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师资团队
  • 课程建设
  • 精彩瞬间
  • 军体融合课——《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时间:2022-09-01 来源: 作者:

    一、课程定位

    1.课程对应的岗位及其任务

    《大学体育与健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通过传授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提高大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培养运动爱好和专长,使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形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健全人格,强健体魄,具备身心健康和职业生涯发展必备的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引领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

    2.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程

    3.课程地位和作用

    《大学体育与健康》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培养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和增进学生身心健康的课程,是公共基础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是面向全院所有专业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价值。本课程具有基础性、实践性、选择性和综合性。基础性强调全面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和保持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实践性强调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关注学生通过适宜的运动负荷和方法进行体能练习和运动技能学习,积极参加课内体育与健康学习以及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社团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选择性强调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在学校开设的若干运动项目中进行自主选择,较为系统地学习运动项目,培养运动爱好和专长,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综合性强调关注多种内容和方法的整合,以体育教育为主,融合健康教育,注重学科德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课程设计思路

    要求:

    本课程紧密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深挖《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健身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在设计课程中以问题中心设计取向为基础,抓住课程所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促进大学生个体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取向为根本,抓住大学生在生长过程中的规律与需求,更好地发展学生的体育知识与技能,服务于学生的成长;以学科中心设计取向为依据,抓住运动项目学习的内在逻辑,科学合理地设计好运动项目中的学习内容。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与全面发展

    《大学体育与健康》强调健身育人功能,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注重设置体育与健康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有机整合的课程目标和课程结构;在强调体能、运动技能和体育文化学习的同时,融合与学生成长相关的健康教育知识和方法,关注学生健康与安全意识的培养以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形成,重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不怕困难、挑战自我、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团结合作、公平竞争和遵守规则等体育品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获得全面发展。

     2.尊重学生的学习需求,培养学生对运动的喜爱

    《大学体育与健康》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从课程设计到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关注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习兴趣和需求,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创设师生和谐互动、形式灵活多样、气氛热烈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注重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深刻体验运动的乐趣和理解运动的价值,促使学生由被动运动向主动运动转变,喜爱体育与健康学习,乐于参与课外体育与健康活动和竞赛,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积极的体育与健康消费观,使体育与健康成为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3.改革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优良品格

    《大学体育与健康》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在课程内容方面,关注对学生学习和发展有意义的传统体育项目和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重视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武术、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和养生方法的教学,强调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精选适应时代要求、有利于奠定学生终身发展基础的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在教学方式方面,力求避免过于注重单一知识点以及把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割裂开来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倡导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重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将知识点的教学置于复杂情境之中,引导学生用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体育与健康实践中的问题,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和优良品格。

    4.注重学生运动专长的培养,奠定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

    《大学体育与健康》重视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和专长,强调学生系统地学习运动项目,积极参与日常体育锻炼、体育社团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形成锻炼习惯,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因此,学习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选用,应遵循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规律,特别关注学生的运动基础、体育文化认知、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体育学习和锻炼,全面提高所学项目的运动水平,充分体验体育学习的成功感,树立积极的自我价值观,为形成终身体育的习惯和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5.建立多元学习评价体系,激励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大学体育与健康》重视促进学生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和形成学科核心素养,注重评价的激励、反馈和发展功能,构建主体多元、内容全面、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在评价主体方面,提倡在以教师评价为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在评价内容方面,重视对学生的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进行综合评价;在评价方法方面,倡导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对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评价中特别要关注那些运动基础相对较弱但学习态度认真的学生,真正体现评价的激励和发展功能,增强他们对体育与健康学习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多元的体育与健康学习评价体系注重与学业质量标准紧密联系,使得学业质量水平的使用更有助于学生形成学科核心素养,获得全面发展

    三、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①了解锻炼身体的科学方法、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②熟悉所学运动的知识、技能和方法

    ③掌握健康知识与职业相关的健康安全知识,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

    2.能力目标

    ①能熟练运用健康与安全知识进健康管理

    ②能熟练应用体育项目的技术与战术

    ③能熟练运用运动项目的基本竞赛规则

    ④会熟练编制个人锻炼的实施计划

    ⑤能提高运动素质,特别是职业体能的全面发展

    3.素质目标

    ①树立终身体育的健康观念,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②善于与人沟通,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

    ③学会合理调控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

    ④养成规范、严谨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⑤培养认真刻苦的作风和敢于实践的创新精神

    具备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职业道德

    培养挑战自我、勇敢顽强、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四、课程内容和要求

    依据《全国高等职业(专科)院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试行)》,体育与健康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的要求,突出以身体练习为主,实践性强等特点,同时满足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科学合理地设定本课程的结构和学时。

    (一)课程内容

    《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由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两个部分组成。

    基础模块:

    1.体能

    体能模块包括体能发展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测量与评价体能水平的方法、体能锻炼计划制订的程序与方法、有效控制体重与改善体形的方法等内容。

    2.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模块包括健康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合理营养和食品安全,常见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环境、健康与体育锻炼的关系,安全运动和安全避险,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拓展模块:

    1.球类运动

    球类运动系列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等运动项目。

    2.田径类运动

    田径类运动系列包括短跑、中长跑、跨栏跑、跳高、跳远、三级跳远和铅球等运动项目

    3.体操类运动

    体操类运动系列包括基本体操、体操(单杠、双杠、支撑跳跃等)、技巧、韵律操(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啦啦操等)、操舞(街舞、校园集体舞等)等运动项目。

    4.水上或冰雪类运动

    水上或冰雪类运动系列包括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滑冰、滑雪等项目。

    (二)学时安排及要求

    第一学期总学时为30,按行政班级授课;

    第一学期

    序号

    名称

    技能内容及要求

    知识内容及要求

    参考学时

    基础课程

    体能

    1.掌握并运用测试与评价体能水平的科学方法,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体能水平;

    2.运用科学方法评价体能锻炼效果,并及时改进体能锻炼计划等

    1.了解体能发展的基本原理与主要方法;

    2.掌握体能锻炼计划制订的程序与方法,学会根据自身情况确定锻炼方式、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等;

    2

    基础课程

    健康教育

    1.掌握环境与健康的相关知识,并在日常生活中予以运用,如避免在雾霾、灰尘、噪声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环境中进行体育活动,学会选择在适当的时间和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

    2.掌握并运用安全运动、预防常见运动伤病和突发事故、消除运动疲劳的知识与方法,如预防和简单处理骨折、扭伤、肌肉拉伤、运动性晕厥、运动性哮喘、运动性腹痛等知识与方法。3.掌握并运用安全避险的知识与方法,如拥挤、暴恐事件等紧急情况下的避险和急救常识;

    1.掌握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增进健康的原则与方法,培养自我健康管理的技能,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2.掌握与健康相关的饮食和营养知识,了解常见食物的营养价值与合理的膳食结构,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3.了解食品选购和辨识食品标签等知识与方法。

    4.理解不同强度运动和学习对营养的不同需求,认识不良饮食习惯对身体的危害,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疾病防控的意识与能力;

    2

    拓展课程

    类运动

    短跑技术

    1.能够熟练掌握短跑技术的运用

    2.积极主动地参与加速跑、冲刺跑等体能练习

    1.了解100米、200米以及400米短跑技术

    2.熟悉起跑技术、加速跑、途中跑、冲刺及弯道技术

    3.掌握短跑各项技术的运用时机

    2

    拓展课程

    类运动

    中长跑技术

    1.能够熟练掌握中长跑技术的运用

    2.能根据中长跑的强度,合理安排有氧与无氧训练

    1.了解中长跑技术

    2.熟悉800米、1500米、3000米动作技术

    3.掌握各种中长跑技术的运用时机

    2

    拓展课程

    类运动

    接力跑技术

    1.能够熟练掌握接力跑技术的运用

    2.掌握并运用发展心肺耐力的多种练习方法

    1.了解各种4*100及4*400技术

    2.熟悉起跑以及传接棒技术要求

    3.掌握接力跑技术的运用时机

    2

    拓展课程

    类运动

    跳高

    1.能够熟练掌握跳高技术的运用

    2.基本掌握助跑、起跳、过杆、落地的完整动作技术

    1.了解各种跳高技术

    2.熟悉跨越式及背越式动作要领技术

    3.掌握跳高技术的运用时机

    2

    拓展课程

    类运动

    跳远

    1.逐渐缩小起跳区,做出助跑起跳后越过障碍、腾空与落地等组合动作。

    2.基本掌握短、中距离助跑蹲踞式和挺身式跳远的完整动作技术。

    3.积极主动地参与跳远运动的一般体能和专项体能的练习。

    4.参与跳远运动的一般体能和专项体能的练习。

    1.了解跳远起跳时初速度和腾起角度决定跳远远度等跳跃的基本原理,掌握和运用跳远运动中消除疲劳的知识与方法。

    2.极参加班级内比赛,基本掌握跳远比赛的规则、组织方法和裁判方法。

    3.观看高水平跳远比赛,用专业术语与同伴讨论比赛队员使用的技战术,并点评他们的表现等。

    2

    拓展课程

    类运动

    铅球

    1.能够熟练掌握铅球技术的运用

    2.基本掌握握持铅球、滑步、最后用力的完整动作技术

    1.了解各种原地推铅球及背向滑步铅球技术

    2.熟悉两种铅球技术

    3.掌握两种铅球技术的运用时机

    2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篮球

    1. 能熟练使用篮球各种准备姿势、移动技术提高身体素质

    2. 熟练掌握篮球运球技术完整动作

    3.熟练掌握传、接球技术、原地单手肩上投篮技术的实际运用

    5.熟练掌握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技术的完整动作

    6..掌握持球突破技术的运用技巧

    1.了解准备姿势与移动技术的理论知识和实战意图

    2.了解运球技术、双手胸前传接球技术的动作要领

    3.了解原地单手肩上投篮技术、行进间单手低、高手投篮技术等技术动作要领

    4.了解两种突破的技术动作

    5.掌握技术动作运用时机持球突破等技术的动作要领

    14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羽毛球

    1.掌握实际比赛中握拍的转换

    2.熟练掌握正、反手发球技术的在比赛中的合理运用

    3.掌握后场击球技术的运用

    4.熟练掌握击高远球技术

    1.了解握拍方法及使用技巧

    2.了解正、反手发球技术动作要领

    3.掌握接发球技术动作要领

    3.了解后场击高远球技术动作要领

    4.理解击高远球的运用技巧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排球

    1.能熟练使用排球各种准备姿势、移动技术提高身体素质

    2.掌握传球、垫球、发球的完整动作

    3.熟悉掌握排球技术在比赛中的运用

    1.了解准备姿势和移动基本理论知识

    2.了解传球、垫球、发球技术

    3.了解裁判的手型

    第二学期总学时为36,按体育选项走班制授课;

    第二学期

    序号

    名称

    技能内容及要求

    知识内容及要求

    参考学时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篮球

    1.熟练掌握篮球移动脚步技术、传接球技术、运球技术的运用能力

    2. 熟练掌握篮球防守步伐和持球突破技术、投篮技术、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技术技术的运用能力

    3. 熟悉掌握篮球裁判手势和裁判流程在比赛中的实际运用

    1.了解篮球起源、历史与竞赛规则

    2.掌握篮球的理论知识

    3.了解篮球裁判、移动技术、原地传、接球技术、行进间传、接球、高低运球、急停急起技术动作要领

    4.了解突破技术、交叉步顺步突破、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等技术动作要领

    5. 掌握裁判手势,熟悉裁判工作流程

    6.了解篮板球技术、基本攻守战术

     

     

     

     

    36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足球

    1.能熟练掌握足球技术的合理运用

    2.能熟练掌握足球战术的合理应用

    3.能熟练掌握足球基本规则与裁判法并在实际比赛中运用

    4.能熟练合理安排比赛阵型和布置战术

    1.了解颠球、踢球、传球、接球、传球、射门等技术知识要领

    2.了解足球相关的球性练习方法

    3.理解个人攻守、区域联防、全攻全守等战术理念

    4.了解足球阵型的特征与特点

    5.理解足球基础知识与基本规则和比赛的判罚尺度

    6.了解比赛阵型的特点与特征并分析阵型的攻防属性

    36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排球

    1.能熟练使用排球各种准备姿势、移动技术提高身体素质

    2.掌握传球、垫球、发球的完整动作

    3.熟悉掌握排球技术在比赛中的运用

    1.理解准备姿势和移动基本理论知识

    2.了解传球、垫球、发球技术动作要领

    3.了解裁判的手型及相关知识

    36


    拓展课程

    水上运动

    游泳

    1.掌握水性、漂浮、滑行等要素的运用意图

    2.熟练掌握蛙泳的完整动作

    3.熟练掌握蹬壁滑行完整动作

    4.掌握蛙泳技术的实际运用

    1.了解游泳水环境特点

    2.理解蛙泳技术的原理

    3.了解蛙泳蹬腿动作的路线

    4.了解蛙泳臂划水动作路线

    5.掌握呼吸与划手的配合

    6.掌握呼吸与蛙泳腿的动作配合

    36

    拓展课程

    球类运动

    羽毛球

    1.掌握实际比赛中握拍的转换

    2.掌握发球技术的完整动作

    3.掌握后场击球技术的运用

    4.熟练羽毛球规则及裁判知识

    5.掌握单打及双打战术

    1.了解握拍方法及移动步法

    2.了解正、反手发球技术动作要领

    3.了解后场击高远球技术动作要领

    4.理解移动基本理论知识;

    5.掌握羽毛球规则及裁判知识


     

    五、实施要求及建议

    1.师资要求

    要求教师能够掌握体育项目的基本理论、技术、技能,掌握身体锻炼的方法,具有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对课程教学进行一定的教学与研究,展现鲜明的特点。

    2.实训设施配备要求

    所需教学场地: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游泳馆;

    体育器材: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标志碟、口哨、球车、对抗背心、标志杆等;

    要求: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

    3.考核评价

    《大学体育与健康》的评价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据,注重评价的多元性,重视评价结果的呈现,使之符合学业质量考试要求,具体考核评价方案请参考第六点(其他说明)。

    (一)课程评价的基本取向

    根据高职学生的需求,《大学体育与健康》以融合、创新的思维去建设课程评价体系,在评价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中,既重视课程评价的科学性:注重客观性、量化的或可操作化的形式,又兼顾课程评价的人文性:注重主观的、定性的或可描述的形式。

    (二)课程评价类型

    把各类型评价方法和形式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立体、综合、多层次的评价方法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以便更好地发挥评价的教育功效

    (三)课程评价方式与手段

    综合对评价类型的理解、评价理念及思考,评价主要针对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对项目运动知识的掌握情况、运用专项技术的情况、体能发展情况、情绪调控与人际交往情况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评判,对学生的体育与健康行为进行观察、诊断、反馈、引导和激励,并衡量课程目标的达成程度

    (四)评价方法:把各种评价方法和形式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立体、综合、多层次的评价方法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以便更好地发挥评价的教育功效

    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

    相对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相结合;

    ④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

    4.教材编写或选用建议

    教材应选用最新的国家级规划教材,应满足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发展

    建议选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高职体育与健康》,武文强、尹军主编

    5.教学建议

    针对项目教学和教学过程需要,宜采用讲授法、问答法、示范法等教学方法,同时要利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智慧职教云课堂、涨球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以个人竞赛、小组合作练习等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混合式教学,更应确立从知识本位到素养本位的新型教学观,运用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策略开展教学,使教学课堂真正成为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沃土。

    6.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本课程教学使用的参考教材与参考资料:

    1.《球类运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2.《球类运动——篮球》王家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11

    3.《足球战术与阵型图解》,日本足球训练体系,人民邮电出版社

    4.《运动生理学》,“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配套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5.《体育心理学》,“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配套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6.《田径》(第一版)刘建国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05

    7.《球类运动——排球》(第三版)黄汉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11等

    本课程教学使用的网络教学资源: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借助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教学平台、智慧职教云课堂、职教云等教学平台;利用“腾讯体育”、“足球战术板”、“直播吧”、“校园足球训练营等小程序;通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PPT、指导视频等教学资源;运用“涨球”新型教案平台、Insta360影石 GO 2新型运动相机帮助学生解决教学难点,更好、更高效、更直观地进行专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