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系列报道(96):校企双方深入探讨人才培养“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环节”——刘惠坚院长一行再赴筑美家居时间:2017-11-23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王文静 字体:[ ]
1121日下午,离上次走访不到一周,刘惠坚院长等领导再次前往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美公司),深入探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受到了筑美公司副总经理鞠昶、人事行政中心总经理周辉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关于“现代学徒制”的具体申报工作
筑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伯夫汇报了筑美公司“现代学徒制”工作方案内容和人才培养方案,包括人才培养目标、“1+2”校内外课程设置、学生理论与实践课的时间安排等,并就申报书撰写部分提出7大讨论问题。鞠昶副总经理表示认同和支持,并确定、落实了工作对接负责人。
14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就“现代学徒制”发表讲话
刘惠坚院长指出申报材料中的课程设置设计,必须有企业业务骨干参与和对接,这样才能使课程更切合企业岗位职务需求。第一学年学生在学院,着重培养专业所需的理论知识与综合素质能力,第二和第三学年学生在企业校园,着力培养其专业岗位职务的基本素养、业务能力和实操能力。
关于“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
校企双方领导与学院在筑美公司工作的和参加实践教学培养的学生代表进行座谈。李伯夫总监介绍了学院毕业生的入离职、部门分配以及目前在职情况,其中,4位学院毕业生成功通过竞聘、考核,晋升为主管或副经理。学生代表汇报了学习情况和就业意向,提出目前存在的困惑与问题,企业指导老师进行了回复和解答。
156_副本.jpg
学院领导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
178_副本.jpg
学生代表发言
鞠昶副总经理强调企业导师要提高对学生实践教学培养的认识,改进和完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方法,为碧桂园培养优秀的、忠诚度高的管理干部,为稳定企业基层一线力量做出更大的努力。鞠昶副总经理要求企业导师要更有责任、有义务、有耐心,花更多心思去教导学生,了解90后学生的个性,“对症下药”,使措施有效。鞠昶副总经理表示筑美公司将统筹解决实践教学培养企业成本增加问题,要求学院和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制定企业导师培训计划,建立企业导师工作考核机制。
刘惠坚院长高度赞扬鞠昶副总经理,表示企业领导对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有这样的认识高度,难能可贵,这是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实现杨国强先生教育梦的信心保证。刘惠坚院长肯定充分和鼓励同学们的成长和就业选择,对企业导师在学院学生培养上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深表感谢。刘惠坚院长指出,校企共同培养人才,双方应把握好市场规律与教育规律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实现杨国强先生教育梦与服务企业需求之间的关系,解决好学生培养成本与企业运营成本之间的关系,平衡好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之间的关系,共同致力于“校企共育人才”在根本上的突破。
学院副院长苏成柏以及校企合作处、招生就业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