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学习领会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努力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时间:2019-05-23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要深入学习领会学院创办人提出的‘学生抢着报考,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办学目标和陈翀理事长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要求,以此作为学院中长期的建设发展方向,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5月21日,学院召开董事会会议、院务会议,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学院创办人提出的办学目标和陈翀理事长莅院检查指导工作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讲话精神,商讨学院未来的建设发展思路。学院董事长梁炽娟校监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521203028_副本.jpg

    学院召开董事会会议、院务会,学习领会贯彻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

    梁校监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七点意见

    梁校监指出,职院近五年来的人才培养工作,按照杨主席的原则思路积极推进,有了较深入的探索实践,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梁校监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围绕如何实现杨主席的办学目标要求以及陈翀理事长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结合工作分工,共同谋划探讨学院建设发展工作思路,达成共识,形成文件,作为学院未来的工作指南,共同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就学院未来发展思路,梁校监提出七点意见:

    1625e1cf6c0365032cc3fd255a16589_副本.jpg

    ▲梁校监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七点意见

    一、研究制定规划,分步实施落实建设目标

    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研讨成立领导小组,总结办学五年来的经验和成果,具体研究制定并分步实施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使学院按照陈翀理事长提出的“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有序推进。

    学院要在近期召开一次教职员工大会,把陈翀理事长的讲话精神及学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方案和措施传达给广大教职工,让大家着眼现在、立足未来,认真思考全院上下要形成一种合力,共同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以早日实现“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要求。

    二、调整专业布局,服务社会集团发展需要

    按照杨主席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我们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聚集国家和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对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的具有前瞻性的设置和布局。

    三、抓好学生技术技能培训和品格塑造

    按照杨主席提出的“会做人,会做事”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全院上下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岗位职务能力所需的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要求,加强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培养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严明的纪律作风、卓越的团队精神,塑造学生优秀品质

    四、引进精英人才,提高教师福利待遇

    引进和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打造与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特别是精英人才的待遇,让精英人才在职院可以发光发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和目标考核制度,对现有的教师和干部队伍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五、加强校企合作,达成集团上下支持职院办学共识

    加强与国强公益基金会、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及集团、各子公司的联系,达成集团上下支持职院人才培养的共识实现陈翀理事长提到的对职院学生采取待遇倾斜、工种倾斜、接受倾斜等支持措施

    召开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传达陈翀理事长对职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设目标要求,推进理事会对学院办学的支持。

    认真做好“宽进严出”的人才培养之路,优秀的毕业生推荐到“万元月薪”岗位,与企业共同关注这些优秀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六、做大做强社会培训,服务社会集团

    要加强重视社会培训板块,洞悉社会和集团的人才需求,走出一条新型的特色培训之路。同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优化、加强培训部门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配置。

    七、不断提高职院的办学条件

    学院领导班子树立用心“经营职院”的思想观念;要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改善学院办学条件;要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积极性,让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学院“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过程中

    刘惠坚院长:

    找准突破口,制定“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体系

    “梁校监再一次明确了杨主席、陈翀理事长对办好职院的目标要求。”刘惠坚院长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要学习理解、深刻认识讲话精神,并聚焦“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建设发展规划,指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就如何实现“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刘惠坚院长提出几点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523183127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发言

    一、选准全国最好职业学院的突破口

    深入研究杨主席职教原则思路给我们的启示,认真研究“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体系,制定实现目标体系的近期、中期规划,实现规划的路径、目标要求、具体措施、时间推进表等。

    进一步借助集团优势,抓住学院办学优势,选准实现目标体系的突破口——

    1.“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构建了校企融合运行的管理组织与制度机制,并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全面全过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学院优势明显。

    2.学生质量和就业质量。按照2/3毕业生担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就业情况及万元月薪的指标体系,在集团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深度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条件下,学院毕业生在成才率、薪酬率、对口率、跟踪成长率等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

    3.社会培训。集团和学院领导在转型认识上已经形成共识——培训也是职业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院依托庞大产业资源需求和社会需求以及庞大的培训资源力量,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可以把社会培训迅速地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突破口。

    二、推进科学管理,完善激励机制,调整薪酬待遇

    通过办学近五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学院目前的职业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拥有了一定基础,并取得一定成绩。但学院要从“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更高目标出发,对现有理念、认识、条件进行进一步梳理,使其与目标相吻合、相统一。

    1.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

    陈翀理事长强调,集团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基金会各理事单位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全力以赴支持职院工作。

    学院要将所有的条件和追求的目标统一起来,在坚持节约和实效的原则上,根据学院发展需要、目标条件,有重点的在突破口上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

    2.推进科学化的管理理念

    开展现代化治理结构的研究,按“办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要求,在董事会领导下,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党委、行政、工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功能和一切有利的资源力量在推进目标过程中的作用。

    3.完善激励机制,调整薪酬待遇

    进一步完善现行激励机制,调整薪酬待遇,以工作业绩作为核算工资待遇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改革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向实现“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目标共同努力。

    与会领导:

    理清思路、规划未来,努力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

    许从进书记就学院在新形势下学生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办学特色、高层次精英人才引进四个方面作了发言。

    其他分管领导也纷纷表示,在学院改革发展的形势下,陈翀理事长的讲话指明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具有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重大作用和里程碑意义,有利于我们更进一步理清思路、规划未来。同时,并就如何贯彻落实陈翀理事长讲话精神和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要求提出意见。

    1.细化“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目标的指标体系,明确实现目标的必须条件和保障措施制定并分步实施科学合理的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2.贴近集团产业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和布局,加大办学基本条件建设投入,适度地扩大招生规模和培训规模,提升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服务碧桂园转型升级的能力,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引进与“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相适应的教师和管理团队,特别是要引进名师、骨干教师、高层次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