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24届企业课堂顺利开展
时间:2023-12-13 来源: 作者:

       为积极落实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积极推进2024届学生企业课堂培养,学生技术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一、落实三段递进课程体系,聚焦企业课堂人才培养

根据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对标职业岗位群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构建三段递进式课程体系。从基础知识到聚焦专业岗位,再到向企业延伸的培养模式,第五学期的企业课堂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重要桥梁。   

1702460633346.jpg

图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二、校企紧密互动,企业课堂动员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48名学生(其中建工方向131人、装配式方向17人),在企业课堂培养动员下,于2023年5月参加系部组织开展的企业宣讲会。会上沈阳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牛角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人力对公司情况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法、途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学生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图2  企业宣讲会

会后校企合作企业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通过面试、双选等环节于2023年9月安排到校企合作企业开展企业课堂培养。培养过程中,实行学校、企业双导师制度。

       三、校企双师指导,工学结合培养

培养过程中,实行学校、企业双导师制度。一方面,专业指导教师每2周与学生召开视频会议,针对学生在岗位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剖析和辅导,使学生能快速达到岗位职业能力标准,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校内指导教师主动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随时保持沟通,做到有问必答。

1702461130082.jpg

图4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老师与学生召开视频会议

另一方面,企业对学生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以“师带徒”方式进行教学,指导学生在岗完成真实的工作任务,针对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对一指导,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操作技能和知识应用能力等。学生考核由学校、企业根据学生平时表现、实践成果、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多元化评价。

1702461181547.jpg

图5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企业培养记录

      四、适应岗位迅速,能力提升明显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企业课堂培养以“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培养理念为指导,培养学生实践与理论结合的能力。装配211班的罗阳同学表示:“企业导师专业、有负责心,能够迅速适应现场环境,通过企业课堂能够快速提升岗位知识及管理能力,为步入正式岗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工212班的曾椿保同学反馈在校期间专业知识学习全面,在校内指导教师的关心和企业导师的教导下,能够很快融入职业岗位,快速完成各项实践任务,受到企业同事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本学期建工专业企业课堂培养进展顺利,学生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沟通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