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喜讯!我院获广东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时间:2019-10-16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王飞学 字体:[ ]

20191015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主办“纪念中国民办教育辉煌四十周年暨广东当代优质民办学校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我院被授予“广东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广东省原副省长、广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雷于蓝颁发广东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_副本.jpg

▲我院获广东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林仕梁,广东省原副省长、广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雷于蓝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会议由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主持。

高水平学校应体现在“十个高”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做了《高水平学校高在何处》专题报告。他提出高水平学校应体现在“十个高”,即:高在功能——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高在贯彻教育方针;高在精——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思考精、设计精、操作精、评价精;高在特,学校的特点、特殊、特别、特色;高在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高在服务,特别是民办学校要做好服务师生工作;高在前,在教育事业上想在前、做在前、效果在前;高在精神,民办教育的初心、使命和精神所在是富民强国;高在坚持,高标准的坚持并且不断提高标准;高在创新,需求、矛盾、类比、竞争、空白、最优化、最近发展区、三关三契抓时机、科技、因素与关系等十方面创新。

获奖单位合影_副本.jpg

▲获奖单位合影

“广东精神”助力广东民办教育腾飞

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理事长,“三村”民办教育奖励基金理事长张铁明教授做了《广东民办教育40年创新发展的巨大贡献》报告。他表示,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广东民办教育贡献突出,牢牢树立了广东民办教育精神。

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理事长张铁明作报告_副本.jpg

▲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理事长张铁明发言

他指出,教育是未来的伟大事业,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我们要发扬举办民办教育“不忘初心,一切为了孩子;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仰教育,家国情怀;大爱无疆,无私奉献;大胆创新,向前追梦”的“广东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奋进不止,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成绩,以历史的责任担当和教育信仰自觉,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碧职院坚守办学初心,打造特色优质教育

“大爱接力盼国强,幸福派送千万家”,是张铁明院长对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盛赞。

2014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由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先生、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建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创办。

获奖牌匾_副本.jpg

▲学院获奖牌匾

荣誉证书_副本.jpg

▲学院获奖证书

办学五年来,学院在学院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在职业教育实践中,敢于担当地探索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道路:

第一,响应党和国家的扶贫战略号召,围绕“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目标,通过教育与扶贫扶志、教育与产业融合、教育与模式创新、以及教育与高质量就业有机结合的教育培养路径,在我国当前扶贫实践中,构建了一种有效的、标本兼治的贫困治理模式。

第二,在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学院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构建了校企融合运行的管理组织与制度机制,并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全面全过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碧桂园的这一职业教育模式,反映的不只是一种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所带来的教育创新和难题突破的事实。

第三,在总结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痛点的基础上,学院反思了传统单一的教学组织方式,创新和变革教学组织方式,提出了分阶段、由宽到专,逐渐聚焦专业人才岗位职务培养定位的“三段论”教学组织模式。创新的教学组织模式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毕业工作不培训就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的难题。

碧桂园职教模式实践五年,仅有三届毕业生,但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初显。三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学生毕业前通过企业公开竞聘,成功获取各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的分别达61.73%71.43%82%。其中,201711名、2018届的20名和2019届的17名毕业生,他们竞聘获取的工作岗位,月薪均超过万元。学院初步实现了创办人提出的 “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目标要求。

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理事长张铁明表示,“杨国强先生是体现‘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时,向所有获奖的单位致敬,并鼓励民办教育人坚守初衷、坚定信念,“民办教育的贡献是任何人都抹杀不掉的、民办教育不会‘退场’,新时代需要民办教育者的担当,历史需要民办教育人的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于今年312日正式启动,共有近300个单位申报,经“广东当代民办优质学校评选表彰活动”经活动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最终评选出 173 个获奖机构,其中“广东当代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26个,“广东当代优质民办学校奖”52个,“广东当代优秀民办学校奖”67个,“广东当代特色民办学校奖”20个名,“广东当代最具竞争力民办培训机构奖”6个,“广东当代优秀民办培训机构奖”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