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助办学转型 育技能人才 促乡村振兴——碧桂园-粤菜师傅首期培训班开班时间:2019-05-29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0Z6A7336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主持 

    5月28日,“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首期培训班在学院正式开班。清远市扶贫办主任赖志军,共青团市委副书记沙业青,市人社局培训科科长刘畅,清城区人社局局长刘艺东,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赖学英,碧桂园集团党群社责部副总经理徐舒扬,以及来自全国3省14县的85名粤菜师傅培训班学员、职院教师代表等参加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主持。

    学院院长刘惠坚致辞并给予高度评价:“‘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是坚持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积极响应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适应集团战略目标要求,聚焦陈翀理事长提出‘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以及学院自身转型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0Z6A7233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阐释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

    刘惠坚院长:助办学转型、育技能人才、促乡村振兴

    会上,刘惠坚院长深刻、全面地阐释了举办粤菜师傅培训班的重大意义。

    是国家政策导向和战略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增强就业人员技能。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5月,国务院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方案》进一步聚焦“社会服务培训工作”,明确提出:要在未来的三年,实施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今年要实现1500万人次的技能培训。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去年,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施“粵菜师傅”工程,支持帮助有意愿的农民群众参加专业培训,学习掌握独具特色、闻名海内外的粤菜烹饪技能,学成后回乡开办农家乐或外出创业发展。”

    “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刘惠坚院长指出,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和碧桂园集团一直积极地响应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战略号召,“‘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扶贫项目就是集团和学院整合坚持国家政策正确导向和战略要求的一种具体体现。”

    0Z6A7223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指出做强技能培训是学院转型发展要求

    是学院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5月15日,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翀莅院指导工作,明确提出,碧桂园职院要聚焦“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要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服务好集团和社会需求,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结合现有专业、条件,做大做强社会培训与各类教育服务工作。同时利用好集团和基金会的资源,拓展社会培训渠道和内容。

    刘惠坚院长表示,从国家政策导向和战略要求,到集团的战略目标要求,以及学院自身的转型发展,都要求学院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聚焦社会和集团的人才需求,要大力拓展社会培训、社会服务工作,走出一条新型的特色培训之路。“‘粤菜师傅培训’正是学院充分整合利用多方资源,实现人才培养职能重大转型的一个信号,也是学院向社会服务功能转型进军的一个信号。”

    0Z6A7230_副本.jpg

    学员认真聆听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首期培训班的85名学员中,有35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惠坚院长希望,学员们能共同努力、珍惜机会、刻苦钻研,早日掌握一技之长,拥有更大的人生未来发展的潜能,使职业生涯获得很好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培训班的所有老师们要重视和精心培育这些学员,“打造粤菜师傅培训工程,不仅仅是教会学员炒几道菜,将来我们还要与学院的技能鉴定考证结合起来,要让学员们在培训期间成为能手,工作以后成为大师,让他们有能力开创自己人生的未来,有能力帮助他们的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项目以扶贫扶志扶智为抓手,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面向有意愿从事餐饮行业的适龄劳动力(主要面向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计划投入1000万培训资金,培养不少于3000名新时期粤菜师傅,并推荐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造血式扶贫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0Z6A7323_副本.jpg

    0Z6A7271_副本.jpg

    0Z6A7367_副本.jpg

    0Z6A7394_副本.jpg

    合作单位与会领导讲话

    合作单位:希望学一成一精一,打造亮点品牌项目

    开班仪式上,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扶贫办、碧桂园集团相关领导在讲话中都指出,“碧桂园—粤菜师傅培训”把贫困地区的青年群体作为主要培训对象,通过推动技能培训和就业意愿、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同时也提升了粤派特色美食水平,打造粤菜师傅岭南特色文化品牌。

    各位领导希望培训班能够更加注重对清远本地美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培育中去,打磨学员的技能本领与品德修养,实现学一成一精一的目标。希望培训班首期85名学员能切实把握机会,刻苦钻研,学到粤菜烹饪的精髓,真正掌握一门手艺,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0Z6A7367_副本.jpg

    粤菜师傅代表发言

    粤菜师傅代表:将毫无保留地传授和分享

    冯昔贤师傅作为粤菜师傅代表现场发言,“很荣幸能担任本次粤菜师傅培训教学工作,自己将毫无保留地分享多年从事粤菜烹饪的经验,希望学员们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培训纪律,争取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粤菜师傅’,注重粤菜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冯昔贤师傅介绍到,粤菜师傅培训授课内容包括粤菜师傅的职业道德,基本刀工、翻锅、火候掌控、蒸、炒、腌、煎、面点制作等,培训以理论为辅、实操为主。

     0Z6A7351_副本.jpg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全免费培训就像雪中送炭,会加倍珍惜

    罗朝财是来自广西的学员,在发言中,对于技能培训有更多的切身体会:“我这几年在外奔波打工,受尽了没有技术的苦楚,不仅工作难找,即便找到了工作,也是工作时间长,工资收入低。这次粤菜师傅培训,不仅学费全免,还提供住宿和培训期间的餐费,这对我们每个学员来说就像是雪中送炭。”他表示,一定会加倍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真学实干,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利用学到的劳动技能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0Z6A7401_副本.jpg

    颁发聘书

    0Z6A7425_副本.jpg

    拜师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领导代表为本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大师颁发聘书,同时举行了学员拜师仪式。

    0Z6A7508_副本.jpg

    参观学员厨艺展示

    随后,领导嘉宾前往培训中心参观学员厨艺展示。排列整齐、装盘讲究的色泽诱人、美味可口的菜肴、点心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拍摄点评。在实操间里,学院领导和嘉宾不时与粤菜师傅和学员进行交流,询问大家教学和学习体会,亲口品尝了出炉的各式糕点,赞不绝口。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