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有情怀,有担当,谋大局,谋发展,学院改革在路上时间:2015-04-02 来源:综合事务部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1.jpg

图为院长卢坤建讲解学院改革重点

325日下午,学院举行全院教职工大会。院长卢坤建同志就学院本学期工作要点进行解读,指出学院发展要有情怀、有担当,要谋大局、谋发展,身教重于言教,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用情做人,用心做事,要教会学生通情达理和真本事,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实现人生价值和学院发展目标。那么,学院改革的重点都集中在哪几个方面?卢坤建院长详细地阐述了学院改革的五大重点:
【重点一】建立导师育人机制
学院所有教师和管理干部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须成为4-11名学生的导师。学生导师即学生生活上的长者,思想上的领路人,学习上的老师,情感上的贴心人。导师制育人机制促进了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模式的实现。
【重点二】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学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军事训练,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格,持之以恒的精神,令行禁止的作风。一方面将建立在学生专业岗位需求基础上的职业体育教学融入军事训练过程,以军事训练为载体,既完成国家规定的体育教学内容,又把职业体育教学规范到军事训练的框架之下,实现职业体育教学的德育功能;另一方面,在准军事化管理、军事训练与职业体育相融合的基础上,建立学生“一日生活制度”,使学生在紧张、有序、活泼、向上的生活氛围中健康成长。
【重点三】加大专业课教育教学改革力度

着力教学改革,建立“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碧桂园集团,在真实的环境下实现“工学交替”、“工教一体”。一是,作为建筑类专业群,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专业要依托“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二期工程”,全面实施基于施工过程、项目化取向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二是,物业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依靠与碧桂园集团的酒店与物业管理企业的高度融合,全面实施基于校企共同办学、能够充分利用企业课堂促进工学交替、实施“订单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重点四】深化公共课教育教育教学改革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英语课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大思政”教学体系、以及基于学生自主学习条件下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模式。办学以来,学院进一步深化融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国学于一体的“大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大思政”的教育教学效果。全面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参与辅导及答疑,以强化学生英语口语、专业英语应用能力训练为取向的学生主动学习、主导学习的英语学习机制,改革传统意义上的灌输式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重点五】促进学院管理体制创新

着力促进学院管理体制创新,建立科学、规范、高效、奖罚分明的内部运行机制,以灵活、高效的管理方式,实施一人多岗基础上的学院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融合,实施扁平化管理,将学院管理部门分为“三部、一室、一中心”,即综合事务部、教学科研事务部、学生事务部,绩效督察室和产学研合作与教育交流中心。通过一人多岗,提高行政效率和办学效率,节约学院运行成本。同时,学院将传统的绩效考核工作从人事工作中独立出来,成立绩效督察室,建立起独立的绩效督察体系,变传统的、对绩效的事后考核与管理,为事前、特别是事中的过程管理,把从理念上对绩效的考核和管理上升到学院经常性、日常性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运作效能。

卢坤建院长的讲话开局谋篇,凝聚共识,完善了学院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阐明改革重点是“做什么”和 “怎么做”,团结协作,狠抓落实,积极调动各部门和各教研室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同心同德,共同建立学院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学院办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