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这既是一堂管理课,也是一次课程改革!听,刘惠坚院长的管理课都说了些啥?时间:2019-06-06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陶必芝 字体:[ ]

    员工工作为什么不积极?为什么会产生消极的行为?在座的管理干部以及即将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同学们,应该如何提升个人的管理技能,才能有效管理团队成员,提高工作效率?作为老师,应该如何进行课程改革,浓缩最精华的知识……

    65日下午,学院院长刘惠坚在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给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以企业管理为主线》的专题讲座。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刘惠坚院长通过案例的导入,管理理念、方式的历史演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管理课,同时也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为全体老师上了一堂教学改革的公开示范课。

    1246060f634b224a9650f7744908c9f.jpg

    △刘惠坚院长作《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以企业管理为主线》专题讲座

    这是一堂管理课,也是一次课程改革

    刘惠坚院长在讲座伊始就点明,“今天的讲座,既是一堂管理课,也是一次课程改革。”

    学院办学定位是“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培养“最专业的技术骨干和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刘惠坚院长表示:“所有同学都应该对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包括管理的艺术技巧,要有深刻的了解和把握。”指出学院管理干部和老师一方面作为学生导师要培养好学生,另一方面在职务岗位中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同样需要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刘惠坚院长还着重强调了讲座的另一个重要目的,表示这是一次教学改革的大胆尝试,是一次公开示范课。

    d690c5fdfe42c4b9b1a6ab3404aa6e4.jpg

    △刘惠坚院长强调,这堂课既是一堂管理课,也是一次课程改革

    刘惠坚院长说,《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以企业管理为主线》是一门3学分,40多节课的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了一百多年历史。今天,他要像要求专业老师进行课程整合那样,把这门课最核心、最精华的知识进行浓缩,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解读,从而达到让大家对管理有基本的了解;对管理的历史过程和脉络有清醒的认知;同时,把今天的所学运用到将来的工作中,提升管理水平、发挥资源最大效率,取得目标任务最佳质量的教学目的。

    听,刘惠坚院长的管理课都说了些啥?

    《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以企业管理为主线》专题讲座分为三大部分:管理、管理理念、管理行为、管理学;管理历史发展中不同时期的理念与方式;基层一线管理干部的基本素质能力。

    刘惠坚院长的讲座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以企业管理为主线,系统地介绍了管理、管理理念、管理行为、管理学的概念和主要特征,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刘惠坚院长指出,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跟任务目标相对应,通过采用系列措施和手段,组织好所具有的完成任务的各方面资源,使资源发挥最大效率,取得完成目标任务的最佳质量。因此相同的目标任务和资源条件,管理能力不同,得到的结果效率不一样。

    09bde3b49e540660ded868f96fdbf05.jpg

    △精彩的讲课内容吸引了现场所有师生

    管理理念是管理过程中的认识、理论、原则,管理行为是管理理念指导下的手段、方式、过程,管理学则是研究、寻找管理行为、过程,寻找内在规律的应用科学,上升为理论的知识体系。

    刘惠坚院长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丰富新颖的事实,深入浅出地介绍分析了管理历史发展中不同时期的理念与方式。阐述了经验管理时期的主要内容、特征,从主要涵义、时代背景、代表人物、主要特点等方面对古典管理时期、行为科学管理时期、管理丛林时期和文化管理时期的企业管理进行重点阐述和对比分析。

    刘惠坚院长强调管理者素质,能力与方法获取,实践是最主要的途径,属职业教育范畴。不同层级管理干部或领导干部,其素质、能力、方法的要求有重要差别。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授中,刘惠坚院长对涵盖了一百多年历史、40多节课时长的课程内容进行科学提炼总结、梳理展示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中最核心和最精华的内容和观点,使在座的师生对管理的历史过程的脉络,有了清醒的认知和了解。激励全院师生不断加深对管理的理念、功能、组织、方法的认识,提升管理效能,为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奠定坚实的基础。

    聚焦定位,在实践中历练提升管理能力

    任何一个管理者管理能力的提高,最重要的是在实践当中,有目标、有追求地不断去历练自己、提升自己。

    早在2014年,学院还在筹办的时候,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就对全体筹办人员明确提出:“要将优秀的学生组成施工队长班,房地产营销经理班,放到工地放到工程项目实践中去一边工作一边培养,这样,学生会更明白需要学什么,需要掌握什么。”

    a60922d6ab12fb86e4578311bfa6ed1.jpg

    △刘惠坚院长要求职院学生聚焦定位在实践中历练提升管理能力

    刘惠坚院长说,这些思路原则与实践,实质就是“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战略任务的精神与要求。职院五年来,遵循创办人“重视实践,在岗位实践中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进行较深入的探索实践,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这几年,学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同行的认同,职院的毕业生大受集团子公司甚至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这也是对我们人才培养模式的认可。”

    刘惠坚院长希望大家坚持学院的改革方向,也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通过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来切实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质。

    除了要注重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刘惠坚院长还特别指出:“不同层级管理干部或领导干部,其素质、能力、方法的要求有重要差别。”他希望大家认准自身“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技术骨干”的岗位定位,来提高锻炼相应的管理素质能力。

    提升基层一线干部管理能力,应努力培养五种“力”

    基层一线管理干部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能力?

    刘惠坚院长非常精辟地总结说,应努力培养五种“力”——

    1.执行力:执行力是基层干部必须具备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个人执行力是指一个人获取结果的行动能力;总裁的个人执行力主要表现在战略决策能力;高层管理人员的个人执行力主要表现在组织管控能力;基层一线管理干部的个人执行力主要表现在工作指标的实现能力。

    2.方法能力:管理方法不能一层不变,要根据环境条件的变化、新的要求、新的对象,形成一种新的管理方法和态度。

    3.艺术能力:管理艺术是大道无形的,通过理性技能、人际技能、技能能力、政治能力,来协调组织所有资源和活动的智力能力,激励他人的能力,最终达到目标完成的最佳质量。

    4.理解能力:准确把握事物及别人思想的能力,是把上级的命令和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从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能力之一。

    5.人格魅力:这种能力是多方位、多层次的,包括善良仁爱的胸怀、宽宏包容的气度、务实勤奋的作风、诚实守信的信念、亲力善为的垂范、清正廉洁的风骨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等等,领导者富有人格魅力的示范表率,能极大发挥资源效率,取得目标任务完成的最佳质量。

    刘惠坚院长希望大家要有这五种“力”的意识,并且为之不断努力,早日锻造成一名合格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刘惠坚院长课堂金句:

    如果管理学不能很好的解决“人不能尽其能”的问题,那管理仍然是挂在半空中的空中楼阁。

    如果一个学校的价值取向不能统一,那么这个学校一定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每一个人对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一个评判标准,评判的标准决定了个人的取舍行为。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