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聚焦岗位职务能力,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召开《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诊断与改进工作会时间:2017-05-18 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陶泱霖 字体:[ ]

      2017515日下午,学院《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院长刘惠坚教授出席会议,教务科研处负责人、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教务科研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苏成柏副院长主持会议。

 

QQ图片20170517113627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会上,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汇报了2014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教务科研处负责人安排部署了2015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方案和2017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论证等相关工作。

苏成柏副院长在听取汇报后,总结分析指出,目前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中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第一,企业的岗位需求问题;第二,学生工作岗位职务能力培养的时间问题;第三,企业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与课程内容的整合问题;第四,企业集中教学组织形式的探索创新问题;第五,所有工作开展应遵循的原则问题。苏副院长明确要求各专业教学部领导及其教师,要主动与企业紧密对接、深度融合、共同商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尊重企业的安排和指导,校企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搭建实践教学平台,优化模块化课程结构体系,完善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

刘惠坚院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14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调研工作,对2015级方案深化、改进工作的部署表示赞同,希望各专业在调研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思考,全面总结2014级大三学年的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包括教学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各环节存在困难与问题、学生管理、过程辅导、学生表现等方面内容,认真反思前两年的教学工作和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客观评价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刘院长着重强调:第一,我院推行的第三学年《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与一般院校安排的“实习”或“顶岗实习”有本质区别,学院重在学生岗位职务能力的培养。第二,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的课程设置一定要聚焦岗位职务,岗位职务需要什么知识、能力、素质,就开设相对应的课程。要认真落实学院重点强调的大三学年学生企业实践教学“边工作、边学习、边培养”的要求,要安排学生实实在在地在岗位职务上进行实践,在其工作过程中得到培训、锻炼和提高。第三,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其教师,要清晰学院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要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让企业了解、领会学院有深度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推行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做法,更好地落实校企共同育人。

刘院长对专业教学部提出了四个希望:第一,希望各专业教学部善于总结,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二,希望在修订2015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方案过程中,认真吸收2014级方案实施的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一个一个问题思考、一个一个问题研究、一个一个问题解决。第三,希望各专业教学部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不断提升解决校企共同育人中存在问题的能力。第四,希望注重团队建设,引进符合职称结构要求的,符合企业实践能力要求的,符合校企共育理念的精英人才。

最后,刘院长语重心长告诫大家,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直面正视,攻坚克难,逐个解决。学院不仅对专业教学部有要求,对各职能部门同样也有要求,大家都要根据各自职责,有效推进工作,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