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校园动态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我院本学期国学经典“晨习课”暨国学系列讲座正式启动时间:2015-03-24 来源: 作者:孙明霞 字体:[ ]

    1.jpg

    图为杨菲蓉教授介绍本学期国学经典“晨习课”的安排

    2.jpg

    图为王新勇教授解读《千字文》

    2015320日晚7:30930,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公共课教研室在国华楼学术报告厅主办了一次全校性国学经典学习活动。本活动由三部分组成,其一由杨菲蓉教授对本学期国学经典“晨习课”进行解说与安排,其二由王新勇教授主讲本学期国学系列讲座第一专题——《“千字文”简释与硬笔书法辅导》,其三由所邀嘉宾王宏老师现场表演“千字文”书法。

    公共课教研室对本学期国学经典学习的形式、内容及管理作出了新的调整和安排,要点有:其一,名称之变更,即由原来的“国学经典早读活动”变更为“国学经典晨习课”。从“读”到“习”,意味着学习形式由原来简单划一的“读”发展为丰富多彩的多样化形式;从“活动”到“课”,意味着国学“晨习”之地位由原来含有“机动、随意”寓意的“活动”提升为常规化制度化管理的课程。其二,“晨习课”阅读内容的拓展延伸,除了历久弥新的古代蒙学读物外,还会尝试着选编一些与思政课课堂教学内容相契合的读物;其三,成立班级“晨习课”负责小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注重质量和效果。

    王新勇教授开启了本学期国学系列讲座第一讲——《“千字文”简释与硬笔书法辅导》,对《千字文》产生背景、篇幅结构、韵调格律、思想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解读及客观评价,并告诫同学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正确对待国学经典,注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对国粹之一的书法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辅导。

    嘉宾王宏老师现场展示的《千字文》硬笔书法,把这次活动推向高潮。她娴熟地运用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不同字体,秀出漂亮的《千字文》,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与赞叹,掌声、欢呼声此伏彼起,同学们热情高涨,意犹未尽……

    为确保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公共课教研室积极筹备,特别是计算机室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其他教师亦积极参与并出席讲座。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