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学黄埔革命精神,铸碧职学子品行时间:2020-11-30 来源:思政教学部 作者:倪合良 字体:[ ]

2020年11月28-29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赴黄埔军校旧址开展“学黄埔革命精神,铸碧职学子品行”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清远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一次校外法制教育。思政部戴卫民主任针对当前国家“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重大法治战略及最新颁布的《民法典》,就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做了强调说明,并结合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在做人做事方面所要求的“不做违法的事”,让同学们带着“如何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如何做一个守法守规的好员工”“如何做一名遵章守纪的好学生”等问题去参观学习,实践学习介绍后还要求写出心得,提交各自的答案。

6.jpg

随后,转赴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学习。在黄埔军校宽阔的广场上,戴卫民主任对上午的活动进行了点评,希望大家在洋溢青春活力,发扬实践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要以“准军事化管理”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传承以爱国主义、不怕牺牲为核心的黄埔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拼搏进取,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他还引用了黄埔军校的一幅有名的对联,勉励同学们“怕苦怕累请往别处、想做英才就来这边。”始终牢记我院“建设经济大潮中黄埔军校”立校初衷。

1.jpg

军体教研室主任赵春州结合“军体理论”课程教学,就黄埔军校的学习训练特别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成才途径做了讲解,并结合学院的“军体融合”特色进行了启发说明。

2.jpg

连锁201班戴月晖同学代表所有同学做了“我们来黄埔军校旧址学习什么”的主题演讲。

4.jpg

随后,各专业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参观黄埔军校各展馆,以古今对比的方法启发学生思考: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大学生如何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跑好属于这代人的接力赛。

微信图片_20201201162420.jpg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一是通过法治教育基地的学习初步懂得了当前我国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以法治国的深远意义,以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和遵纪守法合格公民的重要性。二是通过黄埔军校发展历程的参观学习,从黄埔师生放弃安逸的生活,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积极投身革命,不惜牺牲自己,挽救国家危亡的坚定信念和光荣历史中,认清了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激励着同学们将黄埔精神内化为自己的品格修养。三是通过学习黄埔军校严明的纪律和刻苦训练的作风,加深了同学们对准军事化管理的认识,清醒地认识到“纪律是集体完成任务的保证”,要想真正成为未来“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必须从现在起养成自己带头讲纪律、守规矩的好习惯;要从平时的诸如站队集合、整理内务、起床就餐、熄灯就寝、请假销假、请示汇报等点滴养成入手,培养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精神。四是通过探讨黄埔军校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勇担大任,快速成才的传奇历程,提高了同学们对学院“三段式”创新教学组织模式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时刻准备着深入企业和社会,用在学院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具体岗位上锻炼成长,以优异的表现去达成自己的理想以及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