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源
学院领导带队前往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共商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时间:2020-07-13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711日上午,学院副院长苏成柏带队,院长助理赵海涛、智能建造系主任王春宁教授、机器人系主任梁荣新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一行前往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博嘉拓总经理张峰及公司领导团队热情接待。此次调研,苏成柏副院长一行前往项目现场参观了建筑机器人施工作业并举行座谈会,商讨校企双方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相关事宜。

1.jpg

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机器人智能施工及技术服务等。与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最大的不同之处,博智林机器人研发的建筑机器人首先将会在博嘉拓的项目中进行使用。未来建筑机器人使用、维护等岗位能力需求,博嘉拓最具有话语权。

在张峰总经理的陪同下,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在建项目工地,观摩在不同的施工环境下,从事不同工种的建筑机器人。管理人员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指挥着建筑机器人工作,同时跟现场的专业老师介绍着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施工标准以及操作要点。其中,一位机器人的管理人员是我院2016级建工专业毕业生,专业的讲解和操作,令在场领导和老师都感到十分欣慰。学院教师们对机器人所采用的技术标准,操作人员的所具备的专业素质和岗位能力做了详细了解,看到机器人施工时所能达到的施工精度,以及代替人力从事一些条件恶劣、重体力、繁琐工作时,对其大加赞赏。

2.jpg

现场调研结束后,由赵海涛院助主持了座谈会。会上双方就未来博嘉拓参与学院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双方交换了意见。王春宁教授表示,距离他上一次调研只不过短短一个月,但机器人研发和使用的速度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看得出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中的效率、执行力和博智林的决心。

座谈会上,调研团队人员围绕建筑机器人使用、调试维护相关岗位标准、岗位考核体系、专业课程设置,如何实现学校老师和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有关需求与建议。

3.jpg

听取了调研团队对于校企合作的观点后,张峰总经理介绍了目前建筑机器人的研发进度,以及部分机器人的使用情况。他表示,公司将全力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并安排了专人与职院进行后期工作的具体对接。

会上,苏成柏副院长对博嘉拓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职院紧跟集团产业升级的步伐,围绕未来智能建造和机器人产业相关岗位需求进行全方位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将来在企业实践教学阶段,需要依靠企业的力量来实现。博嘉拓如果能够参与到四期项目建设,对未来的实践教学培养以及机器人相关专业更加密切结合产业升级进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同时,也希望通过更多的沟通,增加合作的深度与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