校监梁炽娟,学院院长刘惠坚等院领导,各专业、各部门负责人,酒店专业全体师生以及学院教职工、学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徐刚主持。

 0Z6A5140_副本.jpg

周涛总裁讲话

周涛总裁:校企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酒店业正在蓬勃的发展,酒店的数量也将在2025年超过美国的酒店客房的数量,所以今天我们缺的不是酒店,也不是人,缺的是有技能、能够与时俱进的人才。”结合酒店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周涛总裁对学院的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姿态、技能与知识。

周涛总裁希望凤凰教学酒店紧密结合市场,成为培养“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二期乃至今后很多批优秀学生的“航空母舰”。酒店集团将结合行业发展对凤凰教学酒店的教学、运营提出建议,更好地参与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协助教学酒店的实际运营,同时他期望今后校企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努力,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双赢。

0Z6A4993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刘惠坚院长:凤凰教学酒店对教育脱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意义深远

刘惠坚院长在讲话中向前来参加落成典礼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凤凰教学酒店的落成对于学院深入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模式有着重大的意义。”刘惠坚院长表示,在酒店管理专业“凤凰教学酒店”落成之前,学院已经创办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物业管理专业的教学公司,以及工程造价专业的大师工作室等一系列专业配套的以生产经营活动真实内容为基础的人才培养载体。凤凰教学酒店的落成进一步反映了学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条件上有了进一步提升,为今后整个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带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0Z6A498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阐述教学实体单位的重要意义

刘惠坚院长从三个方面阐述和分析了在学院建立以生产经营活动真实内容为载体的兼以人才培养为重要内容的教学实体单位的重大意义。

第一,这是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路径设计的一种结果。刘惠坚院长指出,众所周知学院创办目标之一是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他们的大学梦。但这只是杨国强先生教育扶贫的目标之一。而杨国强先生教育扶贫最根本的目标、最深层次的追求,是要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有更高的做人和做事的素质和能力,并且有能力有本领在工作中获取高薪,从而能够改变贫困代际延续。这是杨国强先生异常深刻的、标本兼治的教育扶贫追求。

刘惠坚院长指出,在校内各专业配置一系列以培养学生专业岗位能力为前提基础的教学基地,不仅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需要,而且是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本质规律非常深刻把握的一种表现、一种落地,是杨国强先生的人才培养路径设计的一个结果。

第二,从国家的政策导向来看,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工学结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的大方向,是政策的大方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职业教育必须贯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思路原则,强调人才培养必须实行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等。刘惠坚院长指出国家现行的人才培养政策原则要求与杨国强先生的办学初衷、办学理念、以及职业教育改革路径、人才培养路径设计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凤凰教学酒店的落成,更能凸显杨国强先生以及学院坚定的人才培养路径、坚定的人才培养信念和信心。

第三,是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需要。学校教的技能,企业用不上;企业需要的技能,学校里没教……在介绍和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人才供给侧和产业人才质量需求的需求侧之间产生的矛盾后,刘惠坚院长指出,作为传授知识、输出人才的供给方,如何适应时代潮流,如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如何将专业知识、技术技能有效地转换为生产力,高校理应有所担当和作为,“我们办校内的教学实践基地,它的功能不仅仅是强化学生的专业岗位实操能力,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院校内的各个教学基地,来反思我们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以此来不断地推进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模式,让学院专业建设在课程的教学内容、在人才培养素质等方面更好地符合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学院人才培养改革成功案例必将引领职教创新潮流。”刘惠坚院长说,“杨国强先生提出‘黄埔军校论’——要像黄埔军校‘在战争实践培养,在岗位实践培养’出众多将军一样,把学院办成一所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干部院校。”刘惠坚院长表示,学院已经有了第一届毕业生,马上学院会有第二届毕业生,育人成果初显,而且会越来越好。“杨国强先生的这一深层次的办学理念与路径设计,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模式与成功案例必将成为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一个指引。

0Z6A5181_副本.jpg

 罗劲荣秘书长讲话

罗劲荣秘书长:珍惜当下,提升理解力、能力和执行力

罗劲荣秘书长在讲话中分享了杨国强先生创办学院的初衷,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珍惜碧桂园这一实践学习和工作的平台,全面提升自己的理解力、能力和执行力,不懈努力,终身学习,改变自身命运和人生。罗劲荣秘书长表示,国强公益基金会将继续充当学院和集团各公司的桥梁,共同实现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目标。

0Z6A4944_副本.jpg

吴建华教授感谢领导、师生的支持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吴建华在讲话中对关心和支持凤凰教学酒店建设的碧桂园集团、酒店集团、学院领导和师生等表示感谢,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用好教学酒店这一平台,取得教学、经营双丰收。

0Z6A5313_副本.jpg

领导、嘉宾一起按下启动球

0Z6A5337_副本.jpg

领导、嘉宾合影

落成典礼后,嘉宾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凤凰教学酒店,听取了学院领导有关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建设、专业特色、取得的成绩,以及凤凰教学酒店的设计创意、客房整体情况等方面的介绍,观看了同学们的餐饮摆台表演、调酒表演和茶艺表演等。嘉宾对凤凰教学酒店的环境布置、配套设施、礼仪礼貌培训等给予了高度的赞许。

0Z6A5484_副本.jpg

领导、嘉宾观看调酒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