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我院学生荣获“建筑工程识图”国赛二等奖,全国民办院校NO.1 梁校监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时间:2019-05-22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这次我们职院的学生在国赛上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成效。希望学院以此为动力,不断推进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生通过‘三段论’的教学组织方式,真正学习到岗位职务所需的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掌握一技之长……”521日,在与国赛归来的师生座谈会上,梁校监在充分肯定大家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提出殷切希望。

0Z6A6888_wps图片_副本.jpg

▲梁校监与国赛归来的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我院代表队获国赛二等奖,全国民办院校NO.1   

510日至12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图”赛项在天津举行,我院智能建造工程系学生林世锦、钟天龙代表广东省获得团体二等奖,在全国民办院校中排名第一。这是我院目前在国家级技能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f3ce01837e6cb418c0f99f1b8cb29487.jpg

林世锦、钟天龙同学荣获二等奖

高度重视,积极备战

碧桂园集团和学院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大赛工作,集团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指示:“职院学生要积极参加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为了落实杨惠妍主席的指示精神,学院举行召开“2018-2019学年度学生技能大赛省赛小结暨国赛工作布置会议”,总结省赛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国赛备赛方案,制定大赛工作计划,明确参赛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保障措施,根据“备赛方案、工作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备赛、参赛工作。

e356ecaf108a00451737451483e44157.jpg

学院召开省赛小结暨国赛工作布置会议

刻苦训练,夯实基础 

本次大赛共由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5支参赛队伍共计210名选手同台竞技。为迎接国赛,自今年3月开始,相关专业即着手组建参赛队伍,选派得力教师,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大赛训练工作方案》,按照训练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训练工作。参赛选手在各专业教学部的精心组织下,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放弃休息时间,“从难、从严”严格要求,刻苦训练,为取得好成绩夯实基础。

9MVUN~Y6UT0{3}6)6E9Z$E7_副本.jpg

召开技能大赛动员会

创造条件,大力支持

为迎接本次国赛,力争好成绩,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职业技能大赛工作,为我院学生顺利参赛并取得优秀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刘惠坚院长、徐刚副院长带领大赛指导教师到兄弟院校参观、考察,借鉴、学习技能大赛经验,并多次鼓励参赛师生积极拼搏,为集团增光,学院争光,为自己添彩。

cea915a90c6447158388510a119c31b2.jpg

▲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


学生国赛感悟:

竞赛学到的知识技能对工作帮助很大

“我们很幸运能代表学院参加国赛,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国赛归来的林世锦、钟天龙两位同学在座谈会上这样对梁校监、刘惠坚院长说。

林世锦、钟天龙说,通过备赛与竞赛,自己学到了很多平时课堂上不一样的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技能不仅丰富、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对自己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以及日后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参加比赛,自己也充分意识到自己知识量的不足以及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0Z6A6895_副本.jpg

林世锦、钟天龙同学向校监汇报国赛心得体会

据悉,本次比赛题目以实际的工程图纸为载体,以实际的工作过程为序列,以学生毕业后职业岗位要求为标准来设计,注重考核学生识读建筑工程图及使用CAD软件绘制建筑工程图的综合技能。


梁校监: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聚焦岗位职务能力进行改革

梁校监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大赛中取得成绩以及学院领导、老师对大赛的辛勤付出,参赛学生的沉着应对、敢打敢拼、努力展示。

在全面询问了学生竞赛、学习,以及今后的一些工作情况后,梁校监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以大赛为契机,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聚焦岗位职务能力所需的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不断推进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0Z6A6899_wps图片_副本.jpg

▲梁校监希望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要让学生真正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专业化道路走得更好,这就决定了我们应该如何办学,如何去改革。”梁校监说。

正如陈翀理事长所提出的“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就是学生就业问题”。梁校监希望,学院的人才培养要更贴近社会的需求,更贴近集团的需要。


刘惠坚院长:

把竞赛标准、内容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0Z6A6907_wps图片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提出要把竞赛标准、内容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针对梁校监提出的要求,以及学生通过大赛总结出的经验感悟,刘惠坚院长指出,技能大赛为教学指明了方向,对学院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把竞赛标准、竞赛内容纳入到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刘惠坚院长提出,要将技能竞赛与学院专业课程改革相融合,做到课程教学和实际应用相融合,推动技能竞赛在课程建设各环节中的渗透,使赛教结合,融合共进,聚焦岗位职务能力所需的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有效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