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聚焦岗位能力 校企协同育人—我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时间:2016-07-06 来源:教学科研事务部 作者:陶泱霖 字体:[ ]

    QQ图片20160704105129_副本1.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6年6月1日刘惠坚院长在全院大会上所作的深化职业教育认识,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主题报告中关于“明确专业培养定位,改革教学组织设计,抓好平台课程整合,聚焦岗位素质能力,主攻职教五个对接,突出实践培养过程”的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深化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于6月28日至6月30日晚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汇报与研讨工作会议,刘惠坚院长,苏成柏副院长,教学科研事务部负责人、各专业教研室、公共课部、通识教育与领导能力训练中心负责人和各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苏成柏副院长主持。
    各专业负责人根据学院专业教学改革思路,汇报了2014级、2015级和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与设计,重点是2014级即将进入三年级的专业,如何聚集岗位能力要求实施实践教学培养,以及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参会人员就各专业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岗位素质能力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平台课程整合、专业课程调整、实践教学设计、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学分互换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地研讨。
    在研讨过程中刘惠坚院长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全校、全员参与,要集全校之力做好修订工作。在第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各专业高度重视,在构建专业课程体系、聚焦岗位需求、培养学生岗位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思路和做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逐步体现“学中做,做中学,边学边做”的现代高职教育理念。
    刘惠坚院长总结指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虽然有了改进,但仍然需要深化改革的力度,在第二轮的修订工作中需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专业人才培养的毕业就业岗位定位一定要明确。第二,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组织形式要有创新,要根据人才培养定位设计培养方案和教学组织方式。目前的改革设计基本符合要求,但仍需进一步推敲、细化,突出合规律性和可操作性。第三,所设置专业课程包括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比例以及课程的命名等,都要遵循职业教育教学的规律,要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征。第四,毕业设计环节可大胆创新,形式可以多样,要突出和倡导能反映学生培养目标能力的毕业设计形式。第五,公共课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生需要的素质和素养是什么,要从实际需求出发确定教学内容。第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改革涉及的行业企业资源问题,各专业能自行协商解决的,可自行解决,难题由学院董事会与集团协商解决。
    最后,苏成柏副院长进一步强调要将跟岗与顶岗实践当作课程来设计,要有目标、有内容、有计划、有考核、有学分。要求教学科研事务部配合专业教学改革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办法及条例,确保学院稳健推进“校企融合聚焦岗位 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改革。
    通过三个晚上的交流研讨,各专业互相借鉴学习,取长补短,沟通解决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加强了专业之间、专业与教学科研事务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对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深化专业教学改革,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