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移到企业,教学融入项目
时间:2021-11-22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段递进,校企共育”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智能建造施工技术》课程,充分依托碧桂园集团在新型智能建造体系方面的优势,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办法,把校内课堂移到企业,课程内容植入工程项目,聘请企业专家讲座,开拓企业课堂。建工专业教师分批带领2020级建工201、202、203班学生,深入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碧鸿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进行了施工技术全过程项目实训。

35a2da210e2393853685bdfe7cb2a47c.jpg

    fcbe1bfe77a863e6734e880ed97b8a2a.jpg

  在清远保利碧桂园项目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完成了:地基基础施工重难点及控制方法要点讲授、模板施工质量及安全检查要点讲授、落地脚手架安全保证措施讲授、整体提升外爬架安装及防坠落装置讲授、塔吊及卸料平台施工要点讲授等实训内容。在广东碧鸿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装配构件厂,学生们参观了预制构件生产流程,对预制构件的生产和装配式建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针对企业装配式叠合板底筋施工技术难题,专业3名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提出了高强磁力连接、弹簧套管连接、可伸缩套管连接3项工艺解决方案,经过和校企专业技术人员的深入探讨,综合了施工难度、成本、工期、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因素,初步形成了以预留孔洞植筋为方向的解决方法。

 腾越建筑作为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为实现人才培养“立足大湾区,服务碧桂园”,提供了高质量项目资源支撑。在企业课堂,学生直接接触真实的工程项目,了解项目施工过程和处理实际工程问题,掌握专业最新的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建筑机器人应用技术,校企共育、理实一体,突显“高阶人才培养、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共育,聚焦职务能力、对接就业岗位、创新教学理念”的人才培养特色。促进了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及时融入教学,推动了专业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的紧密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真正发挥了企业办学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