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办学成果系列报道】深耕教改试验田,人才培养结硕果——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创新“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成功实践时间:2021-03-23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20年12月30日,广东省2019-2020年度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14支参赛队伍在11项赛事中共获得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的佳绩,获奖率100%。

学院创办以来,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职业技能竞赛,共获得奖项51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2项,生均获奖率在全省高职院校名列前茅。

对一所办学时间仅6年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足2000人的民办高职院校而言,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后来居上、表现亮眼,背后的成功密码是学院“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改革创新。

精准定位,聚焦岗位

早在2014年筹办学院的时候,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就明确提出教学要创新,要将优秀的学生组成施工队长班、房地产营销经理班,放到工地、放到工程项目实践中去,一边工作一边培养。为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径。

学院按照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和目标要求,确立了更加精准、更高起点的人才培养目标新定位——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将过去宽泛的“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体细化为“能够胜任建筑施工领域基层一线技术骨干岗位(施工员、测量员、建筑机器人应用助理工程师等)和管理干部岗位(施工主管、测量主管、建筑机器人现场技术主管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把培养目标从宽泛的职业面向领域聚焦到具体的专业岗位职务,把能力培养聚焦到能胜任具体专业岗位的职务能力,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根据企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学院聚焦专业岗位职务,遵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充分发挥“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体制机制优势,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优质资源,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开展 “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创新实践,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以辅导员工作站装修任务为载体苦练专业技能

精准培养,提升能力

按照“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目标新定位,聚焦岗位职务能力,优化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创新“三段式”提质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第1-3学期)培养专业(群)岗位所需的通用能力。聚焦培养目标的素质能力要求,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职业素养。如,酒店管理专业通过公共基础课程和《酒店基础知识》《职业素养与形象》《机器人餐厅装备与管理》《酒水知识与调制》等专业平台课的学习,熟悉了酒店前厅、客房和餐饮三大板块的基本业务知识,具备操作三大板块基本业务的基本技能,初步具备胜任酒店基层员工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第二阶段(第4学期)培养专业岗位所需的基础能力。对专业岗位进行分流培养,深化岗位专业知识学习,强化岗位技能训练。如,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岗位分流选择了客房管理岗位,则学习训练内容均与客服岗位紧密相关,深化《客服管理实务》《客服服务技能强化训练》《客房服务岗位分流实践课程包》等课程的学习与实训,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客房管理的基础能力。

第三阶段(第5-6学期)培养专业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岗位职务能力。按照校企共同制定的《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学习岗位能力提升课程。开展为期一年见习专业岗位职务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如,选择客房管理岗位的酒店专业学生,在星级酒店客房主管的岗位上通过跟岗、顶岗实践,完成《客房岗位职务能力提升课》的学习,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以工学结合的方式掌握酒店客房主管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企业按“1:1”或“1:2”配备企业导师,从理论、实践层面指导学生见习岗位职务,学校专业教师每1-2月集中面授3-5天。

酒店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崔文强毕业即签约佛山的一家电子产品公司,获聘总经理助理岗位,月薪12000多元。在他看来,初入职场便能获得过万薪资,得益于在校期间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企业实践经历。此前,他在阳江碧桂园凤凰酒店进行岗位职务能力培养,在校企教师团队的指导下,企业管理的知识和能力学习掌握得很扎实,进步飞快,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酒店管理专业企业导师现场指导学生

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三段式”提质培养模式让企业资源全程融入人才培养,企业真正发挥了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成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开办国家和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分别为2个、3个,高技能人才学历提升计划试点专业3个,大国工匠班试点专业1个。建成省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广东高职院校就业质量榜》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2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薪酬皆排名第一,毕业生平均月薪5502元,专业对口率列全省第二。

智能建造工程系2020届共有毕业生158人,初次就业率100%。毕业平均月薪6457元。毕业即担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者有129人,占比81.65%。毕业即月薪超过万元的有14人,占比8.86%。

学院办学六年多累计培养毕业生1413人,连续四年实现100%就业。当中1075人毕业即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占比76.1%。有72人初次就业即月薪超过万元。有250人毕业上岗后很快又获得职务晋升,占比25.38%。

今年1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结论的通知》公布,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顺利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培养质量、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产教深度融合“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学院“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成功实践,为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可供推广复制的案例和经验。2018年学院办学成果被评为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先后在海峡两岸粤台高教论坛、广东省高校创新工作会议等进行推广交流。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央视网、新华网、腾讯、新浪等境内外60多家主流媒体300多次报道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成果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