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培铸信仰根魂——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赴湖南开展暑期专题学习实践活动时间:2021-07-22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官家英 字体:[ ]

    星星之火相传,已是燎原焰火;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百余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等人走出湖南,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7月16日至19日,在建党百年这一特殊的年份,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率党员干部20余人,赴湖南郴州、长沙、湘潭等地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开启传承红色基因研学之旅,赓续红色血脉,培铸信仰根魂。

    10.jpg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感受党员初心使命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深情讲述的感人故事。

    7月16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一行从清远来到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发生地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引述的“半条被子”故事,弘扬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精神。

    在现场宣讲带领下,大家有序参观了专题陈列馆,观看了《半条被子的温暖》微电影,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视频讲话,并纷纷到徐解秀老人故居合影纪念,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半条棉被"对共产党人最生动的诠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4.jpg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跟着总书记学习历史

    岳麓书院位于长沙市湘江畔岳麓山下,在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办,南宋理学家朱熹等曾在此讲学。书院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后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历史已逾千年。由古老的书院到湖南大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当世学者誉为罕见的“千年学府”。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认真看,细细问,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的师生亲切交流。总书记的到访,在湖南大学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7月17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一行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大家从“实事求是”匾额中领悟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从“传道济民、半教半学、学思并进、知行并发”中体会传统教育理念对现代教育的启迪;从“整齐严肃”、岳麓书院学规等碑刻中认识传统教育方法传承的必要;从“忠孝廉洁”碑文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的影响。随后,大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现场教学课。

    沿着岳麓山拾级而上,大家来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晚亭,此处亦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探求真理。抚摸亭柱,看着刻在亭里的作品《沁园春·长沙》,仿佛触摸到过往的历史,想象着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当年相聚于此谈论国事的情景,大家感触颇深,对于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和干事创业的豪情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6.jpg


    坚定信念克服困难,追寻革命红色足迹

    长沙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位于长沙市芙蓉区蔡锷中路徐祠巷19号,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建立以后,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抗日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协助省(工)委迅速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培训党员骨干;组织群众性抗日救亡团体,发动募集抗日物资;开展上层-工作,广泛团结各阶层抗日爱国人士,营救革命同志;输送优秀青年去延安等地,为动员湖南人民在党的旗帜下组成广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湖南人民的抗日斗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7月1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一行前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

    依计划到达参观点后,却无法找到通讯处旧址的入口,询问当地居民得知,该地正在修葺,可能无法参观。正值酷暑,当天长沙市区气温达到36摄氏度,就在领队导游建议放弃参观之时,许书记带领大家四处寻觅,终于发现了处于半围蔽状态的旧址,得以前往参观学习。

    站在旧址废墟前,环望周边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许书记感慨,近百年的党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凝结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强党兴国的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富有创造性的政治实践,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教训。我们要铭记党史,弄明白我们的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应该怎样走下去,以史省身、以史资政、以史为镜,面对艰难困惑时,要坚持实事求,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涵养定力、探索规律。

    5.jpg


    参观一代伟人故里,汲取时代奋进力量

    7月18日至19日,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一行先后赴宁乡刘少奇故居和韶山毛泽东故居参观学习,深切缅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丰功伟绩,追寻他们干事创业的足迹,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和革命精神。

    在宁乡,大家通过瞻仰刘少奇铜像,并向刘少奇铜像三鞠躬。随后,大家参观了刘少奇故居、刘少奇纪念馆等,领略到了那指挥战役、主持经济、改革体制的伟人风采,并为他那勤勉务实、正直不阿的高风亮节敬佩不已。

    8.jpg

    在韶山,大家相继参观了滴水洞、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氏家史展览馆、毛泽东遗物馆,并在铜像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观看了大型实景红色表演《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身临其境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18日下午,韶山滂沱大雨,学院一行在雨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排队等待后进入毛泽东故居和南岸私塾参观学习,追寻毛泽东成长生活的印迹。感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少年壮志。

    19日上午,巍巍韶峰之下,青松翠柏之间,毛泽东铜像广场格外庄严肃穆。许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随后,深情的献花曲响起,两名青年教师护送着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党委名义敬献的花篮走向毛泽东铜像,大家缓缓登上石阶向毛主席铜像鞠躬,环绕一周,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

    在毛氏家史展览馆,大家聆听了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业绩和他六位亲人为革命献身的光荣事迹。在毛泽东纪念馆,大家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文字及逼真的仿实景物和塑像,深入了解了一代伟人的崇高人格和不朽风范。在毛泽东遗物馆,瞻仰毛主席生前所用过的800多件物品,特别是那件穿了二十多年、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让大家深深体会到了毛泽东同志的廉洁作风和高尚情操。

    2.jpg

    7.jpg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伟人成长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期四天的暑期学习实践活动非常充实,党员干部不仅感受到了一代伟人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勇于牺牲的英雄壮志,敢换新天的改革锐气;更是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汲取精神食粮,补足精神之钙,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家表示,会把学习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内涵,并付诸实践,用共产党人的担当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