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我院教师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再获佳绩时间:2019-09-03 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蓝瑞荣 字体:[ ]

在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我院共派出18个教学团队参加比赛,共有10个教学团队获奖,分别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8个。经统计,参赛率、获奖率在全省高职院校名列前茅。

122_副本.jpg

徐刚副院长与部分获奖老师合影

一、学院重视,教师积极

2019年3月25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出《关于举办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明确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共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训教学三个比赛赛项。接到文件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务科研处发布了“关于举行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的通知”,要求教学系部全员参与初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总决赛。据统计,全院总计41位教师参加初赛。

1_副本.jpg

准备工作会

2_副本.jpg

系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初赛掠影

二、未雨绸缪,厉兵秣马

学院为实施好《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动对接国家教学标准并结合实际开展教学,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5月5日下午,学院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教学能力比赛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徐刚副院长、李露娜老师及校外专家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会从课程的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效果、特色与创新五方面介绍了作品的教学设计理念,并着重对教学设计方案中信息技术、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对教师制作教学设计方案进行全面指导。

4.jpg

李露娜老师介绍参赛经验

6.jpg

徐刚副院长进行专题培训

按照工作计划,2019年5月7日至8日晚,学院在授渔楼201教室举行了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决赛。本次教学能力大赛分为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赛项。大赛特邀学院院长刘惠坚,副院长苏成柏、徐刚,教务科研处处长刘江峰、副处长何大可,质量保障办公室主任蔡茂生担任大赛的评委。经过系部初赛推荐出来的30名教师参加了决赛。王建玲、赵春州、胡宝菊等18位老师最终脱颖而出,代表学院参加省赛。

66.jpg

参赛选手说课

555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现场点评

1222.jpg

刘惠坚院长强调教学环节要聚焦问题

三、成绩斐然,实属不易

在学院领导及参赛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经初评、现场决赛,学院刷新往年记录,在报送13个教学设计作品中有7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报送5个课堂教学作品有3个获得三等奖。

据悉,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共产生一等奖82个,二等奖166个,三等奖254个。根据比赛规则,获奖率为60%,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40%则无缘奖项。我院有10个教学团队获奖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