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广东省品牌专业时间:2023-01-17 来源: 作者:

【专业简介】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融合BIM技术、智能机器人施工及工程管理于一体的专业。专业先后获批立项为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广东省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专业,拥有广东省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团队、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22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自考相沟通,2023年开始与广东城市理工学院联合开展高本衔接人才培养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为宗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发展基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职业群,能胜任企业基层一线施工主管、质量主管、安全主管、资料主管、智能建造产业工程师等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技能】

能熟练识读一般建筑工程施工图纸,并利用建筑CAD、BIM系列软件进行BIM建模、绘制工程节点详图和工程竣工图;能熟练使用各种测量仪器进行工程施工测量;能根据工程图纸和工程实际确定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法和技术组织措施,合理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能对工程施工进度、成本、质量、安全、信息资料进行管控;熟悉建筑机器人的基本原理,具备对建筑机器人进行基本操作、维护、保养,修补、完善机器人施工的剩余工作面,现场人机协调管理的能力;能独立解决工程常规性施工技术管理问题。

3c39c10cd8f994ceb0eea7ec12543df6.jpg

地面抹平机器人施工

【培养特色】

1.人才培养目标,高起点高精准。本专业坚持合格+人才、文凭+证书、专业能力+综合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定位,打品牌、办特色,培养企业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2.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全程共育。依托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的强大产业优势,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主体”共育人才。

3.聚焦岗位职务,创新教学模式。本专业坚持以“企业为依托、需求为导向、素质为本位、知识为基础、能力为重点、质量为根本”的教学理念。校企共同实施专业基础培养、专业岗位分流培养、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三段递进”教学组织模式改革。

【就业方向】

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工程检测公司、建筑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施工建设、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工程设计等工作。

【就业情况】

本专业已有六届共计447名毕业生,就业率100%,80%以上被企业认可为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毕业万元月薪58人(占比13%)。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平均月薪超出社会同类高职毕业生40%以上。学生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企业需求量供不应求,体现了就业“零距离”上岗,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政府满意的效果。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育人成果一览表

毕业

年份

毕业生数(人)

初次就业率(%)

专业对口率(%)

入职世界500强企业(人)

万元月薪(人)

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奖等级

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

毕业生

平均月薪

2017年

72

100

91.67

52

5

广东省一等奖

47

3894.00元

2018年

75

100

92.00

63

5

广东省一等奖

59

5462.00元

2019年

60

100

98.33

52

7

国家级二等奖

50

5818.00元

2020年

57

100

94.74

49

6

广东省一等奖

48

7823.82元

2021年

75

100

94.67

58

22

广东省一等奖

57

8386.25元

2022年

145

100

79.52

107

11

广东省二等奖

112

6963.71元


部分优秀毕业生

2a369b51b5abbfabfaa9d6591cecdbcf.png

2017届毕业生朱家俊

工作单位碧桂园集团提升办公室

担任职务: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秘书兼办公室综合负责人职务

 

533af76436d9b5a5ee6abc611f6573ea.jpg

2019届毕业生黄佛送(万元月薪)

工作单位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子公司)

担任职务:装配式建筑事业部、运营管理部部门经理


2632ef9555cbde50cfa024a6f43e4a73.png 

2020届毕业生梁勇斌

2020年专插本考取五邑大学


d2471c5dc3c1ee49d46f76d7905fd178.png 

2022届毕业生沈金华

工作单位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毕业留校工作)

担任职务信息技术中心网络及安全管理员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