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
时间:2017-03-11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王春宁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以服务建筑业为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技术与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从事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造价员、材料员、资料员等专业岗位工作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建筑工程一线施工岗位群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达到毕业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的高职教育目标。

体现杨国强主席对职业教育的宗旨目标——通过打开学生成才、成功的大门,为国家输送高质量的人才,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人才培养模式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1.5+0.5+1”的岗位引导式人才培养模式。即用1年半时间实施宽口径、多目标的教学方式,在校进行职业素养课程、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专业平台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接受基础能力、基本技能的初步训练,掌握本专业的通用知识和基础知识;用半年时间聚焦专业工作岗位,实施专业岗位群分流深化课程学习与强化训练教学,使学生了解施工企业专业岗位工作内涵,掌握专业工作岗位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学生通过两个阶段的校内学习及实训,在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与碧桂园集团下属企业深度融合,加大力度搞好学校与企业对学生进行共同管理,利用1年时间到企业进行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学习,在企业真实岗位环境下,企业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企业实践指导,开展实践性教学,为学生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1.5+0.5+1”的岗位引导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实现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岗位能力)为主线,达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与企业实现“零距离”对接的目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实施,如图所示。

image002.png

 

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框架

004.png

4.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框架

image0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