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部门 > 校企合作处 > 制度文件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企共育发展规划(2016-2020)时间:2016-12-01 09:48:12 来源: 作者: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企共育发展规划

2016-20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国家“十三五”规划(2016-2020)》关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的精神。践行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提升学校办学整体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有关加快高职教育建设发展、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方针政策。遵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充分发挥学院与碧桂园集团所属企业产权一致的体制机制优势,构建产教融合的校企共同育人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学生会做事的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和精心塑造学生会做人的职业优良品质,形成学院极具影响力的改革亮点和人才培养质量品牌。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健全以“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为主导的校企共同育人组织机构和决策制度,最大程度发挥“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统筹、指导、协调作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全方位融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教学组织模式。

(二)具体目标

1.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以“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为主导的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平台和制度体系,校企共建校企合作管理体制和长效运行机制。

2. 依托于碧桂园集团产业资源,创建校企共同育人省级示范基地。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完成全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实现企业融入育人全过程,与学院共育共管。

3. 整合企业资源,建立行业企业专家库和企业兼职教师库,落实学院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加强企业导师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兼职教师教学能力。

4.学院与企业共同建立校企共同育人质量评价体系,由企业、学院、学生等利益相关者参与教育质量评价,加强反馈修正工作,不断促进和提高办学质量。

5.面向社会需求,不断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密切与集团各下属单位合作,开展技术服务、岗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在服务社会和服务企业同时促进自身发展。

  1. 重点任务

(一)健全强有力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

一是完善在校企产权一致基础上共同办学体制,修订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章程,完善学院主要领导与集团高层的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学院院长参加集团高管例会制度、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发文制度和重大事项检查落实制度、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秘书处统筹协调学院教学部门和碧桂园集团所属企业,贯彻理事会重要决策和落实重大事项的制度;二是召开理事会年会,推动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进入新的工作常态;三是在校企共同办学体制下,通过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秘书处的统筹协调,在学院专业教学部与集团企业层面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校企共同育人每一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且富有成效。

(二)强化校企共育,突出学生岗位职务能力培养

各专业教学部与相应企业共同成立“校企共同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校企共同组织开展专业人才需求调研论证,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方式设计,教学团队组建和教学方案实施以及毕业生就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推动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内涵建设质量,有力支撑“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拓展办学空间,大力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协助各专业与集团对口部门、子公司建立相互依托、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根据专业发展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的专业认知教学、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等环节提供真实工程背景的实习场所,以及为专业教师提供产学研结合的实践场所。并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建立畅通高效的校外实训基地联络机制。

(四)积极开展校企双方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导师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明确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培养路径和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的顶层设计,特别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方式、考核方式、教学方法和指导方法,深刻理解企业导师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和指导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导师在培养学生“专业岗位职务能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依托碧桂园人力资源优势,建立企业专家库、兼职教师库和“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聘请一批企业专家、专业兼职教师和岗位指导教师,学院每年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人数不少于学院专业教师总数的10%,五年内45岁以下专业教师全部完成一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顶岗实践锻炼,建立各专业专兼结合的双师团队,支撑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五)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和社会服务能力。

各专业教学部结合专业实际和企业需求,建立大师工作室(木雕制作工艺工作室、装饰设计工作室和园林景观大师工作室),汇集大师名家,开展工艺创新,服务企业新产品开发;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中心”、“BIM应用技术中心”、“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中心”,面向碧桂园集团开展培训服务,逐步将培训业务范围扩大到清远地区乃至全省;聚焦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升级,鼓励教师与企业共同申报地市厅级及以上产学研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技术应用研究,服务于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四、建设保障

(一)组织保障

进一步健全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制度,要求碧桂园集团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副理事长、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担任理事,并设立理事会秘书处负责理事会运营工作,促进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各专业与对口企业共同成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与之相适应的职业教育特点,开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职业培训、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建设。

(二)制度保障

制(修)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校企共同育人管理程序,使之适应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

(三)资金保障

以碧桂园集团产业资源为依托,将有利于专业建设发展的企业资源发展成为学院的校外实践、培训或科研创新场所。以“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为基础,按照严格控制成本的要求,合理预算学院“十三五”发展和改革专项经费总经费和年度专项经费,经逐级审批后投入使用。同时积极申报省级财政“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争先创优奖补资金(高职部分)”和“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纳入学院专项经费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