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专业建设的基础和优势
时间:2017-02-03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王春宁

本专业创建于2014年,经过二年多的发展,在做了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之后,本专业各项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一)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的核心

教师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因素,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决定了专业建设的成败。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基于工作过程和工学结合的教学思路,部分教师和课程做到了“教师即是师傅”、“教室联系现场”,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1. 师资队伍现状

建筑工程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09人,专职教师10人,校内实践指导教师6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职教师结构状况(见表1)。由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第一梯队,他们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能力,为专业的稳步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第二梯队则由对新技术及国家方针政策有敏锐洞察力、接受能力强,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年轻教师组成,他们是专业发展的希望。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师资队伍近年来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摒弃学科式中不适合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分解与整合课程内容,探讨和创新以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与职业导向下的课程体系为建设平台,遵循“知识够用为度,突出技术技能培养”的原则,强化实践教学的力度。不断吸纳具有国家注册建造师、结构师、监理工程师和富有工程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充实到专职教师队伍中,同时还聘请企业专家做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业务工作能力强、知识水平高的高素质、“双师型”的专业教学团队。该团队遵循学院的“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的办学宗旨;以“人品为本、作育精英、善行慈心、回报社会”为办学理念。坚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模式,为推进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团队锐意进取、勇于实践、培育特色、争创一流,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形式等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改革。

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职教师概况

序号

   

量(人)

权重(%

1

专任教师

10

100

 

2

学历

博士

1

10.00

 

硕士

4

40.00

 

本科

5

50.00

 

3

年龄

50岁以上

6

60.00

 

40岁以上

1

10.00

 

30岁以上

0

0.00

 

30岁以下

3

30.00

 

4

职称

教授

研究员级高级工师

4

40.00

 

副教授

高级工程师

3

30.00

 

讲师

工程师

0

0.00

 

助教

3

30.00

 

5

教学

名师

省级教学名师

0

0.00

 

院级教学名师

0

0.00

 

6

专业

带头人

国家级专业带头人

0

0.00

 

省级专业带头人

0

0.00

 

院级专业带头人

1

10.00

 

7

国家

注册

一级注册结构师

1

10.00

 

一级注册建造师

1

10.00

 

注册监理工程师

1

10.00

 

8

“双师型”教师

4

40.00

 

 

2. 教学团队、精品课、科研等情况分析

教学团队、精品课、科研等数目的多少,体现了该专业的办学实力。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教学团队、精品课、科研等方面,见表2

2      教学团队、精品课、科研等情况分析           

序号

  

   

数量

合计

1

教学团队

院级

1

1

2

精品资源共享课

院级

2

3

3

教学科研成果

院级

2

20

省级

17

国家级

1

4

自然科学成果

省级

7

14

国家级专利

7

5

教材

主编

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2

41

建设部“十二五”规划教材

1

其他规划教材

19

主审

各类教材

13

参编

各类教材

6

6

论文

国家级

19

31

省级

12

7

科研获奖

荣获省市级教育科研奖

16

16

 

(二)实训基地是专业建设的根基

高等职业教育最显著的办学特色在于实践性、技能性和职业性。能否实现职业教育的特色,实训基地将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实训基地是高职院校十分重要的实践教学设施,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建设和管理好专业门类齐全、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的实训基地,对高职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实训基地与教学是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关系,课程和教学的建设与改革,主导着实训基地建设的方向和内容。

1.      校内实验、实训基地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已初步建成校内建筑工程实验、实训基地,设有材料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制图室、模板实训室、钢筋加工实训室、混凝土实训室、脚手架实训室、砌筑实训室、抹灰实训室、镶贴实训室等。这些实验、实训基地基本能满足现有在校学生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

2.      校外实训基地

我们与碧桂园集团下属的公司进行合作,在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国良建筑公司、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承建的工程,建立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他们技术力量雄厚、装备先进、管理水平高、生产任务重、企业效益好、社会影响力大,具备了常年接受学生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任务的能力。作为合作单位的企业无偿提供学生“专业岗位企业实践”教学及教师实践锻炼场所,协助做好学生企业实践期间的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参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学改革,学院优先向合作单位提供优秀毕业生。2014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现已在这些校外实训基地,由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一对一”的进行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的培养。

3.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当今国内外高职教育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2005年的《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职业教育要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专业技术力量,积极进行校企合作教育的探索,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借助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我院二期学生宿舍工程,按照杨国强主席的要求,该工程建设的施工全过程必须配合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满足建筑专业群实践教学的需要。2014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全程参与了我院二期学生宿舍工程的建设工作,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与同类高职院校的学生相比要高出很多。2014级的学生现已进入大三学年《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学生经过两年的校内学习及实训,在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将学生分到碧桂园集团下属企业,如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国良建筑工程公司及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的不同工程项目及工作岗位上,以企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为主、校内指导教师为辅,企业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一对一企业实践指导,在企业真实岗位环境下,开展实践性教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依托碧桂园集团的强大后盾,有碧桂园集团下属企业的全方位支持,通过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达到校企双元主体共同培养人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