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 新闻中心
学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会议,切实深化双创教育改革时间:2020-10-21 来源: 作者:王文静

为全面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201020日下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国华大楼508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卢晓春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副院长苏成柏以及各教学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推进。

会议第一阶段,苏副院长首先宣读了学院机构调整与干部聘任的相关决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刘江峰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重点解读《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工作方案(修订)》,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方案明确了立足于全体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的工作要点,细化了各职能部门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任务和实现路径。卢副院长结合学院专利管理办法作了补充说明。

1603272683(1).jpg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何梦如从学生专业社团建设、双创大赛项目的培育、营造学生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介绍部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的具体措施和进一步的深化计划。招生就业处处长方威说明了今年两项省级创业比赛的情况,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得到各教学系部支持,共同利用碧桂园集团力量展开创新创业工作,同时完善学院创新创业网站资源,为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制度保障。机器人系主任梁荣新也从组建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学生会员招募、指导学生参加双创大赛等方面阐述了系部关于创新创业工作展开的计划。

1603272803(1).jpg 

听取汇报后,许书记指出随着学院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已上了一个新台阶,创新创业教育有三个层次的涵义,其中重要的落脚点在教育上,不能单纯以双创的比赛结果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展开的追求目标,应该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建设上来,同时配套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做到普及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许书记表示创新是活动,创业是项目,创新培育可依托于专业社团活动的开展,创业培育应具备专业的教师指导团队和利用好碧桂园集团的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有碧桂园特色的创新创业之路。最后许书记强调创新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院各部门共同完成,估计各专业积极参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卢副院长首先向各部门讲解了三个创新创业成功案例,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在专业课程中渗透的关键点在于是否用心做好创新创业工作需要大家敢想,并小心求证。接下来卢副院长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头脑风暴,交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的心得与想法

 

讨论交流过程中,各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思政教学部主任戴卫民、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教务部主任范向前就其他院校的优秀经验加以分享,智能建造系主任王春宁,智能建造系副主任王斌,智能服务系副主任秦学俭分别结合专业实际情况分享下一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工作实施想法卢副院长针对以上内容加以补充,并结合连锁经营专业特色,鼓励各专业老师发挥专业特长。

 1603272908(1).jpg

听取交流后,苏副院长指出在当下全民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应与专业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和日后的创业能力,各系部应对创新创业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做到老师有创新意识,学生有创新兴趣,在无形中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同时强调各项目应该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注重创新创业培养长期培育成果。

 

会议最后,卢副院长总结创新创业教育是时时处处人人的教育,表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依托于各部门的支持,有问题欢迎随时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