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分析
时间:2017-02-03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王春宁

全国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人才需求,在施工企业中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目前建筑业从业人员中约78%分布在建筑施工企业和市政工程施工企业,总人数为3036万以上,其中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为310.58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0.23%。在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10.19%,专科学历占30.40%。今后10年建筑与施工队伍从业人员按4000万考虑,技术与管理人员要达到30%,即1200万人左右,未来10年需要补充技术与管理人员900万人,年均90万人,若由高职、中职院校培养其中的60%,每年要培养54万人。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一个融合于建筑工程施工建造技术和工程施工管理于一体的专业。该专业综合性强、就业面宽,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建筑公司从事建筑施工、工程测量、建筑工程造价及建筑工程管理等工作。

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对应的工作岗位分析

通过对建筑领域相关单位的调查和走访,我们对建筑领域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整合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如图1所示。

image002.png

  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岗位(群)

分析:企业现在的人才需求大致是在土建施工企业从事项目施工与组织、质量控制与验收、施工安全、材料检验、工程造价、资料管理等,基层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测量员、造价员、资料员、材料员等,相关岗位为建筑工程现场监理员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适应的专业岗位定位,主是在土建施工生产一线从事技术管理等专业岗位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建筑工程技术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分析

image003.png

2 建筑工程技术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分析: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所对应岗位的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测量员、造价员、材料员、资料员等,要求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一定的专业知识,以便满足今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建筑企业招聘人才的学历起点一般是大专、本科。建筑类高职毕业生在招聘中逐渐被重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们动手能力强,且拥有施工员等职业岗位证书,毕业后即可顶岗工作,缩短或省去了企业对他们进行再培训的时间,节约了人才培养的费用;二是此类人员相对稳定,也有一定可持续发展能力,且通过自学或接受毕业后再教育,往往能够获得诸如“一、二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师” “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就业后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建筑企业已经认识到这类人员对建立一支稳定的队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会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三、专业工作岗位群

1. 学生就业面向与工作岗位

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对应的工作岗位分析,企业现在的人才需求主要是在土建施工企业从事项目施工与组织、质量控制与验收、施工安全、工程测量、材料检验、工程造价、资料管理等。施工企业依据工作岗位需要,将基层的技术管理人员设为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材料员、造价员、资料员等专业工作岗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是在施工企业生产一线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因此,学生就业面向和工作岗位,详见表1

 

 

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就业面向与工作岗位

序号

就业职业领域

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企业、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企业、建筑工程管理单位等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1

初始就业基层技术管理岗位

(毕业12年)

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材料员、资料员、造价员等

2

发展岗位

基层技术管理岗位主管(23年)

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材料员、资料员、造价员等主管

3

专业技术岗位

212年)

执业资格

注册二级建造师(23年),注册一级建造师(7年左右),注册造价师(7年左右),注册监理工程师(8年左右)

专业职称

助理工程师(3年),工程师(7年),高级工程师(12年)

4

管理岗位(48年)

生产经理、商务经理、技术负责人(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等

 

通过企业调研我们了解到,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经理部的基层岗位虽然设置的较多,(施工员、测量员、质量员、造价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等),但其需求量是不尽相同的,如图3所示。

image004.jpg 

3  企业基层岗位设置统计

     在图3企业基层工作岗位统计中,施工员占总需求的73.23%,资料员占总需求的 0.86%,质量员占总需求的10.14%,材料员占总需求的3.11%,安全员占总需求的2.38%,造价员占总需求的 6.16%,测量员占总需求的 4.12%。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基层岗位需求较多的是施工员,其他岗位如测量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造价员等相对需求较少。

    2. 专业工作岗位群设置

     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就业后的发展路径和企业对基层技术管理人员所需状

况分析,虽然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的岗位不同,但这些岗位所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有很多共性,只是存在个别侧重点有所区别。因此,在第四学期主要设置施工员、测量员两个专业工作岗位。

1)施工员。是建筑施工企业组织管理工作在基层的具体实践者,是完成建筑安装施工任务最基层的技术和组织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员是单位工程施工现场动态管理的体现者,是协调基层专业管理人员、劳务人员等各方面关系的纽带,是单位工程生产要素合理投入和优化组合的组织者,他对单位工程项目的施工负有直接责任。

作为施工员在工作中要结合多变的现场施工条件,将参与施工的劳动力、机具、材料、构配件和采用的施工方法等,科学有序地组织协调起来,有效利用时间和空间的组合,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保质保量保工期地完成施工任务。

2)测量员。是从事工程方面测量和管理的基层专业工作人员。负责工程从开工,施工,运营各个阶段测量工作。一个工程开工,工程测量先行。工程测量员必须进行工程测量中控制点的选点和埋石,进行工程建设施工放样、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测量以及检验测量成果资料,提供测量数据和测量图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