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同办学工作汇报时间:2017-03-01 11:52:14 来源: 作者:

 

2014年是职业教育的发展年,创新年和改革年。在国家多次召开职教工作会议、连续出台多个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的大环境下。由杨国强主席投资兴办的国内首个全慈善、全免费的碧桂园职业学院于2014年迎来第一届新生。
遵照杨主席职业教育办学思想,学院要培养“会做人、会做事的”职业教育精英人才,就必须要在生产建设一线锻炼培养学生。正如《(2014-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所述:职业院校推动教学内容改革,要按照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因此学院创办伊始,就得到碧桂园集团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早在20148月,集团总部就召集了第一次校企合作工作会议,初步建立与学院各集团公司对接的联系渠道与网络。为之后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办学过程中,学院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进行专业布局和建设,以碧桂园集团内部坚强、稳定的实习实训场所为后盾,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全院师生多次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实践教学,教学效果初见成效。
一、校企合作共同育人
20149月,在首届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四个专业300名学生进行2周军训之后,遵照杨主席指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企业文化和专业认知实习。此间,我们得到了总部主席办公室、总部人力资源中心、公司战略发展部、广东腾越建筑公司、物业服务公司、酒店管理公司、顺茵公司以及国华纪念中学、国良培训学校的大力支持,学生参观了总部大楼、顺碧园区、广州凤凰城园区、凤凰城酒店、假日半岛酒店以及正在建设的项目施工现场,帮助学生了解碧桂园创业史和发展愿景;认识碧桂园事业的宏大规模和非凡实力;理解碧桂园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增加了碧桂园的信心和加盟碧桂园的愿望;学生所到之处各级领导在百忙之中为为学生认知行业、认同企业做了相关培训及职业分享。一周的时间集团各部门及下属公司分别为学生安排、组织六次现场参观、观摩等活动,先后由包括莫总在内的十二位领导作了主题报告,分别安排四个专业对接企业的十几场专业认知实习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4年底,学院遵照杨主席指示,安排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第二周专业认知实习,物业服务公司、酒店管理公司的十五个对接单位的各级领导和员工,分别为学院安排落实了学生深入企业实习期间的具体工作,妥善安排学生及带队教师的衣食住行等各个细节,保证了认知实习期间的各项活动能够有序顺利展开;清远碧桂园山湖城园区及项目部也多次接待师生到现场互动并接纳安排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学生的认知实习。
二、优势互补  校企共同开展专业建设
为了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制定各个专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多次组织专业教师到集团公司调研论证。对此,物业服务公司、酒店管理公司、雅俊、顺茵、腾安、腾越等七家公司和集团设计中心先后安排了十几场论证、调研会议。各位公司老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部门领导、技术管理人员百忙之中参加论证会,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协助专业教研室对市场的人才需求状况进行摸底调查,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取得了详实的数据资料。酒店管理公司和物业服务公司还分别派驻高级管理人员来学校,全面深入地参与酒店管理专业和物业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相关工作。
三、校企共建企业课堂
在教学改革实施方面,我们在遵照杨主席指示,在集团领导和各公司、企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全院所有专业都进行了变传统的学校课堂单一教学模式为深入施工项目和企业运营现场、边做边学、知行合一的企业课堂,在全校各专业都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
在今年新学期开始,根据杨主席职业学院后期工程建设、教学要做到“学生、自己人建宿舍、健体育馆”的批示精神,在集团李琦总的亲自领导下,提出建设项目与教学工作同步进行,寓教于建,建立“建、教、学、研、管”五位一体建设优质工程和培养优质人才的“双优工程”教学改革项目。目前,学院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具有自己特色的施工现场的技能操作和课堂理论学习有机结合的项目化教学平稳进行。这项改革得到了腾越公司、广清区域项目部和清远碧桂园山湖城项目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在酒店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酒店管理公司和广州凤凰城酒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酒店管理专业70多名学生先后奔赴企业一线。学生每周4天作为准员工顶岗实操、2天由酒店资深业务经理讲授专业课程,开展企业课堂的专业课程学习与职业技能训练。经过2个多月的实践,在企业课堂学习阶段结束前的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的学生能够在4分多钟的时间内做好客房铺床的全过程。这项改革使学生得到了实惠,学院得到了教学改革的成果,酒店提高了对学生培养管理的经验。
在物业服务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学院物业管理专业78名学生将于6月15日,分别奔赴顺碧物业服务中心、华碧物业服务中心、凤凰城物业服务中心进行为期4周的企业课堂学习,由物业服务公司选派企业兼职教师和学院专任教师共同配合,在企业一工作岗位上学生边做边学,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在这项改革进行的过程中,物业服务公司的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学院专业教师沟通商榷,具体布置落实工作到位。
四、校企共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从学院第一批新生入学至今,集团下属各公司为学院配备的企业兼职教师在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物业服务公司为学生教授《物业管理概论课程》广清区域总经理串鹏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教师受到学生的追捧和信任,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碧桂园企业精神和文化对学生的行业认可和职业认同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5月22日,物业服务公司的李长江总经理来学院进行学生职业生涯课堂教学第一课,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为迅速提高年轻教师的实践操作和动手能力,学院派驻教师在顺茵公司挂职锻炼。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碧桂园完整产业链的优质资源,陆续派出各个专业青年教师到企业生产建设一线,尽快打造一支过得硬的双师素质团队,以适应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
 
为实现学院的办学目标,充分发挥与企业的双主体办学作用,学院将在碧桂园上下一致的支持和配合下,与集团紧密配合不断推进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更努力地促进和推动校企共同办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入展开,充分发挥碧桂园企业的资源优势,实现协同育人愿景。
我们相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成立,将会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学提供一个更大更高的平台。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精英人才,早日实现杨主席及全体碧桂园人的职业教育梦。
             二〇一五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