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校企三方合作,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出海!时间:2018-01-20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2018年1月19日,学院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下称“南大学院”)、以及森林城市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合作内容涉及双方师生互换交流、课程开发合作、学生联合培养等多方面。

这是国内首次针对贫困生进行职业技术培养跨国合作,意味着学院依托集团产业资源所创建的“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人才培养新模式,走出了国境。这将融通国际教育资源,吸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知名高校的师生到国内高职院校学习,为中马两国未来的具体项目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基础,助力拓展国际间人文交流合作。

 

签约仪式_副本_副本.jpg

签约仪式

 

       整合国际资源,专为贫困生搭建国际舞台

 

按照合同,参加联合培养的学生,均须来自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贫困家庭,符合两国相关贫困条件。

学院将为马来西亚籍学生(交换生)进行建筑工程技术、酒店管理、学前教育等不同岗位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帮助他们取得专业证书,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学院院长刘惠坚认为,这次合作签约,横跨中马两国两校三方,汇集国际校企优质资源,专为两国贫困生互访互学搭建国际合作培养及就业平台。

一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融通国际教育资源与人才资源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国际文化素养;二是职业教育走出国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订单培养人才支持境外企业建设发展;三是两国三方合作首次引入境外知名企业加盟教育合作,共同实施精准的‘订单式’人才培养,这在国内的职业教育中具有首创意义。”刘惠坚在签约现场说。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刘惠坚_副本.jpg

刘惠坚指出三方精准合作具有首创意义

  

     

独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走出海外

“我很高兴能参加三方签约,今后我们三方两校互通信息、互相交流,也为中马文化与教学交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南大学院董事长拿督陈洺臣现场致辞说,如果学生表现优秀,能够直接被森林城市录取,提升毕业生就业机会。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陈洺臣(右一)_副本.jpg

陈洺臣表示合作将提高马来西亚毕业生就业机会

       

南大学院是马来西亚第一所民办非营利高等学校,位于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共有7个学院、3个学部以及4个研究机构,覆盖人文、管理、艺术、工程、医药、教育以及技职等学科,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计划在2030年成为国际知名大学。

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对贫困生实行全免费教育的高校,在国内独创“‘三段式’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教学模式。与其他职业学院不同,学院采用双导师制,依托世界500强企业庞大导师资源库和丰富的上下游资源,由校企双方共同为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课程,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凭借这种教学模式,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平均月薪超过广东省本科生,其中超过11人月薪过万元人民币。

现在,不仅要让马来西亚籍学生到中国感受创新模式,而且要将模式带到海外,让中国贫困生也能在马来西亚依托当地产业资源进行工作实践,成为国际化一流人才。

为了让马来西亚籍贫困学生更好融入中国的生活和学习,“学校专门为他们开了语言课,教中文。”刘惠坚介绍,这次海外校企三方合作,将中国这种创新式教学模式带向“一带一路”沿线,有助于拓展两国人文交流,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马来西亚柔佛州教育部总监Ms Norbiha,私人与特殊教育单位主任Ahmad Faidzul Bin Mat Yazid,私人与特殊教育单位总监Norbiha Binti Buang,拿督、南大学院董事长陈洺臣,南大学院署理董事长Mok Chek You,拿督、南大学院常务董事Datuk Teo Poh Boon,南大学院院长祝家华,碧桂园集团社会责任部总监、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刚,清远市教育局高中与中职教育科负责人安鹏,学院董事长梁炽娟,刘惠坚院长等领导嘉宾,以及10多家马来西亚媒体记者出席和见证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