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匠心杯”决赛暨建筑制图、力学模型展顺利开幕
时间:2024-03-01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展示学生学习成果,激励学生学专业、学技能,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我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学校图书馆举办了第十三届“匠心杯”现场决赛暨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作品展。学校副校长卢晓春,校长助理、智能建造工程系主任王斌,建筑工程教学部主任范向前等领导、建工专业全体教师以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1  参赛师生合影

  为保障此次“匠心杯”现场决赛暨作品展活动顺利开展。任课教师从第8周开始组织建工23级5个班学生开始制图作品、建筑力学模型制作。历经2个多月通过对作品反复删选、打磨,结合小组互评、教师评选等,最终有200余份建筑制图作品、20余份建筑力学模型作品从1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参加此次“匠心杯”现场决赛暨作品展。

image.png

2 建筑制图作品小组互评

活动初始,主持人分别邀请了建筑制图、建筑力学模型指导教师刘灵芝、王道锋老师对建筑制图、建筑力学模型作品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发言中刘老师讲到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图纸的展出就是建筑语言的表达,此次建筑制图成果展出是学校深度产教融合教育理念的体现,是培养我们学生成为会做人会做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缩印。王道锋老师讲到建筑力学是工程技术的底层逻辑,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力学课程教师团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力学模型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切实提高实践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活动的第二项是建筑力学模型竞赛,主要包括张拉桥、桁架、张悬梁模型展示及加载实验。

image.png

                                   图3 模型展示及加载实验

                 image.png

                                  图4 学校副校长、校长助理及建工教学部教师、学生代表观赛现场

   经过参赛小组激烈角逐,评委老师认真、公平、公正的评判,最终评定并公布了此次活动的冠军、亚军、季军。最终产生的冠军是:建工235班(张拉桥组)、建工233班(桁架组)、建工234班(张悬梁组)。亚军:建工234班(张拉桥组)、建工234班(桁架组)、建工233班(张悬梁组)。季军:建工233班(张拉桥组)、建工231班(桁架组)、建工231班(张悬梁组)。

image.png

                          图5  学校副校长卢晓春和力学模型冠军得奖者

最后,学校副校长卢晓春教授发表讲话。卢校长表示此次活动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及匠心精神,值得肯定鼓励。开幕式活动已经告一个段落,展出还在继续、匠心精神的培育在生根发芽。

赛后,建工234班(张悬梁组)成员表示,“这个模型我们做了5遍,最后一遍,甚至都忘记了时间,等做完天都亮了。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专业热情”。建筑制图作品优秀代表233班梁晓筠、232班梁雅诗等同学表示,“建筑制图开始指导教师手把手带我们入门,随着问题的各个击破,对建筑施工图的识读更加熟练了,现在终于会“建筑的语言”了!”

此次活动,展现了碧职学子的匠心风采,相信我们的未来工程师们一定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