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2018年广东大学生 体质健康测试结果: 碧职院学子体质健康NO.1时间:2019-03-08 来源:党委办公室 军体教研室 作者:桑琴 赵春州 字体:[ ]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8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估工作情况的通报》,公布了2018年9月-12月对全省30所高校(本科12所,高职18所)共计12240 名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情况:我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平均优秀率为0.21%,良好率为3.52%,及格率为63.37%,不及格率为32.9%。我院以及格率100%、优良率45.55%的好成绩,分别摘得优良率、及格率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体质健康测试结果:

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堪忧

据悉,本次测试评估工作采用统一仪器设备测试及专家现场实测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省内30所不同层次和类型的普通高校,其中本科高校12所(公办7、民办5),高职院校18所(公办12、民办6)。每所本科院校抽3个年级(大一、大二、大三),各年级分别抽160(男女各80),共480人;每所高职院校抽2个年级(大一、大二),各年级分别抽180人男女各90),共360人。

0Z6A0194-wps图片_副本.jpg

0Z6A0382-wps图片_副本.jpg

碧职院学子进行体质健康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统计,我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平均优秀率为0.21%,良好率为3.52%,及格率为63.37%,不及格率为32.9%。大一至大三年级的测试结果统计显示,随着年级增长,学生体测成绩的平均及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均呈下降趋势。

  碧职院背后的付出:

军体融合、准军事化管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完善人格

“众所周知,碧职院以前招收的基本都是贫困生,学生进校时,基础差、底子薄。能拿到这样的成绩,真的不简单。”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坚表示,学院通过常态化的军事体育教学不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完善人格,才有了现在良好的结果。

科学化教学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管理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

我国的教育方针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促进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建设者。不仅仅是品德,还包括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作风纪律和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不但强调体格、体能、体质,还包括体育知识、技能、娱乐身心、培养高尚情操等。刘惠坚院长表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自2014年创建以来,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积极响应国家的教育方针,提出紧密结合生源、专业和就业实际,以培养“大国工匠”精神为指引,按照“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校训,聚焦培养“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精英人才,并且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三大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严明的纪律作风、培养学生卓越的团队精神。

0Z6A4569_副本.jpg

学生在军训中

为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创办人对学院人才培养提出的一系列关键素质要求,学院不断进行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科学化探索,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提出将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融合,实行“军事训练项目”课程化、“体育课教学”军事化,在人才“德”与“体”的培养上,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管理特色、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之路。

 八大措施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完善人格保驾护航

具体如何做?军体教研室主任赵春州介绍:

一、军事教官与体育教师一起积极进行军体融合路径研究、探索,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

二、丰富课程内容使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不少于两项运动技能

三、增加军事体育课学时

四、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五、丰富社团活动,增加学生身体锻炼的途径

六、注重学院特色军事体育活动开展,诸如:象征性长跑、环校跑活动既是军事体育课程的拓展,也是实施军体融合的路径之一,更是提高学生体能、培养严明军事作风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手段

七、广泛开展阳光军事体育活动

八、提升教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能力

0Z6A8036_副本.jpg

“碧桂园精准扶贫,振兴美丽乡村”为主题的9省14县象征性长跑启动

经过年的探索与实践,事实证明学生身体素质提升明显”赵春州主任表示,“我们14级建工专业的一位学生,因为工作需要,每天需要爬楼十几层,但却丝毫没有感觉累。学生告诉我们,这些都得益于学院准军事化管理使得他们拥有了健强体魄、坚韧的意志。”

“这次的测试是对学院军体融合课程改革的一次检验

 除了日常坚持不懈地常态化训练之外,学院对此次体质健康测试高度重视。接到省厅将抽测我院学生体质的通知后,学院领导要求军体教研室和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做好迎接省厅体侧小组测试工作。军体教研室在做好常态化的军事体育教学工作之余,还要依据学院学生体质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科学训练。

0Z6A4576_副本.jpg

军体融合、准军事化管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完善人格

“军体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官对此次体测工作高度重视,把本次测试当做军体融合课程改革的一次检验,也是落实我院军事体育课程目标情况的一次阶段性检查。”黄坚处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