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理念、特色及发展方向
时间:2017-03-11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部 作者:王春宁

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理念

高等教育包括普通教育和高职教育两大类。普通教育与高职教育的不同就在于,普通教育强调有较强的系统理论基础,培养的是研究型、设计型人才;而高职教育强调要有较强的实践技术和专门技能,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理念:坚持以“素质为本位,能力为主线,知识为核心、就业为导向、德能兼容并重”的教学理念,做到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以社会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行业企业为主导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

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办学特色

以学生技术技能为主线,体现“应用”为主旨和特征,凸显“联系行业紧密、服务面向鲜明、注重应用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实用型、技术型、职业型人才为主要办学特色。强调以“素质为本位,能力为主线,知识为核心、就业为导向、德能兼容并重”,做到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以社会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行业企业为主导的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突出教学的实践环节。吸收先进的企业文化,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打造高职专业“准企业文化”,锻造学生的“职业灵魂”。

1.人才培养模式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育的“1.5+0.5+1” (用1年半时间实施宽口径、多目标的教学方式;用半年时间聚焦专业工作岗位,实施专业岗位群分流深化课程学习与强化训练教学;学生通过两个阶段的校内学习及实训,在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与碧桂园集团下属企业深度融合,利用1年时间到企业进行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学习,在企业真实岗位环境下,企业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企业实践指导,开展实践性教学,为学生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才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主线,建构“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与企业实现“零距离”对接的目的。

2.教学模式

以“素质为本位,能力为主线,知识为核心、就业为导向、德能兼容并重”为原则构建课程体系,推行“四四三”式课程教学模式,即四课程包理论教学(公共课程包教学、专业基础知识平台课程包教学、基于施工过程与职业导向的专业平台课程包教学、专业岗位课程包教学),四阶段实训(基本知识技能实训、专业专项技能实训、专业岗位综合实训、专业岗位企业实践实训),三重点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培养、扎实的专业能力培养、持续的发展能力培养)。在校内两年的专业教学中,广泛推行工学结合、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模拟实训等教学模式;校外一年的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学校与企业对学生进行共同育人、共同管理。

3.岗位证书认证

学生毕业时除获得毕业证书之外,大部分学生还应考取12个相应的专业岗位证书(如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等岗位职业资格证书)。

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发展方向

1)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育的“1.5+0.5+1”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与企业深度融合,建立区域性技术服务平台,同建设行业、企业对接,搞好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研究工作。

2)将工学结合作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切入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为学生今后考得注册资格证书打好基础。

3)建立产学研结合和工学交替的长效机制,实践教学由模拟型向实战型转变,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4)根据建筑行业人才市场的需求,在办好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同时,加大力度探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企业培养现场卓越工程师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